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了给您提个醒:春天养生要点

发表:2005-02-2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药学认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故而养生必须顺应自然,不能违逆。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和春温、夏热、秋凉、冬寒,同是四季气候变化的自然现象,既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外界条件,又是引起疾病的重要原因,所以春天调养情志必须顺应七情、五志、六淫与气侯变化的规律。

  按五行归属,春为木,人体脏腑属肝胆,七情中的怒与肝胆联系。春天是肝木旺盛的季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有这样的描述:春天季节三个月里,是大自然万物复苏生长的季节。天地间自然界生气蓬勃,草木植物欣欣向荣。人们应当夜卧早起,在庭院里和绿化地带散步,舒缓形体,做各种拳脚体操活动等,以便使情志随着春天生发之气而舒畅。

  要应和春天春阳生发之气而万万不可违反折逆,这就是适应春天生养的方法。违背这个方法,那就会伤肝,到了夏天就容易得寒性的疾病。这是因为春天生养的基础差,供给夏季生长的物质基础就差,即抗病免疫能力差了。这是春天调养应该注意的。

  “六淫”至病也与季节有密切关系。如春季多风病,易患伤风感冒。然而“六淫”邪气侵袭人体,并非一定发病,还得视人体正气如何。正气充足,各脏腑的功能正常,阴阳协调,抗病力就强,因此更需要情志调养和谐。

  七情五志没有偏差,虽有“外邪侵犯”,疾病仍难以发生,这在中医学即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意思。反之如正气不足,脏腑虚弱,抗病力差,外邪乘虚而入,导致阴阳失调,发生疾病,此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总之,疾病的发生与否与人的正气盛衰有关,调养好情志是关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