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长陷签证风波 德方紧盯中国游客

发表:2005-02-28 2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外长菲舍尔正面临着他就任外交部长以来最严重的危机。这位绿党政治家所领导的外交部被指责为东欧非法入境者开启了“方便之门”。一场被称作是“签证丑闻”的事件将菲舍尔从三年以来稳坐其上的“德国最受欢迎的政治家”宝座上首次拖了下来,又像漩涡一样将执政的红绿政府卷入了一场新的政治灾难。

2004年2月位于科隆市的北威州州法院对一位名叫巴尔格的乌克兰人做出了一项有罪判决。巴尔格被指犯有“组织非法入境”罪,而被判五年监禁。根据法院掌握的材料,巴尔格拥有一个庞大的网络,在短短的几年当中至少帮助567名乌克兰人非法进入了德国。五年监禁对于这样的犯罪行为来说可以算是相当温和的刑罚。主管此案的法官乌利希.惠普纳在判决说明中解释道,由于德国外交部存在“严重失误”,为犯罪者开了方便之门,从而轻判了罪犯。

2000 年3月德国外交部官员福尔莫曾代表外交部宣布了一项由外长菲舍尔签署的签证发放条例,简称“福尔莫条例”。根据这一条例,德国驻外使馆签证官有必要同时考虑到最大限度地提供旅行自由和防范非法入境两方面的因素。在存在疑惑的情况下,应首选为签证申请人提供旅行自由而发放签证。在此之前,德国外交部1999 年10月15日还曾颁发过另一个允许签证申请人以旅游保险单代替邀请函和相关审核制度的签证简化条例。

德国驻乌克兰使馆一度门庭若市,签证申请者的数量成倍上升。仅在2001年一年当中,德国驻基辅使馆就向近30万乌克兰人发放了签证。而这些乌克兰人申请签证的理由大多是到德国旅游。法官在法院判决说明中把矛头指向了德国驻基辅使馆,“使馆大量发放签证,他们知道并且应该知道,就乌克兰的经济条件来说,那么多旅游团来德国的目的不可能是为了旅游。”

巴尔格案子扯出了七千余名以旅游名义进入德国的乌克兰人。他们成团成队地乘旅游车进入德国,其中很多人消失在了德国的黑工市场,有些妇女被逼卖淫。还有很多人很可能是以德国为跳板,进入了其它欧洲国家。

“福尔莫条例”不仅仅是针对乌克兰而颁发的签证简化条例,而同时适用于其它国家。其它东欧国家有没有出现同样滥用签证的事情?外交部有没有玩忽职守?一时间,公众的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了德国外交部。

德国外交部对此的回答是:2004年10月外交部已经取消了宽松的“福尔莫条例”,要求各驻外使馆在审批签证时审核邀请人的资信,从而收紧了签证政策。外长菲舍尔反击说,放松签证政策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是沿用了前政府的做法。绿党发言人也多次强调,简化签证发放制度是应了经济界的强烈要求,目的是为国际间经济合作提供方便。

和其它欧洲国家一样,德国始终徘徊于塑造一个自由开放的形象,以增加对经济企业的吸引力和严厉限制非法入境,保护德国劳工市场的矛盾之间。然而,由乌克兰非法入境案引出的“签证事件”正巧发生在德国失业人口攀升到700万以上的时刻,无疑是触动了德国社会目前最敏感的一根神经。

2004年12 月17日,德国议会通过了反对党提出的设立“签证事件调查委员会”的动议。在反对党和媒体的压力下,菲舍尔手下要员福尔莫今年2月11日不得不提出辞职。尽管如此,外交部弃卒保将的做法依然无法减弱日益增大的压力。根据德国刑警局官员的证词,德国驻基辅使馆早在2000年底,“福尔莫条例”生效不久,就已经敲响了警钟。德国刑警局的有关报告也转给了外交部。于是,一连串的问题随之而来,外交部长有没有得到过通报?有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对此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其中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是外长菲舍尔在何时得到的签证被滥用的警报。

菲舍尔终于在2月26日首次在北威州的绿党党代会上向党内同仁道歉,承认了自己有所失误,并表示愿承担责任。但是,菲舍尔不准备在到议会专案调查委员会作证之前,透露自己首次得到签证被滥用警报的时间。如若事实证明菲舍尔收到部下的通报后,没有及时采取行动,由绿党主持的外交部将陷入难以自拔的困境。而反对党在调查还远远没有结束之前,就已经提出让菲舍尔辞职的要求。菲舍尔一向有对记者不善的不良口碑。如今,菲舍尔出事,媒体也不失时机地纷纷出击。

菲舍尔的政治命运直接牵扯到红绿政府的政治前途。2002年大选之时,如果不是不少民众因为看好菲舍尔而投了红绿联盟的票,施罗德或许早已离开了联邦总理的宝座。因此,总理施罗德力挺菲舍尔乃是意料之中的事。只是,一旦菲舍尔声名严重受损,红绿联盟在明年即将到来的大选之中,恐难以再胜。

乌克兰签证事件的爆发,也引起了有关方面和媒体对大陆游客的关注。根据德国媒体报导,德国驻华使馆发放的来德签证一年来急剧上升。2003年一共有22万中国人取得来德签证。2004 年9月欧盟与中国签署的“旅游目的地国家协议”正式生效。为了加速办理中国私人旅游团赴欧签证手续,欧盟国家驻华使馆纷纷采取了由中国特批的旅行社为游客集体代办签证的方式,游客不用再亲自到使馆面视。而这种由旅行社代办签证的程序正是当年导致大批乌克兰人进入德国的原因之一。

德国外交国务秘书于尔根 克罗博格在去年12月写给联邦内政部的信中敲响了警钟。他说,由于德国在几周前开始实行欧盟与中国之间约定的“旅行社程序”,在短短几周内德国驻华使领馆就在这个程序范围内颁发了一万五千多份签证。

对于偷渡者来说,以旅游名义偷渡可以直接乘飞机抵达欧洲,是安全得多,也相对便宜的方式。德国警方已经注意到“旅行社程序”为中国的人蛇集团打开了新的通道。据德新社记者了解到的消息,德国驻华使馆签证官估计,到欧洲的每个中国旅游团中都有一两个人离团失踪。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