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台湾建国的思考

作者:作者:刘宗正 发表:2005-02-23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这是人类政治的事实,不论任何人或国家,承不承认,它都不会影响其存在的事实。

台湾唯有透过全民公投与制宪的方式,才能够成为一个正常与健康的国家。任何形态的国际政治交易、政党利益协调或修宪方式,都不能促成台湾成为一个正常与健康的国家,这一点事实,我认为没有人可以否定。

然而,国际客观的事实,却不容许台湾公然宣称独立,这是世界各国与中共妥协的结果,也是人类放弃民主原则与道义信仰的事实,从这一点事实而论,那些支持中共政权或与中共政权妥协的国家,绝对是可耻的。

台湾人民,在面对中共武力威胁与国际姑息主义横行时,如何能有积极与具体的回应方式?换言之,台湾人民如何才能够逐步迈向,“以台湾人民意志为主体”的建国道路?

我认为要回答上述的问题,应该从下列各个方向思考,才能获得答案。

一、人民自决的权利,是人类历史的大潮流

人类民主宪政的第一前提条件,就是信仰人人平等,在人人平等的理念下,人民有合理的自由意志,也有按自己意志,追求幸福与快乐的权利,这是人类的基本尊严,也是人类的权利,没有人可以随意剥夺它。

在民主信仰的架构下,人类有追求自由、平等、幸福与人权的权利。“人民自决”的权利,是民主宪政存在合法性的基础,如果人民不能够拥有自决的权利,那么如何能够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意义。

台湾人民,绝对有权宣布独立,也有权制定新宪法,这是人类民主宪政基本的权利,任何人或国家,反对台湾人民行使这种民主最基本的权利,都是违反民主与人权的行为,不仅是可耻的,而且应该受到最严厉的人道谴责。

在中共专制体制与中国大汉沙文主义的双重威胁下,台湾人民建国的历程,在人类史上具有特别的意义,它必须面对人类尚不完善国际法概念的挑战,也必须面对国际姑息主义不合理的压力。

台湾是事实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人民并不需要再次去成立国家,而是必须大声地告诉世界,台湾人民的主权意志、文化尊严与民族地位。台湾人民是伟大的民族,他不是中国文化的附庸,也不是中国政权的一个部分,没有人可以随意剥夺他的自由意志与主权。

那些企图讨好中共,或仍然怀念大中国意识的人,他们不断地反对台独。这种做法,并不能取得中共对台湾人民的怜悯心,也不能真正阻止中共并吞台湾的野心,更不能阻止台湾未来灭亡的命运。唯有台湾人民能够凝聚国民意识,团结抵抗中共的迫害,台湾才有未来生存与发展的机会。

台湾的独立问题,并不仅是人类史上,一个独立的事件,他的独立意义,代表了人类追求民主与自由的权利,他对受专制政权与民族沙文主义压迫的人民,具有启迪与示范的作用。

例如受中共压迫的西藏、新疆、内蒙、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等,他们也有权透过人民自决的方式,宣示主权,并且建立自己的国家。此外,俄罗斯的车臣、英国的北爱尔兰、加拿大的魁北克省等人民,也都有这种权利。

任何人拒绝“人民自决权利”的概念者,就是反民主的行为,也是反人权的做法,在现代全球民主化的潮流里,都是反人类文明潮流的邪恶行为。他们的做法与行为,迟早会受到人类历史的审判,其罪孽与恶名,将被未来的人类,永远钉在历史耻辱的柱子上。

二、台湾建国的基本条件

从现代国际法的观点而论,国家必须具有四项基本要素,即人口、领土、政权与主权。一个国家,如何被评估为国家、政权的条件,可用下列四点为参考标准:

第一,The presence of a permanent population(具有一群特定存在的居民)
第二,The presence of a defined territory (具有明确的领土版图)
第三,The presence of an effective government (具有有效存在的政府)
第四,The capacity to enter into relations with other states(具有与其它国家合法关系的条件)

以台湾为例,台湾具有如下的资格:

