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中国人谈中国 中国正在搞市场经济吗?

发表:2005-02-14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年,中国的许多媒体都对各级政府能否直接组织募捐以救济贫困者一事进行了讨论,结果是大多数媒体反对政府直接介入慈善事业,因为它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

其实,道理很简单,假如一个市长号召下属们掏腰包去救济灾民,虽然有人不愿意,但迫于市长的权力,也不得不掏腰包。这显然破坏了慈善事业的自愿原则。

不仅如此,中国官员每天都在干着破坏市场经济原则的事,从中央到地方都如此。但他们却要其他国家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令人不解。

市场经济的国家中,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不直接介入经济活动,只做宏观引导。但中国在这方面却别具特色,不但各级官员常去企业视察,甚至连企业生产什么和生产多少都过问。外国的政府官员有直接干预企业经营的吗?更为可笑的是,现在从县委书记到省委书记,都成了招商引资的大使,上级还把这当成政绩考核的内容。市委书记搞招商引资,还会有公平竞争吗?外国的执政党也会直接参与招商引资吗?另外,市委书记亲自搞招商引资,恐怕不只是为了政绩,好象金钱的吸引力更大。

中国现在不但党政不分,而且政企不分,这些问题不解决,市场经济无从谈起。还有更重要的,在一个权力不受监督的国家中,即使有了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也得不到遵守。现在各级政府在政府采购和大工程招标中有几个不搞暗箱操作?

如果说中国还有一点市场经济的成分,那就是对国企的失业工人,真是毫不留情的市场经济,为国家奉献过的人现今生活得毫无保障。而政府的实权官员只用一个电话,就可把质次价高的产品高价卖出。中国现在正在搞权贵经济,这样说更恰当。


辽宁听众 刘桂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