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是谁吗?累计捐款2亿5千万元的漂亮女人

发表:2005-02-23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翟美卿

安置1万5千余名下岗职工再就业,连年来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2亿5千万元,2000年至2002年三年间向国家纳税5亿多元……如果上述这串令人咋舌的数字是和一个女人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认为这是个怎样的女人呢?

    赚到平生第一个100万  

    对香江集团总裁、金海马集团董事长翟美卿而言,最具传奇色彩的还不是今天的富有,而是她在二十一二岁时,仅用两年时间就赚到了平生的第一个100万。

    20世纪80年代的广州,“做生意”、“当老板”成了坊间最强音。作为道道地地的广州人,翟美卿说自己还在上中学时,脑子里就有个声音在不断呼喊:我要当老板,要当老板!而那时候,她最爱做的事是借给做生意的同学帮忙之机,缠着人家问这问那,所有做生意的门道对她来说都有吸引力,因此高中一毕业,她就放弃了考大学,奔出校门打工去了。

    翟美卿第一次自己当老板卖衣服赔了2000元,而且这钱还是借妈妈的,好在她很快就把钱还上了--有家公司想把广东的家具运到北京去卖,希望她能给提供货源,她一个人跑到广州、顺德等地的家具厂,居然谈成了几十万元的货品,并从中赚到了此生的第一笔钱-3万元!这一年,她21岁。

    尝到甜头的翟美卿开始在心里盘算:不少人卖家具只是租个摊位,怎么可能把生意做大?家具应该放到所有的商场里去卖!于是她自己跑到北京,拿着家具图板,坐着公交车,一家家国有商场跑推销。

    在北京的国华商场,她做成了第一笔生意。“当时广东的床垫很好卖,这家商场里的货品刚刚脱销,我去的正是时候。他们连连说好,让我赶紧把货运来。” 翟美卿在广州迅速组织了一车皮60吨的家具运到北京,一共240多张床垫不到两天就卖光了。“哇,我想这就是发财之路啊!”回忆起自己掘到第一桶金的过程,翟美卿笑得很开心。

    在广州组织货源,发到北京郊外验单、提货,然后卸货、装车、押运、批销……翟美卿一人包办一切,忙得不亦乐乎。刚开始的时候车站的装卸工野蛮装卸,碰坏了不少家具。翟美卿很生气:“你们怎么能这样?你们的领导在哪里?”当时的装卸工大都是散兵游勇,哪里有什么领导,也根本不把她这个广东小妹放在眼里。翟美卿灵机一动,第二天早早就来到车站,嘴里甜甜地叫着“师傅”,然后顺手塞给每个师傅一包烟。这一招还真管了用。

    两年后,翟美卿挣到了自己平生的第一个100万!这样的结果难免叫人大感意外:会有这么多?翟美卿轻轻地笑了: “当然啊,我一天能接好几个车皮,每个车皮都能让我赚个两三万元哩。”谈笑间一切似乎都轻而易举,是不是因为时过境迁,曾经的艰难和挫折都被时间过滤掉了?但翟美卿说,她从来就没有过所谓的挫折感,因为一个人面对社会“你只能适应而不能改变”。

    有了100万,翟美卿决定不再倒别人的床垫了,她要开工厂做自己的产品。

    成就庞大商业帝国

    对翟美卿的采访是在她来北京开会的间隙进行的。她身材高挑,一身玄色衣服,一脸明亮笑容,还有一双优雅的素手,讲一口软软的广东普通话,语速徐缓,让人想象不出她平时对属下发号施令时会是什么样子。采访不时被来电打断,她一边接听手机,一边不时向我做口形:“对不起啊,真对不起!”