第一,台湾具有一群固定的居民居住(Occupied by a permanent population)
第二,台湾(The Island of Taiwan)是一个存在的政治实体,也有明确的版图。
第三,台湾目前的确有一个有效的政府。
第四,台湾政府目前的确与其它国家有关系。

传统国家形成的原因,一般的观点,为相同的民族血缘、语言、文字、风俗习惯、文化等概念。然而人类自从出现了人权思想之后,这种国家形成的概念,已有了根本改变的方向,从现代国际法的概念,形成一个国家的核心条件,是人民的共同意志,或者人民共同的价值观,例如,美国与瑞士。

美国是一个多民族融和的国家,所有的人民,未必有相同的民族血缘关系,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国家的原因,在于人民有共同民主与自由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使他们建立成一个国家,也是他们成为一个令世人尊敬的伟大国家。

瑞士也是一个多民族融和的国家,其人民虽然有不同的民族血缘与语言,但是他们认同于瑞士的国家理念,所有的人民,经由其意志,共同组成一个国家。瑞士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也是欧洲最美丽的国家之一。

有人称台湾为东方的瑞士,台湾是一个自由的国家,虽然他经历过许多悲惨的历史,但是台湾人民,坚定追求民主与人权的信仰,并不会输给世界任何一个民主国家。如果美国与瑞士,能够经由人民意志而独立成为国家,那么台湾也一样有权,经由人民意志而独立成为国家。

台湾人民要建国的基本条件,必须能够融和族群问题、解决政党仇恨与对立的关系,然后凝聚台湾人民的国民意识,成立主权独立的国家。所谓的建国,系指以台湾人民的主体意志,所建立的国家,这个国家,不应该对中国抱有任何的幻想,或接受其各种招安的行为。

从国际法的观点而论,台湾政治存在的状态,是一种具有有效的政治独立状态;其存在的地位,也是一种政治的现实。从上述四点观点分析,台湾已经是一个实质的国家。

三、从国际法探讨台湾的国际主权独立地位

从国际法的观点,台湾已具有事实主权的地位。以台湾与其它国家合法关系的观点来分析,台湾在国际外交上,应该尽量谋求与各国建立实质的国家关系。

例如参加WTO、世界卫生组织等。台湾人民,不应该将外交关系,局限在其他国家“承认主权”上,更不应该以金钱交易的方式,来争取某些国家“承认主权”。

前者,是台湾成为“国际主权国家”的必要条件;后者,只是台湾成为“国际主权国家”的充分条件,而不是必要条件,台湾人民没有必要,将其视为外交政绩的唯一途径。

如果台湾的外交,不断地定位在后者,那么台湾容易给国际一个错误的讯息,“国际公开承认台湾主权独立的国家,并不多,因此台湾并不被大多数国家所承认”。然而,虽然有很多国家,并没有公开承认台湾,但并不代表这些国家,否定台湾主权独立的实质地位。

如果台湾人民,不能够彻底区分“实质关系”与“公开声明形式”的外交地位,那么台湾人便不能深切了解台湾在国际之间的实质地位,更不能充分掌握这种有利的地位,推动未来台湾建国的工作。

台湾人民,没有必要不断地,将自己扮演成亚细亚孤儿的角色,然后在国际之间,乞求他国的怜悯;台湾人民,必须在意识上,彻底认识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而且他有权行使国家的权利,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否定或阻止他。

国际之间,有167个国家承认中国,但是只有20多个国家,公开承认台湾,而且这些公开承认台湾的国家,仍在不断在减少当中。虽然如此,这并不会影响台湾在国际之间的实质地位,台湾更应该努力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建立实质的外交关系。例如,台湾人民的护照,可以通行全世界,这一点已经在国际法上,已确立了台湾主权独立的地位,台湾人民的实质地位,昭然可知。

换言之,台湾人民应该勇敢地接受“断交”的残酷事实,以致力于建立国际实质的国家关系,来弥补台湾被迫断交的困境,并且将这种困境,以智慧的方式,转化成台湾有利的历史条件。

