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特: 受株连的三叔

发表:2005-03-01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看了网上有一篇关于中共统治下的受株连的文章,由此想起了我三叔的故事。

我远房的三叔和我同岁,是我小学时的同班同学。他非常聪明,学习特别好,可我上了中学他却留级了。到我弟弟上到五年级时他又和我弟弟同班,我弟弟上中学后他又留级。后又和我妹妹同班,又成了我妹妹的同学。一个小学五年级,他给上了五年,留下了一个三朝元老的美名。后来终因超龄太多被学校劝退,最后他拿着沉甸甸的小学毕业证书回家种地去了。

不让三叔升学不是因为别的,是他沾了他二伯的光。当年二伯给国民党当兵,被共产党打的稀里哗啦的败下阵来,就随着部队跑到台湾去了。那位问了,他二伯给国民党当兵去台湾跟三叔升学有什么关系?哼,关系大了,要不怎么说共产党的株连这一套害人呢。

三叔家称的上是一个读书人家。大叔一直上到高中,是在离家50多里地的县城上的。那个年代一个农家供出一个高中生来真是不简单的,三里五村都少见,也算是当地的秀才了。

三叔妈出身于书香门第,是个很有主见的女人。她一心想让孩子们多念书,以便将来有个好的前程。无奈让三叔赶上了文化大革命这个荒唐的年代。三叔妈坚信不会总这样,就一年又一年的让三叔复课,等待形势松动以后上中学上高中。然而,三叔最终没能等到那一天。

按说他家是中农,成份并不算高。解放前他爷爷靠着辛勤的劳动一家人勉强度日,后来弟兄三个分家单过,原来也是自己过自己的日子。谁想到让这个倒霉的二伯坑害不浅呢。三叔咬牙切齿,“二伯这个反革命,反动派,大坏蛋,害的我连学也没的上”。 他真恨不得上台湾把二伯揪回来。三叔也不想想,是共产党不让上学,又不是二伯不让上,你恨二伯干什么呀。

三叔成年时,是个1米80身材的标准的男子汉。提亲的也有几个,都因为二伯的关系告吹了。一直到过了而立之年才成了家。在农村里过了30岁才成家的是很少见的。

那一年我回家探亲时,有一个漂亮大方的女人来借东西。人走后妈妈告诉我说她是西院的三婶。我说她和三叔还真挺般配的呢。妈妈说可不是呢,地里的活儿炕上的活儿样样都行,为人爽快,通情达理,街坊邻居没有不夸的。

原来三婶是富农出身,想找个贫农人家不要,找个地主富农又不甘心。转眼到了30多岁,两个弟弟都娶了媳妇了,还不找婆家算个啥事呢。可那年头成份可是头等重要的呢。三叔成份虽不高,可有个二伯呀。后来经人撮合终成眷属,也算是三叔的福分了。

多少年后,国家的形势有了变化,国民党反动派又成了香饽饽。他二伯到大陆探亲来了,得到了县长和县里统战部门领导的远接近迎。他二伯给三叔家族的每个人都送了贵重的礼物。

然而,即使是价值连城的珠宝又怎能弥补三叔因受其株连而失去的青春年华呢?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