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从水均益的表演看伊拉克大选对中国的影响

发表:2005-02-10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最近有很多重要新闻值得评论,如环保风暴,中银丑闻,股市危机,考场公开舞弊,等等等等,无不深刻地反映了大陆各种危机正在加速深化,不过,从长远的角度看,一月三十日万里之外的伊拉克大选成功,对中国人的未来有可能是一个更为重要的事件,因为这个事件影响到中国人对民主的信心。

虽然多数中国人都在忙于过春节,但是,所有关心时事的人都理解伊拉克大选对中国大陆隐含的政治意义。如果伊拉克人成功了,那将不仅仅是他们的胜利,也是民主理念的胜利。人们很自然地会问,在那样动汤不安的环境下,伊拉克人都有勇气进行民主选举,我们中国人还怕什么呢?

伊拉克大选之前,由美国等国际媒体主导的舆论,对大选的前景并不看好。中国大陆的媒体也就乐得添油加醋,说风凉话,准备看美国人的笑话。其中,一贯自鸣得意的中央电视台国际新闻专题主持人水均益,表现最为活跃,在他主持的节目中毫不掩饰自己对美国幸灾乐祸的立场。

不过,这一次,水均益遇到了一点麻烦。不仅是他采访的伊拉克人不顺着他的意思说,连大陆的中东问题专家,也汲取了上一次美国刚对伊拉克开战时的经验,不愿对大选的前景妄加猜测,有些学者还明确指出,伊拉克的形势很可能被媒体夸大了。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鲜明地表示了对伊拉克大选合法性、正义性的肯定态度,并对大选的前景乃至大选以后伊拉克政局发展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殷罡的这一态度,与大陆舆论“凡是美国支持的就要反对”的一贯调子显然有明显的差别,因此,立即有网民发问:“我们为什么要妖魔化此次伊拉克大选呢”?殷罡没有直接回答这个尖锐的问题,他的回答是,“妖魔化也好,说风凉话也好,都是不体面的”。

大陆敏感的网民立即对殷罡与水均益态度之间的明显差异发表议论,一方面纷纷对殷罡表示赞赏,同时对水均益丑陋表演表示不齿。署名老傻的一位网民议论道:“看看昨天水某主持的那个节目,丢脸丢得让俺替他感到脸皮发麻。现场采访的那位伊拉克人的谈话真是一巴掌接一巴掌狠狠地抽在了水某的脸上(当时真地让他无言以对),尽管他一再诱导人家向他希望的方向说话,可是他失望了──因为人家只讲事实。最后水某只好强调:这是美联社的特约通讯员。真让水同志丢了大面子。”最后,这位网民向水均益发出忠告:“水某某同志,为了给你自己留点脸皮,赶快面对现实、承认现实,改弦易辙吧。”

但是,直到伊拉克大选后的第二天,水均益还是不肯放弃他的立场。这一次,他把殷罡请到了演播室,正面交锋。水均益不得不承认大选成功的事实,但是,他还想诱导专家对大选后的局面作悲观估计,向殷罡提出了什叶派向逊尼派进行报复,甚至成?反美力量的??。殷罡非常严肃地讲了这样的观点:在经历了如此多的磨难之后,伊拉克人民在政治上已经足够成熟来把握自己的命运。一脸尴尬的水均益此时不得不表示,他也许应该换一个角度来想问题。

水均益从来不能给人正义感,所以他这一次的表演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水均益因伊拉克大选而出丑,绝不仅仅由于他个人的原因,而是大陆内部的语境正在发生变化。变化的直接原因是大陆当局此次在联合国采取了支持伊拉克大选的态度,因此,如若放任由政府控制的国内舆论对伊拉克大选妖魔化,对大陆的形象不利。但是,以殷罡为代表的大陆知识精英,站出来对伊拉克大选作正面评价,应有更深层的因素。在今天的世界上,继续以各种自欺欺人的狡辩来对抗民主这一普世价值,已经越来越行不通了。一些相信民主的大陆知识精英显然已看到了这一点,他们抓住伊拉克大选这个机会,借题发挥,而水均益则不识时务,于是并非情愿地扮演了一回小丑。

--RFA(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