中共不断在国际之间,否定台湾主权独立的地位,甚至制定《反国土分裂法》,企图以此建立武力攻台的合法基础,这是违反人类文明道德的行为,也是违反人类民主与人权的做法。

为什么中共会有这种做法?因为中共所接受的国家概念,源于马克思思想。马克思认为,“国家是阶级统治的机关,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关,是建立一种‘秩序’来抑制阶级冲突,使这种压迫合法化、固定化。” (列宁于1917年所撰写的《国家与革命》一书)。

这种思想,不仅违反人道主义的理念,而且违反世界民主与人权的潮流,它不具有存在的合法性,只是人类邪恶文明与专制意识的表征。

马克思主义派的思想家与西方自由主义派的学者,对国家的概念,有不同的认知方式。其核心观点的差异在于:前者认为国家存在着,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国家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而后者认为,国家是人民各团体之间,利益冲突的协调者。这两种观点,充分代表了,专制集权与民主自由国家的巨大分野。

台湾的存在地位与角色,已被迫成为对抗,人类现存最大集权与专制政权的前哨站。这种独特的历史情境,使台湾永远无法成为人类的正常国家,除非中共专制政权毁灭,否则台湾人民,必须面对这种自由与专制敌对的永恒命运。

四、台湾的正名运动

台湾的正名运动,是台湾建立国家,也是台湾建立主权意识的必要工作。所谓的台湾正名运动,其目的并不是,一种完全去中国化的行为,而是建立台湾主体意识的运动。

所谓的去中国化,包含了去除中国相关的名称,也包括去除中国相关的文化,如中国文字与思想;对台湾而言,前者是必要的工作,但是后者未必是必要的工作,因为中国文化好的部分,台湾人民可以予以保留,而中国文化不好的部分,台湾人民应该尽力弃绝。

台湾与中国的关系,可以参考美国与英国的关系。例如,美国虽然脱离英国而独立,但仍然使用英文,美国人并不会因此而感到耻辱,美国也不会因为要去英国化,而要求人民要学印地安语,或者为印地安语设计文字。台湾可以继续采用中文教育,没有必要为台语设计文字,也没有必要规定必修各种母语课程,母语课程,可以作为学生的自由选修课程。

此外,美国学生,必须修美国历史与世界历史,至于欧洲史,属于高中二年级(11年级)的选修课程。世界历史之中,包含欧洲史的概论,至于美国高中的欧洲史,内容较为详尽。台湾可以将台湾史与世界历史,列为必修课程;至于中国史,可以作为选修课程。

一个国家的独立运动,其目的在于维护其人民的生存与发展机会。对于过去压迫他的国家,并不一定要采取拒绝其文化的方式。人类对于文化的立场,应该是凡是好的文化,不论是源于任何国家,都应该虚心接受;凡是不好的文化,不论是源于任何国家,都应该努力弃绝,这样的方式,才是符合智慧与理性的态度。

一个民族的文化心灵,越是能够包容广大,则这个民族的文化,越是伟大。台湾民族,必须摆脱狭隘的岛国意识,走向世界,也走向未来。

为了建立台湾的主体意识,台湾人民有必要尽量保护其文明的特色,例如,保护各种文物、语言、古迹、汉语古诗、宗教、戏曲、音乐、艺术、民间技艺、传统民俗等,如南管、北管、传统布袋戏、传统歌仔戏、美术等。这些台湾原有的传统文化,一直遭受国民党的破坏与压抑,台湾人民应该致力于文化还原的工作,并且在这个基础上,继续研发与创新,如此才能真正建立台湾对自我民族的认同感与信仰。

建立台湾对自我民族的主体意识、认同感与文化信仰,才是台湾正名运动的核心价值。

五、台湾人民最迫切与重要的历史责任为制宪

为了台湾能够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台湾人民必须尽快制宪。台湾目前所使用的宪法,是半世纪前,中国专制时代的产物,其中有许多的部分,非常不合时宜。

