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赵紫阳后事显红朝末世征兆

发表:2005-02-08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晓农先后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工作,曾任体改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程晓农在美国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美国《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大纪元记者就赵紫阳逝世后,中共所为给海内外人士带来的影响和中国未来的走向专访程博士。

赵紫阳去世 中共所为让大家清醒 认识这个政权本质

  中国的老百姓和知识份子几千年来都有一个圣君贤相情结,老盼望着有一个好皇帝,有一个好丞相、有一些好清官,有了这些,就可以过好日子,也就因此放弃对民主和自由的基本制度的追求。换句话讲,老百姓就是盼着跪着活着多口饭吃,直着站起来多少年来就没有成为老百姓和知识份子真正追求的目标。

  正因为如此,每一次换领导人,就有一批知识份子出来唱颂歌,给新领导人脸上贴金,天真地以为或者想骗别人相信,这个新领导人一定比旧的好。但无情的现实最后每次都让这些包装和谎言破产。大家对朱镕基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最后发现他不过是又一个技术官僚,做了一大堆对不起国家和民众的事。他不但没有像他对老百姓许诺的那样把腐败遏止下来,他自己的亲属也同样卷入腐败当中。新的领导人也不例外。现实是一次又一次刷洗老百姓的眼睛,让他们重新思考,多少年来的圣君贤相情结是不是根本就不现实,也是不应该的。总有一天他们会意识到,中国的进步靠不了圣君贤相,中国也不存在圣君贤相,只有自己起来才能选择一个人民自己愿意要的民主自由制度。

  赵紫阳去世之后,中共对丧礼的安排,对赵继续的压制,不允许国内老百姓参与对他的追悼活动,加上海外有大批民众自发组织悼念赵紫阳的活动,明显地反映了民心向背,这件事情本身,就和贪污腐败,官员利用国家机器满足私欲的作为一样,帮助老百姓认清这个政权的本质是甚么?它在多大程度上还保存了人性、正义和良知?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被现实唤醒,认识到这个党其实并不是他们应该追随或者支持的。

中共统治末期征兆:很多人退党 更多人心里拉开距离

  现在有很多人退党,我想更多的人是在心里面和这个党拉开了距离,这种现象在当年的苏联也同样非常明显,共产党的衰弱并不一定表现在有多少人公开宣布退党,而是表现在有多少人在心里面再也不把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共产党的宣传当回事,很多人是用一种调侃的、愚弄的,当然也是儒犬主义的方法来对待这个党,这就是一个共产党统治末期的征兆。

  比方讲在今天的中国,连官员们宴席上政治笑话也成了佐餐的主要调料,官员们再也辉诤踅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