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里流传的一句话

发表:2005-02-26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若干年前我所工作的单位分来了一位由部队转业的团级军官,这位老兄的脾气和我挺对路,工作之余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我们在交谈中无意间发现彼此居然还是毕业于同一所中学的校友,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就混得很熟了。我们之间的关系虽不敢说是莫逆之交,但说是到了无话不说的程度还是不夸张的。

有一天这位前团长大人向我说起了他为什么在上级领导机关准备将他提为副师长时,却作出了退出现役转业地方、溜之大吉的选择。他不无得意地说道:“现在部队可不是从前那会儿了。从前上面提倡‘党叫干啥就干啥’,下面也真的从心眼儿里觉得这个要求是正确的,在行动中还真的不走样地按‘党叫干啥就干啥’的要求干。可是大家按照党的号召干来干去,越干越觉得不对劲儿---凡是按照党的号召去干,事后证明都是错误的;凡是不按照党的号召去干,事后证明都是正确的。更要命的是,凡是按照党的号召去干,你就得倒大霉;凡是不按照党的号召去干,你就能混得很好。所以现在部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党叫干啥就不干啥,党不叫干啥就干啥’。不管是与公与私,照着这句话去作准没错儿。当时上级领导找我谈话,让我以部队为家,好好地干,说组织上正准备将我提拔为副师职干部。我一听这话,马上按照‘党叫干啥就不干啥,党不叫干啥就干啥’这个原则分析了一下形势:首先,部队是个不养老不养小的地方,说让我以部队为家,那是哄人的扯蛋话,根本不能当真;再则,根据我对当时裁军的大环境的分析和对我所在的战斗序列的了解,我的判断是:我如果为了等那个副师职的空头支票兑现而在部队泡下去,最后的结果不但非常可能副师职的空头支票没法兑现,连我所在的战斗序列都有裁掉的可能。这样一来,鸡飞蛋打不说,我连最佳的退出现役转业地方的年龄和时机都耽误了,这样的蠢事怎么能做呢?我于是一面坚决地向上级领导机关打报告要求转业,一面积极地在地方上活动联系理想的接收单位,最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果不其然,我刚按团级转业到地方稳稳当当地当上了处长不久,我原来所在的战斗序列就在大裁军中被裁掉了,那些什么晋升计划更是都泡了汤。我那些在部队里的战友都说我走得好。”

我的经历虽然和这位团长校友不同,但在认识“党叫干啥就不干啥,党不叫干啥就干啥”这句话的正确性上却是异途同归。以我几十年的社会经验,深深地体会到:凡是按照党的号召去干,事后证明都是错误的;凡是不按照党的号召去干,事后证明都是正确的。更要命的是,凡是按照党的号召去干,你就得倒大霉;凡是不按照党的号召去干,你就能混得很好。这既是经验之谈,又是千真万确的社会现实,绝对没有半点儿水份。

“党叫干啥就不干啥,党不叫干啥就干啥”这句话在中国大陆的确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立身处世的良言。

我本来是想说个轻松的话题,让大家作为饭后茶余的谈资的,若哪位朋友听了以后反而觉得心情沉重,那可绝对不是我的本意,只能敬请鉴原了;若哪位朋友听了以后在一笑之余还能觉得有所收获,那绝对会使我喜出望外、修福进德了。呵呵

天下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