然而,客观的国际形势,并不允许台湾人民实行制宪,我认为有关于制宪之事,势在必行。台湾人民,应该以最大智慧的策略,来解决这项困难的任务。

例如,台湾政府,应该将制宪与敏感的台独议题,暂时区分开来,如透过阐明坚决信仰民主与人权的理念,来说明制宪的实质需要与迫切性,并且以此说服世界各国,取得世界各国的道义认同与支持。虽然这个工作,并不容易,但是事在人为,只要台湾人民有决心,一定可以做到。

如果台湾能够将信仰人权与民主,作为台湾必须制宪的根本原因,那么民主国家,如何能够谴责或阻止台湾制宪?如果他们这么做,他们如何能够向他们的选民解释?他们如何能够向他们的信仰交待?

台湾这部不合时宜的宪法,有许多的缺点,例如,其领土的概念,仍然包含中国大陆,这个非事实的条款,造成了台湾人民国家认同的危机,也造成了族群分裂的后果;有关于五权宪法的制度,违反了现代民主宪政三权分立的原则,如司法院长,不需经过国会的同意,由总统任命,如此司法将成为执政党的工具。

我认为这部宪法,是台湾族群冲突的根源,也是台湾无法有效,走向现代民主宪政的主要原因。如果台湾要尽快结束国家认同的危机、族群分裂的困境、政治制度的混乱等问题,那么必须尽快制宪。

我反对台湾以修宪的方式,取代制宪。以鞋子为例,一双不合台湾人民脚的破鞋子,不论怎么修补,都无济于事;唯有按照台湾人民脚的尺码,所制造出来的鞋子,才能符合台湾人民的需要。前者,既费时费力,又难以成效,属于事倍功半的行为;后者,既直接简单,又具明显效果,属于事半功倍的做法。

为什么我认为后者较为有利呢?因为我认为台湾人民,不会再犯国民党半个世纪前的错误。半个世纪前,有一群中国人,以闭门造车的方式,制定了宪法,这部宪法,成为国民党专制的工具,其中有许多的法规,违犯了民主、自由、平等与人权的核心价值,造成了中国无法实行民主宪政的弊端。

为什么我认为他们是闭门造车呢?因为中国人不肯学习成功国家的经验,喜欢按自己的意识,进行所谓的土法炼钢,例如,1911年中国民国革命时,美国已有一百多年民主宪政成功的经验,中国人不肯学习美国的经验,非要发明所谓的三民主义,来设计宪法与制度。

然而三民主义的内容,有许多的地方,既不合逻辑,又混乱不堪,使中国人民无法了解民主宪政的真义,也无法认识自由、平等、法制与人权的价值,最后中国只好走向专制复辟的命运。

未来台湾制宪,千万不要再犯中国的错误。例如,以政党政治交易的方式,制定宪法条款,这种方式,不仅不符合民主的核心价值,而且会贻害后人。

我认为台湾的制宪,应该以《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为其主要的精神,凡是违背该宣言核心价值的条款,都应该删除;凡是符合该宣言核心价值的条款,都应以合理的方式制定。

那么怎么样才能制定一部全世界最完美的宪法?我认为非常简单,只要学习日本的经验即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从原本专制与一片废墟的国家,在半个世纪后,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他们的成功经验,非常简单,即是采用美国的宪法。

一个成功的人,懂得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一个失败的人,喜欢从事愚公移山的工作。这两种人,根本的差别,在于前者属于谦卑学习的方式,后者属于固步自封的态度,这两种人成败的关键,完全取决于其做事的态度与方式。

台湾人民,应该有足够的智慧,认识美国2百年以来,这部宪法的价值。难道台湾人民,要用政党协商的机制或政治交易的方式,创造新宪法?

