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犹太名女人和她们的中国作品

发表:2005-01-28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所居住的圣路易(St.Louis)位于美国的正中央,是密西西比河与密苏里河两条大河汇集之点,因其地理位置与临河之利,在历史上曾十分风光过,现在却不再时髦了。今年整个城市忙着庆祝1904年世界博览会的一百周年纪念,企图重振往日风骚。1904年的世界博览会,仍旧是如今已没落的这个城市里,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光荣史。那时的圣路易是纽约及费城以外的美国第三大城,人文荟萃,是一个风华熠熠的年代。而成长在那个年代的人,也难免不沾染上那风华中庞然的世界宏观,而活出了充满前瞻气息的生命样式。我最近读到的两位女作家,就为这外放博大的生命姿态做了最透彻的见证。
  玛莎·葛尔红(MarthaGellhorn)和艾米莉·哈恩(EmilyHahn)前后三年之隔地出生于上世纪初的圣路易,就在世界博览会结束后的几年 哈恩出生于1905年,葛尔红出生于1908年 ,两个人都来自德裔的犹太家庭,在圣路易这个城市里成长受教育,她们的故居只有数条街之隔。离开圣路易之后,两人周游世界以四海为家,在那保守的年代,她们以单身女子之身遍行了非洲、欧洲、亚洲,也都到过中国,写过有关中国的作品。尤其是哈恩,她曾在上海香港前后住过8年,她的几本畅销书写的都是中国,其中包括了《宋氏姊妹》(TheSoongSisters)、《我所知的中国》(ChinatoMe)、《香港假期》(HongKongHoliday)、《中国,恍如昨日》(ChinaOnlyYesterday)。这两位充满生命力的女作家也都享有高龄,葛尔红活到90岁 若不是她走了自绝之路,可能可以活的更长 ,哈恩则活到93岁。这两人辞世前后只有一年之隔 葛尔红去世于1998年,哈恩1997年 。

  “喜爱人文却憎恨人类”

  葛尔红最为人知的恐怕是她曾为海明威第三任妻子的事实。反讽的是,那却是她自己最不愿别人提起的一段生平事迹,和她相熟的人都知道,绝对不能在她面前提起海明威,否则必引起她的暴怒。而海明威对他这位性格独立,不为大男人主义淫威所胁制的第三位妻子也是余恨未消,因为葛尔红是海明威所有的女人中唯一主动离开他,让他尝到被弃滋味的女子,大男人主义成性的海明威似乎一生也不能摆平这项“屈辱”。而在海明威所有的女人中,也只有葛尔红有着几乎可以与他平起平坐的文学成就。尤其在采访文学上,海明威后期因为自我的过分膨胀,他报道二次大战的文字,一般评者都认为远不如葛尔红。

  葛尔红自西班牙内战起,一生采访过八个战争,最后采访巴拿马战役时,她已年逾八十。战地女记者本就是稀少动物,葛尔红却是其中常客,进出战火之中,有如家常便饭。她的战地煞梦淖忠悦枋鲂∈忻竦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