    翟美卿的左颊有一道淡淡的伤痕,笑起来的时候像是深深的酒窝,那是一次遭遇歹人入室抢劫留下的记号,它记录了翟美卿在北京开工厂期间一次“大难不死”的遭遇。当时她不停地奋力呼喊,穷凶极恶的歹徒用刀扎她的嘴,甚至扎坏了她的扁桃体。在这种情况下,她依然拼命去夺歹徒手中的刀子,就是不肯交出保险柜的钥匙。直到门外响起脚步声才吓跑了歹徒。她的嘴巴、眼睛、喉咙都被扎伤,缝了17针,头肿得比平时大了一倍,医院走廊里见到她的人吓得掉头就跑。最可怕的是眼睛充血,一个多月的时间眼前除了一片血红,没有视力。吃东西只能通过一根直接伸进食道的管子灌一些流质食物。有一次没有经验的护士给她灌进了热牛奶,烫得她眼泪直冒,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翟美卿说那一次能够活下来真是奇迹,而容貌没有被毁更是奇迹中的奇迹。

    在翟美卿住院两个月期间,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再加上市场不景气,导致床垫大量积压。“我决定不开工厂了,我要开商场。”“为什么?”“因为我得把自己工厂生产的东西变现。”

    对于自己后来开商场的经历,翟美卿不愿多说,只深深感叹了一句:“那时候个体企业真的很难做,因为生意太好得罪了人,结果很惨!”我能感觉到,这似乎是她商业生涯中所遭受的最大一次挫折。1990年,刚结婚一年的她和丈夫放弃了他们在北方的事业回深圳发展,很快便东山又起。

    香江集团以及属下从事家居连锁经营的金海马集团就是在那个时候创立的,不到两年时间,他们就把自己的家具商场发展到了8家,几乎占据了整个深圳的家具市场,后来又以3个月的速度在上海创办了4家仓储式销售大型商场,被人称作“金海马旋风”。

    “开商场第一年我就探索出一套管理办法,搞仓储式经营、连锁模式,然后自己设计财务管理集中制、设立审计部,搞人力资源管理,写出了详细的出纳、采购、业务各方面的控制流程。”对这些十多年前全靠自己摸爬滚打总结出的经验,翟美卿曾经觉得拿不出手,但后来有人告诉她:“你的办法很先进,我们国有企业都做不到。”后来翟美卿从境外经济管理书籍里发现,“国外的书上原来都是这么教的”。直到今天,集团发展改革中的很多措施仍是她自己想出来的,每当有人向她指出“书里没这样说过”时,她就会告诉对方:没关系,等我做完了我来写书吧。“书是人写出来的,首先要做才能写。”

    “我想我做生意可能是有一点点天赋的,我先生是很有天赋。”翟美卿认真地补充道。

    独特的经营发展战略使香江金海马很快在全国各地拥有了200家家具商场和10多家现代化的家具工厂,同时经营范围也扩大到了装饰材料、建材、家居用品……让翟美卿最感到满意的是集团走的是多元化的道路,到今天已经创下了“香江家居”、“金海马家居”、“锦绣香江”、“香江光彩大市场”等一系列知名品牌,成为一家以商贸建设、住宅房地产和家居流通业为三大支柱产业,以金融为后盾的跨行业、跨地区和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

    已经没动力为自己挣钱

    翟美卿身上有一种与“世故”无关的美,最终我归结为她明亮的眼睛,目光澄澈深可见底,她笑说可能是因为自己心里不装事情。在经历了人生磨砺并实现了目标之后,她已经完全超脱于金钱之上,没有负累没有羁绊,人也就变得单纯起来。

    中学时代赚钱当老板过好日子的人生目标实现以后,翟美卿在她的日记里反省:“人死了挣多少钱都是带不走的,那么我活着是为了什么?我能留下的是什么?”这是打拼的年代里决不会去思考的问题,“人生已经有了安全感,我再也不需要追求钱了,如果这时候能为社会做点事情,那我的人生就完美了。”

    广东青远县处在石灰岩地区,地里种不了东西,集体搬迁之后,孩子们每天要走十几公里去上学。翟美卿花50万元在当地为他们盖了所学校。而这只是她捐建的上百所光彩学校、春蕾学校、希望学校中的一所。

    “知识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而教育改变的则是整个民族的命运”,身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会长,翟美卿亲自参与策划并出资设立了“香江教育专项奖”,用于奖励贫困地区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我希望老师们在贫困地区安心育才,乡下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有一次她跟妇联的有关人员一起去看望她捐建的几所学校的师生,在粤北山区的一所香江春蕾小学,她问起50多岁的校长最近有没有去过广州,校长回答说,他和学校的老师连最近的一个镇都没去过! “我们从广州开车到这里是8小时车程,对这些人来讲,却是一辈子啊。”回到公司后,翟美卿的“香江奖教奖学基金”里又多了新的内容:每年组织贫困地区师生到深圳和广州等大城市住上几天,与市重点学校联谊、交流,到风景名胜参观游览。“老师不能没有见识,只有看到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他才能教育学生朝那个方向去努力。”