六、以人道关怀与宽容的方式,敉平族群分裂与政党仇恨

半个世纪前的台湾,由于特殊历史的际遇,有一批来自中国的人民,他们将中国文化、专制思想、大中国意识、大汉沙文主义、战败逃亡意识、专制宪法等,带到了台湾。他们曾经屠杀台湾人民,也曾经剥削、抢夺、欺侮、压迫台湾人民。

最后这批人失去了政权,台湾人民开始当家作主,这种由外来政权,回归了以台湾人民为主体的政治,是人类文明合理的发展形式。

然而,这些来自于中国大陆的人,却无法接受失去政权的事实,他们不断地使用各种手段,造成台湾社会各种动荡的局面,例如,使用媒体暴力,造成族群撕裂或政治纷争的行为。

为什么这些来自于中国大陆的人,不能够真正认同台湾这块土地与人民呢?因为他们的文化背景,使他们无法摆脱大中国意识。所谓的大中国意识,绝对无法接受放弃以“中国文化为中心思想”的意识,台湾的文化、人民与土地,在他们的心中,只不过是文明边陲的价值与地位罢了。

他们忘记了,他们已经在这块土地生活了半个世纪,他们吃这块土地,也用这块土地,难道这块土地的恩情,大于那些虚幻的大中国意识与神话?

他们不了解,他们心中的中国,早已被中共专制政权与大汉沙文主义所绑架。现代的中国,到处充满了,人心腐败、道德堕落、社会不公不义、生态浩劫、环境污染等危机,那是一个需要人道救援与干涉的国家,而不是生活在自由台湾人的故乡。

凡是受台湾土地所生养的人民,都应该真心地爱台湾,也应该为这块土地,勇敢地牺牲与奉献,这才是一个人做人最基本的原则,没有了这个原则,人活着还有什么道义与价值可言?

我觉得凡是生活在台湾这块土地的人,不论是原住民或新住民,都应该是一家人,不应该区分彼此。所有的人民,都是统治者,执政党是人民的公仆,在野党代表人民的意志,在这一点意义上,不论取得政权或失去政权的政党,都应该共赴国难,为台湾未来的前途与命运而打拼。

执政党应该虚心接受在野党的意见,在野党应该善尽在野党的职责,只要在野党能够为人民谋福利,那么他未来还有可能成为执政党。在民主国家,政党轮替十分平常,只要政党之间,能够站在服务人民的立场,那么执政党与在野党,有什么分别?

我认为在民主国家之中,做一个忠诚的反对党,十分重要,它的重要性,绝对不会亚于执政党。台湾政党之争,已经影响了台湾凝聚国民意识的迫切工作,如果政党不能深刻理解这个问题,那么台湾人民,就无法摆脱未来灭亡的命运。

同理可证,如果台湾族群的对立问题,不能够有效解决,那么台湾如何能够凝聚国民意志,团结抵抗中共的侵略与迫害?

对于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人而言,他们应该了解,所谓国家与民族的真正意义,在于能否保障人的尊严、价值、地位与权力?也在于能否提供一个平安、喜乐、幸福与和谐的生存环境,既然已经在台湾生活了半了世纪,那么他们对台湾的责任,应该比向往大中国的乌托邦更重要,不是吗?

凡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中国人,他们必须要为过去屠杀与迫害台湾人民的罪行,诚心地道歉,并且深切地忏悔,否则他们没有资格成为台湾人,也没有资格摆脱罪人的恶名。

对于台湾人而言,虽然他们曾受到外来政权,半个世纪的迫害,但是仇恨并不能带给台湾人民幸福,台湾人民应该以人道关怀与宽容的方式,来帮助这些来自中国的人认同台湾的土地,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他们也不知道,他们所犯的罪行与不义。

这些来自中国的人,也是受害者,他们是大中国意识下的牺牲品,他们的思想被毒害了,他们需要被治疗。如果台湾人民,不能够给予人道的关怀,来帮助他们,他们的灵魂,如何能够得到救赎与重生?

伟大的爱,可以帮助台湾人民,摆脱仇恨与对立,也可以帮助台湾人民,创造未来幸福与快乐的文明。台湾人民,除了学会如何去爱与被爱之外,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凝聚国民意识与团结族群,共同为台湾人民的生存与发展,创造机会?

