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局是否鸭子划水?

发表:2005-02-15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有一种意见指出,每年春节过后,两会之前,都属北京政坛“鸭子划水”的时期。这段时间表面上看都是一片风平浪静,但在暗地里,各方面都在暗中使劲运动。

北京消息人士对亚洲时报在线表示,中国国家军委主席江泽民曾于春节前南下广东,并于2月2日乘坐专列,带着其前秘书,现任广东省人大主任,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等人北上上海会晤上海书记陈良宇等人。据指出,当天广东省深圳市出现了戒严场面,一条长长的车队护送江泽民等一行人到火车站。

关于黄丽满的上海之行,《深圳特区报》2月7日曾作出报道: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四,黄丽满和深圳市长李鸿忠率团乘坐火车,前往上海。据报道,随行的还包括近月因为腐败传闻成为外界焦点的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该报道特别指出:“春暖潮涌。深圳审时度势,调整布局,准备拥抱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据指出:“这是一次深思熟虑的取经之旅,这是一次着眼特区未来长远发展之行。” 可圈可点的是,报道特别引述黄丽满告诫深圳各级干部指出:“越是形势大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

黄丽满较早时出任广东省人大主任,有外界猜测指她有可能要离开深圳市委书记岗位。较早时外界也有猜测称:陈良宇可能被调离上海。众所周知,跟黄及陈关系密切的江泽民也将于三月辞去其国家军委主席一职。在这个敏感时刻,一班专列把他们三个人的名字连在一起,自然会引起外界关注。

自这篇报道之后,黄丽满和陈良宇到2月14日为止仍未有公开露面。到底黄丽满是否仍在上海,陈良宇现时在干甚么,他们是否如胡锦涛,温家宝一样在基层看望民望,外界都没有这方面的讯息。

巧合的是,在江泽民跟黄丽满北上翌日,去年曾被指“于春运高峰期离岗安排江泽民专列”的中国铁道部长刘志军于2月3日广州街头出现,“听取旅客心声”。

近期以来,广州跟深圳争做华南金融中心竞争白热化的问题,最是引起瞩目。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1月24日提出:“深交所能否迁广州?”朱列玉认为,“广州目前资本市场活跃,从其拥有的各项人民币存贷款数额以及外汇存量等来看,已具备了建金融中心的基本要件”。

这已不是第一次广州和深圳竞争要成为华南金融中心,早在1993年--1994年期间,在提出要将广州建成一个国际大都会时,就曾提出过如此目标,当时还规划了金融走廊,但有关建议以中央领导提出降温作罢。不过,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定的达成、以及CEPA的签订等,广州再一次主动出击。

与此同时,因为中央现正检讨地方行政,未来有可能增加直辖市,据称深圳和广州都有官员希望升格。在这个背景下,谁成为华南金融中心,对于未来升格的机会,可谓是具有深远影响。深圳和广州的经济表现和人均收入都属全国前列位置,其中深圳表现较广州稍优。不过,因为中央要力保香港特区的地位,让“一国两制”成功实行,在这场博弈中的败方,在未来的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可能会大为失色。

除了跟广州的博弈外,去年年底,黄丽满的得力助手李意珍,因为配偶公司业务跟李意珍工作范围有关,以及女儿李倩妮拥有数百万资产疑案而成为焦点。现时中央推行“保先”运动,李意珍如何过关,也许也会成为有关方面一个颇费思量的问题。

亚洲时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