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躲过“生死劫”:观测史上威力最大宇宙爆炸

发表:2005-02-20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次人类所观测到的威力最强大的宇宙爆炸2月18日被科学家公之于世,这个发生在去年12月底的银河系内的爆炸,一秒间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太阳10 万年释放能量的1/10。由于这场“史无前例”的宇宙大爆炸距离地球约5万光年,地球得以幸运躲过这场“生死劫”。不过爆炸释放的能量仍然影响到地球的卫星和低频无线电讯号。

  爆炸发出伽马射线 到达月球时发生弹射

  美国宇航局(NASA)的天文学家2月18日公布了这次宇宙爆炸的详细观测结果。来自南安普敦大学的天文专家罗伯·范德介绍说,2004年12月27日,一颗位于射手座附近距离地球约5万光年的小型中子星突然爆炸,一秒间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太阳10万年释放能量的1/10。爆发出的大量X射线和伽马射线十分强烈,以致在到达月球时发生弹射,改变了路线。大量伽马射线还干扰到了地球大气层的顶端。“这是继1604年开普勒观察到‘超新星’爆炸后银河系发生的最强爆炸。”

  若距离地球10光年内爆炸会致大量物种灭绝

  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加斯勒表示,类似的爆炸在银河系实属“千年难遇”。“从天文学角度来说,这场爆炸就发生在我们的‘后花园’,如果发生在‘客厅’里,那我们的麻烦可就大了。”加斯勒形象地说。如果这场爆炸发生在地球周围10光年以内,爆炸散发的巨大辐射将会摧毁地球大气层,导致大量物种灭绝。NASA天文学家认为,虽然爆炸是发生在距离地球5万光年以外,但是爆炸威力之强仍足以影响月球以及地球大气层的外层,干扰部分卫星信号,所幸地球大气层发挥有效阻绝力,使爆炸没有对地球上的生物形成实际影响。中子星是由恒星演化而来的密度极大磁场极强的星体。此次发生爆炸的“SGR1806-20”中子星直径只有20千米。罕见的是,这颗中子星又是一颗“磁星”,是在大质量恒星结束生命时,核心坍缩而成。磁星是当前所知宇宙中具有最强磁场的星体,通常一颗磁星的磁场要比地球磁场强 1000万亿倍。人类发现的离地球最近的磁星约在1.3万光年外,这颗磁星的代号为“1E2259+586”。天文学家目前仅发现12颗磁星。

  此次银河系爆炸比前两次威力大100倍

  去年12月27日发生的爆炸首先被NASA的X射线观测卫星“swift”发现,世界各地的天文台在获悉后都对其进行了跟踪观测。科学家表示,这次爆炸生成强大的伽马射线,不可能用肉眼或光学宇宙望远镜观测到,天文学家是以检测伽玛射线的仪器观测到它所释放出的能量。爆发后数日内,这颗中子星周围形成了一个非常光亮的环。

  这是天文界第3次观测到地球所在银河捣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