七、以人道爱与正义的方式,建立伟大的民族

一个国家,是否能成为伟大的国家,不在于其人口与土地的多寡,而在于其文明的核心价值。

什么样的文明核心价值,才可以使台湾成为伟大的国家?我认为是人道的爱与正义,以人道爱与正义的价值,可以建立自由、平等、民主与人权的国家。这种价值理念,也可以延伸出其它许多的伟大理念,例如,博爱、慈悲、理性、俭朴、节用、诚实、信用、平安、喜乐、幸福与和平、人道救援、人道谴责、人道干涉等。

我坚信,只要台湾人民,能够充分信仰人道爱与正义的价值,台湾一定可以成为人类史上伟大的民族。

八、将台湾伟大的文明价值,传播到全世界

台湾承受了人类史上,最艰难困苦的命运。这种艰难困苦的命运,必须有所改变,否则台湾人民,便要面临各种可怕的战争或危机了。

台湾的未来情势,关系到亚洲未来和平的命运。台湾人民,必须有宏观的世界思维,如此,台湾才能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生存与发展的机会。

许多台湾人,经常将思维局限在,台湾岛内的文明问题,例如文化、政治、经济、社会、教育与族群等,而忽略了台湾应有的国际道义责任。

许多台湾人,为了不愿意得罪中共,因此并不甚关切中国的民主运动,也不敢轻易发表谴责中共违反人权与民主的行为。

我认为,台湾最大的武力,并不是军事力量,而是民主与自由的价值观。台湾的政府,应该改变过去被动的方式,采行积极的国家策略,将民主与自由的核心价值,传播到中国大陆,也传播到全世界。

如何做呢?非常简单,只要台湾的政府,不断地公开发表要求中国保障人权,不断地公开发表要求中国实行民主宪政,不断地公开发表谴责世界各国违反人权的行为,不断地关切世界各国的人权问题,不断地关切世界人道问题,不断地宣扬人权、自由、平等与民主的核心价值等,那么不用多久,台湾将成为世界各国最瞩目的国家。

这种做法,并不困难,但是它所代表的意义,绝对是不平凡的,它是现代人类做人的基本道义,也是人类不可推卸的责任。很不幸的,大部分的国家,都不能做到,如果台湾勇敢地去做,并且将这种信仰与理念,广泛地推行到全世界,那么台湾便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人类精神的力量,是不朽的,也是伟大的。这种力量,可以摧毁一个邪恶的政权,也可以改变人类未来的命运。这种力量,根源于人类爱与正义的理念,它是人类的道义原则,也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正义力量。

台湾人民,可以仔细回顾过去民主运动的历史,例如,郑楠榕先生,为了反对国民党的专制政权,引火自焚;施明德先生,为了抗议国民党的不公不义,在狱中绝食;无数国民党的异议人士,冒着生命的危险,不断地与国民党抗争。他们对专制政权的不妥协意识,以及对民主与人权的信仰,令人尊敬。

再以美丽岛事件(高雄事件)为例,1979年12月10日,台湾发生美丽岛事件(高雄事件)。12月12日,《美丽岛》杂志社举行记者会,发表《为12.9事件告全国同胞书》、《美丽岛》杂志社为国际人权日事件《告全国同胞书》。1980年3月18日,台湾警备总部军事法庭开始公开审判高雄事件,当时在法庭上,参加美丽岛事件的受审判人,宣扬民主与自由的理念,透过媒体的转播,他们的理念,传播到海内外。美丽岛事件,所呈现出来的民主与人权理念,实在令人敬佩。

由于台湾民主运动人士,不屈不挠的努力,最后迫使信仰专制政权的蒋经国,宣布取消党禁与报禁,使台湾走向民主化。这种理念的力量,绝不可以等闲视之。

我认为,台湾人民,只要将民主与人权的信仰,不断地向中国大陆宣扬,也不断地向世界宣扬,这种大无畏的道义勇气,不仅可以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甚至可以帮助台湾,扭转未来文明的危机。

