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联华电子被指“违法”投资大陆

发表:2005-02-18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科技业龙头公司之一联华电子(简称"联电")被检举非法移转专利技术、资金到大陆苏州和舰晶圆厂,遭到调查单位大举搜索。

此案震惊台湾产业界,也引发各界对政府限制赴大陆投资的讨论。

与台积电并称台湾"晶圆双雄"的联电,在台湾产业界举足轻重。这次被指联电独家使用的199件国际专利技术,其中包括被列为禁止进入大陆的"管制"项目,转移到苏州和舰科技。此外,双方也疑似有资金来往。

苏州和舰科技成立于2001年底,据指出,和舰近几年来快速量产并开始获利,已成为大陆方面继中芯国际后,第二个样板半导体企业。

和舰董事长徐建华曾任联电8考晶圆厂副厂长,联电也曾有40名工程师集体跳槽到和舰,因此被质疑徐建华等人其实是"奉派"前往大陆筹设半导体厂,此举违反台湾政府相关规定,也影响台湾众多联电股东权益。

检调单位以联电涉嫌背信、掏空、非法移转专利科技等,自周三(16日)到周四(17日)对联电进行大搜索,并拘提自大陆返台度假的和舰负责人徐建华。

经侦讯后,徐建华周四下午被法院裁定以新台币1000万元交保。和舰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公司为独立外资企业在大陆设立的晶圆代工公司,与联电无任何关系。

联电方面也表示,和舰与联电本身没有直接投资关系,双方只是关系友好。

“不够绿”?

不过联电此案已引发各界高度关注。部份人士并质疑,是否因联电董事长曹兴诚"不够绿",联电与民进党政府"不够友好",而遭到"秋后算帐"或政治示警。

对此,台湾行政院周四召开记者会,发言人卓荣泰表示,搜索调查联电一事,行政院事先完全不知情,也不会对事情有"蓝绿"的考量。卓荣泰强调,对于检调所根据的具体事证,行政院与社会大众都应予以尊重,司法单位也会依照公平合理的侦办原则加以调查。

卓荣泰表示,这是独立个案,并不影响政府所推动的其它重要政策,民众也不需要产生任何的心理因素,而对国家产业结构与政策发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民进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周四为联电"抱不平"。柯建铭表示,联电如此国际化的公司,不可能做违法的事,联电技术支持和舰,应是为抑止中芯独大。

柯建铭并认为,联电此案是台湾的两岸政策与产业政策长期扭曲的结果,现在应是政府重新思考相关政策的时候。

台湾舆论方面,大多也认为,高科技产业必须全球布局,潮流所趋势必得"西进"大陆,然而政府重重设限,如何在兼顾台湾"国家安全"等因素下持续维持产业不落人后的竞争力,是一大考验。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