    这些年,翟美卿捐助的社会公益事业范围之广、金额之大令人吃惊,其中包括设立“刘翟美卿专项基金”、“香江奖教奖学专项基金”、“中山大学教育奖励基金”、“救助苦难家庭基金”及参与各种赈灾、扶贫济困行动。在非典期间,翟美卿夫妇向国家卫生部及各地政府部门捐献现金累计500万人民币用于抗击非典。翟美卿曾派公司的工作人员回访一所春蕾小学,“她一到那里就给我打电话说孩子们全出来紧紧抱着她,把她当作是我了。”用自己的付出改变别人的命运,翟美卿由衷地感叹:“人生多有意义啊!”

    记者注意到,在采访中,只要一提到自己的丈夫刘志强,翟美卿总显得愉快而满足,她说过,一个人崇拜什么才会追求什么,而丈夫是她的偶像。“我很幸运,作为一个对感情要求很高的人,我如果不是遇到他,可能到现在也不会嫁。”细究之下,其实是丈夫的各种“好”打动了她:他对家人好,对朋友好,更对陌生人好,过马路时遇到老太太会上前扶一把,过年过节还会挨家挨户给周围的老人送红包。“那些老人收到红包好高兴,可许多老人连他的名字都叫不出。他说认不认识我不重要,他们年纪大了,今年给了不知道明年还能不能给,所以能给的时候一定要给。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德才能成就事业,有多大德就会成就多大事业。一个自私的人能做什么事呢?人不会助你天也不会助你。”实际上,翟美卿对人生意义的思考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得自于丈夫的影响,即便评价自己13岁的儿子,她也会立足于道德标准:“他很诚实,心地纯洁善良。”

    没时间是永远的苦恼

    说到富人的烦恼是什么,翟美卿脱口而出道:“没有时间。没有时间花钱,没有时间逛街,没有时间陪小孩。衣服、日用品一买就是一年的。”

    在翟美卿的笔记本里,有一个让人一看就感到疲惫的时间表,从早晨7点一直到晚上11点,她把每个小时都安排得满满的,其中9个小时工作,3个半小时学习,还有两个小时运动。她说不出差的时候,执行这个时间表还是比较严格的,只是运动的时间常会被挤掉。所以,她会苦恼:“唉,要是多点时间读书和运动就好了!”

    有那么多钱,为什么还要活得这么辛苦?翟美卿回答说,她并不觉得辛苦,因为“活着就要做。”

    1994年,翟美卿给自己定的目标是40岁以前拿到研究生文凭,当然,这个目标提前实现了,1999年,她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下手头的工作去攻读美国的MBA课程。对此,她有个很有意思的逻辑:“我读书对公司发展很重要。我进步公司里的员工不进步,他们就会很担心,所以我学习对其他人是个压力。”

    美国之行,受益匪浅。一回来,翟美卿就开始了一系列改革,其中历时最久、花费心血最多的,便是与国外著名软件公司 SAP和著名咨询顾问公司NOVASOFT联手实施企业信息化管理,这一举措让金海马集团以“国内第一家成功引入SAP管理系统的流通企业”的实力地位继续雄踞行业龙头。“我绝不可以让香江这个优秀团队落伍,我亲自抓企业的培训工作,并提出一个口号,要把香江办成一所‘育才的学校’,不仅使各级管理者拥有更丰富的专业管理知识,也使员工掌握新技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当然,翟美卿自己的学习也一直没有放松,直到现在她仍然保证自己每个月能看完一到两本书,阅读目标大都锁定在当年出版的新书上。这次来北京开会,她随身带的是新版的《曾国藩家书》。

    翟美卿,香江集团总裁、金海马集团董事长。曾获“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儿童慈善家”等称号。现任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会长、全国妇联执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中华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家具商会会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