九、中共即将大崩溃,台湾人民应有所准备

有许多的证据显示,中共即将大崩溃。台湾人民,应该及早准备,以便顺利迎接这个时代的来临。

世界各国都很清楚,中国有三大问题危机,这三大问题,早已超过国际基尼系数的安全警戒线,换言之,关系到这三大问题之中,任何一个偶发的社会事件,随时有可能导致中共政权全面的大崩溃。

这三大问题,即是贫富不均、贪污腐败与失业率过高。以中共现有的体制,中共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中共如果不尽快宣布实行民主宪政,那么崩溃的命运,便不远了!

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中共专制政权,造成了社会各种不公不义的事实。这些事实,包括人心腐败、道德堕落、信仰沦丧、社会诚信危机、贫富不均、贪污腐败、高失业率、三农问题、广大的农工大众贫困现象、特权横行、国有资产流失、外汇潜逃与流失、金融危机、社会保障制度破产、积欠农民工薪资、官僚贪婪、社会剥削、压迫异族、剥夺人民知情权、迫害宗教人士、关押良心政治犯、侵犯人权、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浩劫等。

连中共也承认,中国国民经济已处于崩溃的边缘!中国人如何能够继续漠视,至少6亿的人,生活在赤贫的状况之中?他们每天的生活费,竟然不到2美元。中国人如何能够继续容忍,中国社会每天发生超过140件的农民抗暴事件?中国人如何能够继续接受,中国的贪官污吏,让上百亿美元的外汇,不断地流失国外?

目前,中共不断地打压民运人士、异议人士与异己分子,例如,大量地关押良心政治犯、压迫政治反对人士、打击异议人士、压迫异族人民等。

从人类政治运动的历史可知,这些被中共关押的良心政治犯、迫害的民主人士与异议知识分子,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成为中国未来国家的领导人,现在他们需要国际的帮助与声援。

台湾作为世界最大的反共前哨,台湾人民必须负起人道的责任,这个人道的责任,是台湾人民的光荣,基于人类最基本的做人道德底线,台湾人民没有权利,拒绝这份工作。

我认为,基于台湾以人权立国的理念,台湾应该成为亚洲最大的人权中心。例如台湾政府,应该致力于建立“世界人权组织”,或成为权威的“世界人权组织”的亚洲主要分部,并以这个组织,向世界宣扬人权的理念,并对世界所有被迫害的人,进行应有的人道援助、人道谴责与人道干涉的活动。

台湾人民也必须对中国民运与异议人士,提供必要的支持与援助,例如,台湾政府,可以成立民主办公室与人权基金,协助他们推翻中共暴政。

如果台湾人民,能够在中共大崩溃的前夕,对中国民运与异议人士,进行雪中送炭的道义工作,那么当他们建立新中国之后,中国与台湾,才能够共同携手,各自推动建立民主与自由的国家,并且彼此建立永久和平与友谊的关系。

基于中国人传统的国家思想,有很多的中国人,很难接受台湾独立的事实。这种想法,十分狭隘,将来中国走向民主宪政的国家之后,中国可以如同欧盟一样,在亚洲推动亚盟,只要中国认同民主与人权的价值,台湾一定会欣然参加的。

以现在的欧盟为例,他们实行同一货币、各国之间免签证旅游、制定欧洲宪法等,如果将来的亚盟,能够学习欧盟的经验,那么亚洲各国的实质关系,岂不是等同于一个国家吗?

人类的民主政治,建立在人权的基础之上,而人权的核心价值,是人道的爱与正义。在这样的文明基础之上,中国人何必担心国土减少的问题。人类必须学会部分的“舍”,才能够获取更大的“得”,这个道理,应该适用于人民自决与民主幸福的理念。

台湾未来的建国运动,与中共专制政权崩溃的时间表,具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我坚信,只要台湾人民敢于负起人道关怀与正义的工作,帮助中国人推翻中共专制政权,那么中国与台湾的未来,必然是光明与幸福的。

2005-2-22(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