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奇炮轰春晚:太黑了,谁底子硬谁上

发表:2005-02-08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地方只是“说说” 究竟谁上得看“背景”

万众瞩目的央视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前天终于拿出了最终确认的节目单。在总共38个节目中,广东节目一个不占,广东歌手无一入选。央视“春晚”音乐总监卞留念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歌手进“春晚”全凭实力不靠关系,但昨天本报记者却从广东流行音乐学会主席陈小奇和广东电视台节目中心副主任钟新宁口中,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第5次彩排亮出“终极节目单”

2月5日上午,经过第五次带观众彩排的央视2005年“春晚”终于确定了全部节目与出场顺序。总共38个节目中,歌舞类节目占24个之多,其余基本为相声和小品。

刘欢毛阿敏牛群退出惹争议

令人关注的是,在头两次彩排中都有曲目、但一直没有亮相的内地大腕刘欢、毛阿敏,在第三次彩排中正式退出了“春晚”。对此,“春晚”的歌舞导演称,两人的节目被“拿掉”的原因是“他们没有合适的歌曲”。而刘欢的经纪人卢先生表示,刘欢没有参加彩排是因为他没有得到任何有关参加“春晚”的通知,节目为何被删,他并不清楚。但是,在多达63人的“春晚”歌手大队伍中,有些歌手尤其是港台歌手凭着一些跟“春晚”主题显然只能算勉强相关的曲目都上了,在内地实力数一数二的刘欢和毛阿敏却挤不上,“春晚”只用一句“没有合适的歌曲”来解释显然不怎么说得过去。

同时落马的还有牛群跟冯巩合作的小品,“春晚”给予的解释是“表演死板”---鉴于冯巩最终仍在演员名单中出现,“死板”指的无疑是久未在“春晚”中露面的牛群。这口气牛群显然咽不下去,日前通过其好友李旌珉向媒体表达了他对“春晚”的不满。李旌珉说:“本来牛群和冯巩、买红妹精心准备了一个小品,想在大年夜让全国观众开心地笑一下,结果春晚剧组在审查时,把节目给毙了!我认为,牛群的表演不可能死板,他的表演很生活化,很生动自如。他们让牛群与春晚无缘,这其实是春晚的损失!”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连几次彩排中都没得到足够掌声的黄宏的小品《装修》,“春晚” 却网开一面,只将它从第四个节目调换到第八个节目---同是小品,命运却如此不同,也难怪有人会不满。

音乐总监称选歌手不看“关系”

“春晚”的节目选择,年年都会惹来不少非议。对此,曾连续多年担任“春晚”音乐总监的卞留念坚持称,“春晚”选歌手从来不看什么“关系”。

卞留念说,2005年的歌曲类节目是这样选择的:“我们在2004年9月底就开始招标和策划。我们收到的歌曲有的是外面的作者给我们寄过来的;有的是经过朋友以及各地地方台、歌舞团推荐来的;还有的是我们亲自到外地去,兵分八路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怎样的歌曲才能达到上“春晚”的要求?卞留念说:“看歌曲内容、形式以及歌手的演唱能力,再结合当年春节晚会的主线。很多人都对春节晚会的人情因素表示怀疑,对此,卞留念义正词严地说:“不是随便找找什么关系就可以的,我们导演不能在全国人民面前不负责任,搞不好的话老百姓是不会买账的。而朋友推荐是可以的,好多歌手就是这么出来的。毛阿敏最早是纺织工人,韦唯最早是电影院的,她们都是从民间基层上来的,除了自己的努力,还要通过不同的朋友把她们一点一点推向成功。不通过朋友推荐自己硬闯是不太现实的。但朋友推荐和不正当交易要分开,我们的艺术和事业需要朋友的帮助---我到中央电视台这么多年,虽然自己非常努力,但我也不还是需要导演、朋友公正的评价和推荐吗?”

陈小奇说“广东年年推荐都没用”

广东曾是内地流行音乐的大本营,但今年广东的歌手却全部无缘“春晚”,原因难道仅仅是实力不够?记者昨天将电话打给了广东流行音乐学会的主席陈小奇。

“‘春晚’好几年都没有广东歌手的节目了。原因很简单---‘春晚’是在北京搞的嘛!”陈小奇说。听记者转述了卞留念有关选歌手不看“关系”的宣言,陈小奇反问:“你相信他的话么?”陈小奇说,其实广东流行乐坛前几年一直在向央视“春晚”推荐歌手和作品,可是从来得不到任何反响,“所以今年索性一个都不推荐了,反正推荐了也没用”。陈小奇用“太黑了”来形容“春晚”,“说到底就是谁的‘底子硬’,谁就可以上”。他分析,虽然如今的广东乐坛,百分百有实力上 “春晚”的歌手不多,但结合广东一向雄厚的创作实力,还是应该有作品达到“春晚”所要求的“档次”,可结果却不是这样,只能说“里面的背景太复杂了”。

今年的央视“春晚”,陈小奇坦言自己“看不看都无所谓”,“这两年看得越来越不认真了,节目没什么精彩的”。

广东地方台节目只有1989年上了一次

卞留念说,今年“春晚”的主题是“大、联、欢”,其中“联”就是联合各少数民族、各地方台。对此,广东电视台节目中心副主任钟新宁毫不留情地指出:“这只是说说而已。”

“在我印象中,虽然央视年年都喊着让地方台送节目,但事实上,他们几乎从来没有用过我们的节目。除了1989年,那一年的主题是‘东南西北大联欢’,黑龙江、上海、四川三地都送了自己录播的节目,我们台则是直播。后来就没有了。而且央视‘春晚’即使有来自广东的节目,他们也从来不会打上‘广东选送’的字样。” 跟广东餍幸衾盅Щ嵋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