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武器禁售,法德凭什么要帮帮胡锦涛?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5-02-28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希连任总统后的首次欧洲之行,主要有两个战略目标,一是试图弥补因伊战而导致的大西洋两岸裂痕;二是劝阻欧盟不要解除对中共的武器禁售(1989年六四屠杀时,美国和欧盟分别通过了对中共的武器禁售,作为惩罚。美国迄今坚持这个禁令,但欧盟却要解除,其中法德最为积极)。

针对欧盟这种立场,近日美国报纸纷纷发表报导和评论,批评这是绥靖中共;美国国会也通过议案,谴责欧盟;美国学界则几乎异口同声,指出欧盟这样做,是帮助专制,背叛民主的价值。

美国的媒体向来是左、右派立场分明,在多数问题上看法不同,但在欧盟要取消对中共武器禁运上,却立场空前一致。反映保守派观点的《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Henry J. Hyde)“不要向中国出售武器”的专论,指出欧盟如解除禁令,是跟全球民主潮流唱反调,将损害美国、日本、台湾的安全。

西岸左翼大报《洛杉矶时报》则在题为“大西洋两岸对中共军售问题的分裂”的评论中说,美欧禁止对中共军售,是由于天安门屠杀,但迄今中共人权纪录仍糟糕,不能构成欧盟解除禁售的理由。

持典型右翼观点的《华盛顿时报》则刊文指出,布希在访欧时警告欧盟不要解除武器禁售,这是布希总统首次就此公开发表意见。如欧盟一意孤行,美国国会可能采取惩罚措施。

除媒体之外,美国两党在此问题上也立场接近。民主党从人权角度,共和党从台海安全和军事平衡角度,而一致反对欧盟解除禁令。美国众议院以411票对3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议案谴责欧盟要解除武器禁售。该决议案说,欧盟的举动将损害台湾和美国驻亚军队的安全。如欧盟非要这么做,美国国会可能采取反制措施,限制美国军火公司与欧洲合作,阻止美国先进武器进入欧洲,以免落到中共手中。

白宫在此问题上也立场非常坚定,不仅布希访欧时明确表示反对,莱斯国务卿上月访欧时也重申这一立场,强调“不要在人权上(向北京)传达错误讯息。”认为取消武器禁售将威胁亚洲的战略平衡,损害美国的军事利益。负责军控的美国助理副国务卿博尔顿(John Bolton)近日在东京演讲时强烈批评欧盟,认爲解除对中共武器禁售,会导致东亚区域不稳定,对当地美军及盟国构成威胁,并损害台海两岸“和平解决”分歧的努力。

在这个批评欧盟的合唱中,美国学界的声音更引人注目。因为在欧美关系等问题上,美国学者向来意见纷纷,但在欧盟要解除对中共武器禁售问题上,迄今美国知名学者发表的意见,基本一致,都是反对欧盟取消禁令。

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谭慎格(John J. Tkacik, Jr.)日前发表专论“不要让欧洲忘记天安门和赵紫阳”,强调欧洲不可取消对中共武器禁售,如那样做,等于忘记天安门屠杀,对北京践踏人权给予鼓励。

华盛顿新成立的研究机构“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IASC)副总裁、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专家费学礼(Richard Fisher )则指出,“在美日发布新安保宣言,开始认真因应台海爆发真正战争之际,欧洲却要解除武器禁售,这等于是帮助北京独裁政权戕害民主台湾。”

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认为,如果欧盟不向北京提供武器,中共的军事能力将会相当受限,因为除弹道导弹和导引系统等之外,中共自制的其他传统武器都比全球最先进水平落后十到二十年。

华盛顿的研究机构“CAN公司”亚洲和中国专案部主任芬克尔斯坦(David Finkelstein)在“尼克松中心”举办的专题讨论会上指出:欧洲要解除对中共武器禁售,是典型的“旧欧洲和新中国的共舞”。虽然荷兰等国因中共人权纪录而反对,但法国和德国却在积极推动,想在今年七月英国轮值当欧盟主席之前实现。他悲观地预测,由于法德这样坚持,欧盟最后解除对中共武器禁售的可能性较大。

