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台湾官方强烈抗议反分裂法

发表:2005-03-01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星期二正式送交中国全国人大审议。人大副委员长王兆国星期二上午在说明反分裂法草案内容时表示,中国将不会放弃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同时列出以“非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问题的3个条件。台湾陆委会发表声明对此法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表示中国利用此项法案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人大会议说明反分裂法内容*

星期二,王兆国在第10届人大第3次会议上就众所瞩目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内容进行了说明。 王兆国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方面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但是将不放弃使用非和平方式阻止台独分裂势力。

他说:“我们从来没有承诺过放弃使用武力,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采取非和平方式制止分裂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在和平统一的努力完全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做出的最后选择。”

王兆国说,反分裂法草案规定,在3个条件下,也就是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条件完全丧失,中国政府可以采取“非和平方式以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说,草案同时规定,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反分裂法授权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组织实施,并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台陆委会表达最强烈抗议*

台湾陆委会星期二下午举行记者会,表示对反分裂法草案内容提出“最强烈的抗议”。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说:“中共藉由此项法案立法企图否定中华民国主权、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已经造成区域情势的紧张,充份证明国际社会与我方对中共制定该法的忧虑是正确的。”

陆委会表示,该法实质上已经向其军方开出对台湾动武的空白支票。针对王兆国说明反分裂法时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方面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说,台湾绝对不接受。

他说:“目前的台海现状就是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两岸互不隶属。台湾人民决不接受‘一国两制’的安排,台湾的未来必须要获得2千3百万台湾人民的同意,中共必须接受此一事实。”

邱太三在记者会上接受本台记者提问时表示,台湾内部有人希望推动制定反并吞法,说明了台湾人民反对反分裂法的意愿。

他说:“部份政党或台湾民众提出这样的诉求更加印证中共这样的一个法对台湾人民的意志和自由选择是一个严重的破坏,也再度显示出两岸在政治制度上的差别。”

*民进党不反对修宪作为反制*

针对反分裂法草案内容的公布,除了陆委会之外,台湾各政党都做出了不同的回应。台湾媒体报导说,民进党认为中国以“非和平”的字眼制定反分裂法,其实意义就是动武,而且该法规定对发动战争直接授权,根本是一部战争授权的法案。

行政院长谢长廷星期二在立法院接受前陆委会主委、现任立法委员苏起的质询表示,如果中国通过一个随时可以对台湾动用武力的法律,他赞成把中华民国宪法涉及主权和领土的第1条至第6条的总纲全部进行修改,作为反制。

苏起问:“要是不是‘一中宪法’,是不是要把宪法第1条到第6条全部拿掉?”谢长廷答: “如果中国通过一部可以随时对台湾动用武力的,把我们纳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份,我赞成通通修掉。”

*台联推动防御性公投*

同属泛绿阵营的台联党则认为反分裂法已经剥夺台湾主权,因此依据公投法第17条,当台湾主权受到威胁时,台湾总统应该祭出防御性公投。台联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罗志明在记者会上说:“至少要投出‘台湾是不是中国的一部份’、‘要不要接受中国非和平手段的胁迫’。假如阿扁没有办法提出公投法 17条条文,我觉得我们立法院台联将提出依照公投法第16条,在立法院提出主决文。要求立法院113个委员来通过来进行‘台湾是不是中国一部份’的公投。”

罗志明表示,如果立法院蓝军不同意这么做,台联将不排除发动民众6万5千人以上的联署成案,再送到立法院,让公投法付诸实行。

*泛蓝反对两岸任何改变现状做法*

在泛蓝方面,国民党和亲民党都表示希望中国能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亲民党表示,“和平”与“维持现状”是处理两岸关系的最高指导原则,任何企图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作法,既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也不会为两岸人民所接受。中国政府应该尊重台湾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但这并不代表台湾将走向台独。

亲民党在一新闻稿上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能了解扁宋会后,台湾政治情势的改变。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杰则表示,自从中国要通过反分裂法之后,台湾内部对此事一直在凝聚共识,立法院也提出了决议文,向中国政府表达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容许片面改变现状。

另外一方面,国民党也同时呼吁陈水扁,不要推动制宪、正名、公投,把台湾带到最危险的战争边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