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绿色GDP可行性 环保统计两局公开交锋

发表:2005-03-03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女婿,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前日宣布,在天津、河北等十个省市启动绿色GDP试点工作。然而,该项试点工作中环保总局的“拍档”国家统计局一名高官近日却公开泼冷水,指:“绿色GDP概念虽好,但实践困难。” 这次温家宝属下两大得力部门在“绿色GDP”问题上出现意见相左,温家宝如何取态,也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

中国官方新华社3月1日引述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2月28日指出,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已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十个省市启动绿色GDP试点工作,旨在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体系。

然而,《第一财经日报》3月2 日随即引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郑京平3月1日在新华网上做客时指出:“绿色GDP概念虽好,但实践困难。”他肯定“绿色GDP是大家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意识的及时觉醒”,但同时也提醒:“在有些方面可能对绿色GDP寄予的希望也过高了一点”。

有一种意见认为,在以建立绿色GDP体制治理城市发展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上,环保和统计两局间的龃龉。眼下绿色GDP试点工作已经展开,两局合作的如何,以及该项试点工作是否能改善环境之乱将成看点。

今年满45岁的潘岳,来头并不简单,他曾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和团中央中国青年研究中心主任等职,曾是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女婿,父母与江泽民有数十年的私交,母亲是江泽民的入党介绍人。值得注意的是,环保总局在换届以来得到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全力支持,跟电力系统交锋一役,更成为不少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这回跟环保总局意见相左的统计局,也是温家宝下面一个最得力的部门。所以,这次温总属下两大得力部门在“绿色GDP”问题上出现一场不大不小的争论,温家宝如何取态,也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

潘岳表示,试点期间,试点省市必须建立起适合本地区的环境经济核算体系框架,开展污染损失调查,按国家技术组提供的调查表收集资料,完成大气污染损失、水污染损失、固体废物污染损失以及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经济损失核算。此外,还要开展环境核算,按国家技术组提供的企事业单位环保支出调查表,进行企事业单位环保支出专案调查,确定内部环境污染治理成本;调查社会环保支出情况,确定外部环境污染治理成本等工作。

所谓“绿色GDP”,是从GDP中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代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净正效应,绿色GDP占GDP的比重越高,表明国民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越高,负面效应越低。

又据《北京青年报》3月1日报道,以绿色GDP为导向的环保考核指标有望在2007年正式列入全国党政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内容,届时决定地方官员政绩得分高低的,将不再是他在任期间引进了多少资金,建成了多少专案,而是他所服务的地方创造每单位GDP消耗了多少资源,释放了多少污染物,每个劳动者的全负荷劳动生产率是多少,等等。

中国民间有一种意见认为,传统的政绩评价体系一味强调GDP,一些地方走过头成了“GDP崇拜”。因此,必须改变传统的政绩评价体系,确立绿色 GDP在新的政绩评价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以此杜绝一些地方不惜违背经济规律,盲目上专案、办企业、搞投资,或将GDP指标层层分解到各个单位和部门,杀鸡取卵,劳民伤财,甚至在数码上弄虚作假,瞒上欺下的现象。

郑京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国家统计局正分别和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进行课题研究。不过他强调:“但我们同时也应该清楚地看到,绿色GDP这个概念虽然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但是想要把它付诸实践又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郑京平指出,绿色GDP核算存在技术难度。郑京平认为,绿色GDP就是在GDP的基础上减掉创造GDP所消耗的资源的价值,然后再减掉创造GDP 所造成的污染的治理成本。“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绿色GDP实际上是以GDP为基础的”。然而,在核定绿色GDP时要定两个价,一个是治理污染所要付出的成本,另外一个就是资源消耗所付出的代价。但这两项成本和价格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又有不同,因此核算起来很成问题。

另外,有环保专业人士也指出,当前绿色GDP的核算存在着许多重大的技术难题,国际上也没有十分成熟的做法可以借鉴,在完善环境法规和统计法规、建立评价标准和工作规程等方面更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对这些技术上、制度上和观念上的困难,应当有充分的估计。

3月1日,郑京平在坐客新浪时表示:“有些问题采用很简单的方法就能够做到这一点,而不一定非得去核算绿色GDP。”他举例说,比如一个开采硫矿遭到污染的山村,其肺癌发病率上升,随之畸形儿出生率增加,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现象,不用核算绿色GDP也能发现环境污染的问题。另外,他还指出,“如果把它纳入绿色GDP的核算中,可能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所以环境污染的治理,环境保护、资源保护不一定非得从绿色GDP这个角度入手。”

尽管在分析绿色GDP可操作性问题上,郑京平向媒体强调这仅是他的“个人看法”。但也让外界联想是否在建立绿色GDP遏制环境污染问题上,国家环保局和统计局间存在龃龉。

05年新年伊始,国家环保总局陡然发力,以严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名义,叫停了30个总投资达1179亿多元的在建专案。此举被外间解读为:中国环保风暴来了。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一年多来,中国首次大规模对外公布违法开工专案。在中国加快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气候下,环保风暴应运而生,凸现出中国政府从源头遏制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然而,在人们在叫好的同时,也在为环保总局捏了一把汗。因为“环保风暴”不仅横扫了以当前最热的水电站为代表的巨资违法专案,而且还直指一些与环保总局同级的部门。这回上环保总局通报公司黑名单的单位就有: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人们担忧,“环保总局能否‘扛’得住,‘风暴’会否就这么刮过?”

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现行的环保法律法规赋予环保执法部门的权限不够,对污染企业不能形成足够的震慑力。以环境影响评价法为例,该法规定,对违法专案的最高罚款金额为20万元。这对于动辄上亿元的专案来说,如九牛一毛。他们呼吁,应赋予环保部门更大的执法权,让环保法律有足够的“杀伤力”。

应该指出,祟尚科学管理的中国的技术官僚,一直寻求找出一种公平考核官员业绩的方程序,但现实环境是这么复杂,中国的环保问题是否只是一个简单的方程序就可解决,也成为一个悬念。

被卷入这场争议中的潘岳,过去也面对过不少争议。2001年2月,潘岳曾向江泽民提交一份“万言书”──《对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思考》──,从头到尾贯穿着对中共历史的反省,被海外论者认为是一篇有相当理论深度的突破性纲领。据称,江泽民读过潘岳的报告晃甚为激动,立即批转政治局成员传阅。只是到了当年3月,事情发生逆转,潘岳报告遭到封杀。北京高层调派原广东副省长王歧山出任体改委主任,向潘岳传达中央的批评,并责令他“立即停止这方面的工作”。这次历史是否会重演,也成为外界关注的问题。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