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毛文杰(James Mulvenon)在上述讨论会发表论文指出,即使在欧盟还没取消对中共武器禁售的情况下,欧洲和北京的军火生意已从2001年的5400万欧元,增至2003年的4亿1千6百万欧元。他说,中共总理温家宝指责欧盟对北京武器禁售是冷战产物,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因冷战时美国和欧洲都曾向中国售武,用发展战略伙伴关系来对付苏联。

在美国舆论如此反对的情况下,为什么欧盟非要解除对中共的武器禁运?美国知名研究机构“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布鲁克斯(Peter Brookes)撰文分析说,因为欧洲要获得中国的大市场,是“钱”迷心窍。取消武器禁售,有利欧洲军火商和北京做生意,尤其是法国的“空中巴士”(Airbus)公司等。现在中共的军费预算每年达五百到七百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排全球第二,这种武器购买力,对欧洲商人是个诱惑。当然法国还有另外意图,希望通过武装中共,来平衡美国主导世界事务的力量,形成所谓的“多极化”。

中共近年一直在游说、诱惑欧盟取消武器禁售。布鲁克斯认为,其主要动机,一是想结束天安门屠杀造成的阴影,赵紫阳去世被中共视爲对天安门事件盖棺的最后一个钉子,欧盟取消武器禁售则是另一个“钉子”。二是可使北京的武器来源多元化,形成欧洲和俄国的武器卖主竞争,北京从中渔利。三是通过获得欧洲武器,增大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并通过欧盟取消禁令,在国际上进一步孤立台湾。

显而易见,中共获得更多高级武器,将会改变台海军事平衡,使中共获得军事优势。而这种改变将会增高中共对台动武,以及取代美国在亚太军事影响力的幻想。尤其三月份中共人大将通过“反分裂法”,明显是为对台动武制作“法律”文件。

美国所以相当担忧欧盟取消武器禁售,因为一旦北京获得欧洲先进武器,不仅增大对外军事扩张的能力和野心,最重要的是,一旦中共武力攻台,美国干预,那么解放军就等于用欧洲武器对付美军,或至少是增加其遏阻、削弱美军在太平洋军事干预的能力。因此不仅美国反对,连亚太主要国家日本和澳洲都持反对立场。

另外,美国左翼民主党所以也持反对立场,因爲中共早有违反武器限制的先例,现在仍和北朝鲜、伊朗、缅甸、叙利亚这些专制政府有密切关系,美国担心欧洲武器可能通过北京落到这些流氓国家手中。而且中共人权纪录相当糟糕,美国学者认为是自1989年六四屠杀以来最恶劣的,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取消武器禁售,等于向北京发出错误信号。

在美国这种政府、国会、舆论、学界空前立场一致的情况下,法国德国仍然坚持要解除对中共武器禁售。只不过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会和美国商量,“确保解除条件合理”。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和布希总统会晤时,也没有表示会放弃解除禁售的立场,显示巴黎和柏林还是要为了“钱”而不顾道德,一意孤行。因此美国学者称之为“旧欧洲和新中国共舞”,希拉克和施罗德要用欧洲的军火,帮助胡锦涛实行对内暴力统治和对外军事扩张。

法国德国这两个国家这样放弃道德立场,是有历史根源的。德国这一个国家就发动过两次世界大战,向世界贡献了奥斯威辛焚化炉和纳粹希特勒,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的灾难。巴黎则发明了断头台,向世界贡献了法国大革命和武力征服的拿破仑,列宁、史达林、毛泽东、波尔布特们的革命,都是从法国大革命那种血腥中得到的灵感。在今天共产主义全球崩溃之际,法国和德国还要通过给江泽民、胡锦涛等独裁者输送军火,维持中国的专制制度,它将为巴黎和柏林留下新的道德污点。

(2005年2月25日于纽约)

(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