成语故事:魂不附体

发表:2005-01-28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操是汉朝丞相,但常常以汉献帝的名义发号施令,在许田打猎时,更是抢在献帝面前接受百官的朝拜。献帝和皇后常常相对而泣,最后决定冒险,托付车骑将军国舅董承为国讨贼。

汉献帝咬破指尖,以血写了一份密诏,暗令皇后缝于玉带紫锦衬内,献帝穿了锦袍,系了这个带子,宣董承入宫。献帝带董承到了太庙,转入功臣阁内,指着汉高祖的功臣张良和萧何像,对董承说:“希望你也能象这两个人一样立在我左右。”解下袍带赐给董承,低语说:“你回去当细看,勿负我意。” 董承穿袍系带,辞帝下阁。

早有人报知曹操曰:“帝与董承登功臣阁说话。”曹操即入朝来看,遇见董承说:“解下带我看。”董承不解,被曹操左右解下。曹操看了半晌,笑曰:“果然是条好玉带!再脱下锦袍来借看。”曹操提起锦袍,对着太阳细细详看。看毕,自己穿在身上,系了玉带,回顾左右说:“长短如何?”左右称美。曹操说:“国舅把这件袍带转赐给我,何如?”董承说:“君恩所赐,不敢转赠。”曹操说:“国舅受此衣带,莫非其中有什么密谋?”董承说:“我怎么敢?丞相如要,就留下吧。”操曰:“你受君赐,我何敢夺?只是个玩笑罢了。”于是把袍带还给了董承。

董承回到家里,独坐书院中,将袍仔细反复看了,并无一物。随又取玉带检看,乃白玉玲珑,背用紫锦为衬,缝缀端整,亦并无一物。董承在桌前,反复寻之,良久至夜。正欲伏几而寝,忽然灯花落在带上,烧着背衬。董承惊拭,玉带衬里已经烧破一处,微露素绢,隐见血迹。急取刀拆开来看,得到了天子血诏。董承看完,涕泪交流,一夜寝不能寐。早上起来,又到书院中,将诏再三观看,无计可施。

这天侍郎王子服来访。门人知道王子服与董承交厚,没有拦阻,竟入书院。见董承伏几不醒,袖底压着素绢, 微露“朕”字。子服默取看毕,藏于袖中,叫董承说:“国舅好自在!亏你如何睡得着!”董承惊觉,不见诏书,魂不附体,手脚慌乱。子服说:“你想杀曹公! 我这就去告发。”董承说:“如果你这样做,汉室休矣!”子服说:“我开玩笑呢。我家祖宗世代食汉禄,难道没有忠心吗?我愿意助你一臂之力,共诛国贼。”董承大喜,于是二人坐下共商大事。

“魂不附体”指灵魂离开了身体,形容极端惊恐或在某种事物诱惑下失去常态。


(出自《三国演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