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胡锦涛的社会声望为什么开高走低

发表:2005-02-10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海内外媒体报道,自从党政军大权在握以后,胡锦涛的社会声望反而开高走低,急骤下降,并且跌幅奇大奇快,很快就与总理温家宝的亲民形象拉开了民意距离,大出一般观察家的预料。

确实,近时以来,中国老百姓已经像当初嘲笑李鹏、江泽民一样,开始流传各种诸如“胡锦涛”变“胡紧套”之类的政治笑话了。所谓“胡温新政”的说法,更被媒体舆论画上了句号。

一位国内媒体业的访美人士近日对笔者说,本来行业内部,大家对胡锦涛是一直持呵护态度的,前一段江泽民压在头上,媒体在舆情走向上还常常暗暗为他加分造势,小心维护他的威望;现在,他已经被大家当作笑话来讲!

胡锦涛声望的“开高走低”,其道理很简单──因为所谓“新政”,已变成“旧政”矣!而且变得比江泽民、邓小平、赵紫阳、胡耀邦主政时期的“旧政”更不如,在意识形态方面,显然,胡锦涛是要倒退到毛泽东时代上去了。

读最近胡锦涛的几个党内讲话,发现此人思维混乱,用语陈旧,官腔官调,毫无新意。比如,在最近关于肃贪的讲话中,胡锦涛说:只有剥削阶级政党才会纵容贪污。──什么叫“剥削阶级政党”?为什么不用已有“资产阶级政党”的概念,而用“剥削阶级政党”这种含混不清的提法?
显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产阶级政党”的概念已经指涉不清;但是,今天的中共,早把允许私营企业家入党写入正式文件了,那么,共产党是不是也算一个“剥削阶级政党”呢?胡锦涛是打算以此留下伏笔,做邓小平和江泽民路线的翻案文章吗?看起来,又好像不完全像,只能用“一笔意识形态的糊涂账”来形容。

但是,胡锦涛最近一再重提的“反对和平演变”,则就确实是毛泽东发动文革浩劫的基本口号之一了。这个口号,“六四”屠城后曾一度被江泽民、李鹏重提,形成党内和社会上一股向后倒退的反改革浪潮,很快就被邓小平南巡讲话遏制住了,邓小平说“防止右,但主要反对左。”所以,江泽民主政时期才提出一个“与时俱进”的口号。

如今,胡锦涛显然走的是一条“宁左勿右”的老路,在全球化与市场经济的时代,中国努力要与世界接轨、向发达国家看齐,并且马上要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在这样一些大的历史背景之下,他却居然重提毛泽东在“以阶级斗争为纲”时代提出的“反和平演变”口号,甚至赤裸裸号称要“向古巴、北朝鲜同志学习” 。

据报道,已经有许多党内有识之士指出:胡锦涛现在已经犯了权力糊涂,只知道一味犯浑、蛮干了。从胡锦涛最近那些粗糙无序的言行看来,不但胡锦涛本人的思维素质和表述能力有问题,胡锦涛身边也缺乏有清醒头脑的、政治智商在水平线以上的“智囊”和“高人”。不然,不会在政治行为上出现这么多不知轻重、前言不对后语的强烈反差。

比方,在上任之初,胡锦涛提出过“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口号,这些口号,就是与今天胡的“反和平演变”论在学理逻辑上是完全相悖的。本来,在处理非典危机问题上,在四川万源暴动问题的四点批示中,当局也表现出相当务实理性的一面,所以给体制内外的社会公众带来一种幻想和期待──期待胡锦涛能够带领中共实行政治改革,第一步,至少能够完成中共“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型”。现在看来,社会公众过高的期待,已经一脚踩空了。胡锦涛已经从他本来的理性、务实立场退下来,他好不容易从民意中赢得的最大政治资源,转眼就流失了。

看来,当年民主人士黄炎培对毛泽东提出的那个担心──政治人物一旦掌握权力之后,就要陷入弄权、腐败、蛮干、祸国的怪圈,共产党领导人,从毛泽东开始就不能免俗,现在,又轮到胡锦涛了──这也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哪!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