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中西合璧过春节

发表:2005-02-10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9号是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春节。世界各地的华人要进行15天庆祝,华裔美国人也将以中西合璧的方式庆祝春节。刘彩兰在她的新书《吉利生活:美籍华人节日与文化基本导读》里介绍了华人节日庆祝新旧方式并用的情况。

置身两种文化习俗之间

大多数美国人想到焰火的时候,一定是想到了7月4号的独立日。但是,对刘彩兰这样的美籍华人来说,焰火也是中国新年的一个重要部份。焰火标志着新的开端,标志着免灾。

刘彩兰从小到大一直周旋在华人的节日跟美国的节日之间。在她度过童年的那个加利福尼亚州的小镇上,她家是唯一的华人家庭,因此,她家为了保持从父辈继承下来的华人传统要做出很大努力。她的祖父是在1920年移民到美国的。刘彩兰说:“2001年,我祖父去世了,享年93岁。我由此立志收集这方面的信息,因为这是他留给我们的传统遗产。”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传统节目

在《吉利生活》一书中,刘彩兰把她家喜爱的一些菜谱、回忆以及中国古代的历史知识融合起来。她说,她写书的时候从自己的华人大家庭的姑姑舅舅那里收集了材料,她也到她所居住的旧金山市图书馆广泛收集资料。她说,在书中所描写的所有节日和节日庆祝仪式当中,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春节。

在刘彩兰家,每年春节都要大事准备一番。她说:“我们是从彻底的大扫除开始,把箱子柜子都扫除一遍,除旧迎新。我们会把窗帘送出去清洗,把旧债还清,不要让债过年。然后,我们会去买新衣服。我母亲告诉我,在以前的中国,只有到了新年才能穿上新的衣服。”

新衣服上一定要有一点红色。刘彩兰说,红色在中国传统中代表吉利,而吉利对移民美国的华人是重要的。她说:“所有的迷信和信仰、风俗习惯都是从招徕吉利的意图发生出来的,从中国移民到美国来并试图谋生的一代人就是这样。”

美国各地华人多采多姿欢度春节

美国首都华盛顿市区中国城为庆祝新年而表演狮子舞,这样的庆祝活动从美国东海岸的华盛顿到西海岸的旧金山到处都有。在旧金山,美籍华人举行花车游行、中国城美国小姐选美比赛,还有刘彩兰所说的在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农历新年游行活动。

刘彩兰说:“有300万人参加这样的活动,活动的高潮是100个人举着长龙游行穿过市区街道。长龙游行之后接下来是烟花爆竹,还有红色的纸条,都是专门在中国制造的。”

华人过节传统影响美国文化

华裔美国人的其它传统对美国人的饮食和体育活动都产生了影响。划船比赛的爱好者加入了中国的龙舟比赛。龙舟比赛在中国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刘彩兰说,装饰得富丽堂皇的龙舟通常是坐20个划船好手、一个鼓手和一个舵手。

刘彩兰说:“当地各种各样的团队都参加进来。这种活动实际上是具有竞争性的需要比赛资格的体育活动,在美国各地各有不同。因此,波特兰、旧金山、费城、纽约以及很多其它密西西比河一带的城市都有自己的龙舟比赛。”

旧传统换新面貌

一些受到珍视的中国传统现在也具有了现代面貌,例如新娘子做饭的传统习俗。按照过去的习俗,新娘子要给家人做一顿饭,表示庆祝即将到来的婚礼。刘彩兰在书中写道,春节到来之际,大多数新娘工作忙碌,有时候就不得不免除这项传统活动,改成给亲戚送一张礼物券,让他们拿到中国城的面包店买东西吃。

但是,刘彩兰说,这并不表明她这一代人已经不像以前那样不热心保持自己的华人传统了。她说:“新一代的华人跟我差不多,对我们在其中长大的传统习俗感到有点困惑,因为他们都缺乏相关的背景。有时候我们问他们,他们会说:‘这种事情历来就是这样。’我们现在都好奇了,我们现在都想了解这些传统是怎样起源的。”

刘彩兰希望,她的新书会为人们保持这些传统提供一个途径。先前这些传统是招引好运的,现在则成为两个大陆之间新文化中的一种引人自豪的源泉。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