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县长丈夫承包扶贫工程赚90万

发表:2005-03-05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4月5日一帆撰文:有广西居民向亚洲时报在线爆料指出:在中国广西百色市,有镇干部涉及造假,骗取国家的无息贷款和广州的对口扶贫款共计 1.2亿元资金。他们把部分用于建造一些外表尚可的移民房给领导参观,但其他地方的移民至今仍住在茅草房,这些茅草房遇大雨时房屋还曾倒塌,压死压伤过两名移民。形成对比的是,现任田林县县长黄联玲的丈夫,把“开发区”里45公里长的土公路承包了下来,一转手就净得了90万元(人民币,下同)。

知情人士还对亚洲时报在线指出,在百色市田林县六隆镇,移民生产出的产品还被当地政府和跟干部有关连的公司低价垄断收购,有不从者被打或被抄家,甚至有人因此倾家荡产,被赶回老家。亚洲时报在线特约记者最近曾到田林县八桂乡和六隆镇对移民现状进行了采访。

亚洲时报在线在田林县八桂乡的移民开发区所见,不单没有一点开发区的景象,甚至连一个平常的村庄都不如。现场所见,只有满山满岭的竹子和竹子下面的竹笋。在竹林的下面有着大小不一的移民点。移民点里的房子都是“简易房”。因为不够住,有移民在这些“简易房”的两边搭建了一些茅草房。

在这个所谓的开发区里,有数十间已经破损不堪的移民安置房。很多房子的屋顶都已经通了天,不少房子的门窗都不见了。

有知情人指,许多移民到达这个地方以后,才发现这里的生活条件比老家好不了多少。更让移民气愤的是,他们在这里辛辛苦苦下田忙了一年后,自己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八渡笋,竟然只能以低价买给六隆八渡笋有限公司。

不少百姓都认为,该公司所给的价格只有市场价格的2/3──外面市场价18元一斤,公司只给10元一斤。

如果移民私下将八渡笋卖给小贩,当地干部不但会抄家,还要把不守规矩的移民赶回原来老家去。有的干部甚至要被赶走的移民,把前几年在开发区种植八渡笋所得的所有收入上缴,用以“赔偿公司的损失”。

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很多移民都选择了“弃家而去”,就在移民又移回老家的时候,他们原来居住的房子的门窗,就被人偷盗一空。

让记者感到揪心的是,在六隆移民开发区的那官屯以及田林县洞弄乡第三六隆总场的移民点,情况比八桂乡还要严重。

在这个移民点,至今还没有通电和通水、通路。本来设计的一家一户的住房,被安排成了一户两家。因为房子不隔音,两家人的一切动静皆被对方听得一清二楚。

“我们两家现在都不敢太大动静的过夫妻生活,因为邻居就睡在旁边。”有青年农民说。

就在这个六隆开发区的移民点,在2000年的夏天下大雨的时候,曾经因为房子的质量不好而发生坍塌事故,事故中有一青年男子死亡,其妻子也受了轻伤。

该“开发区”里,只有6米宽的土路。水、电是限时供应,每天都是半夜11点前后才来电,而那时移民们早已经睡了。不过也有突然供电的时候,那就是广州方面或者广西自治区有领导来视察的时候。

据曾经参加公路管理施工的钱先生透露,这样的土路总计45公里长,1997年的前后,该土路被现任县长黄联玲的丈夫以每公里9万元的价格所总承包,其将总承包权拿到手后,马上以7万元每公里的价格转包给了一个农民工程队。一年后,因为黄县长丈夫总承包的关系,45公里长的公路工程款400多万元,一分钱都没有少地结算了,而县长的丈夫从中一转手,就赚取了90万元的差价。

还有知情人揭露说,这个黄县长的丈夫在总承包公路的时候,不但让施工方对公路进行偷工减料,自己也在设计上进行了弄虚作假。据称,他为了多得工程款,而在公路上多设了好几处排灌涵洞,每设一个涵洞将多得5000元。

不过,据指出,该公路在完工后那些涵洞有很多是假的,他们只是在公路靠山的一侧象征性地放一节排水管,其实在往里就全是山土。

另外,记者发现,这些才修造没几年的公路,竟然早已经坑凹不平;讽刺的是,这样的水平却有县里的交通局将之评为“优质工程”。

据一些当地居民指出,那些来验收的官员,只是开着车在公路上转了一圈,然后就到县城里的大酒店庆功喝酒去了。近年来,移民代表多次向广西和百色有关部门反映该公路存在的质量问题和验收内幕,但就是没有人下来调查。

在八桂移民区和六隆移民开发区,有当地移民告诉说,当年在搞这个所谓的开发区的时候,60多家施工建材等单位都成了六隆八度笋有限公司的业务单位,现在六隆欠他们的款项近千万元。

另外,国家的贷款本来是无息的,广州的6000多万元扶贫款更是应该无条件发给移民的。可是,现在所有的移民却要承担所有的搬家和生产资料的费用。

当地移民还告诉记者说,从1997年开始,他们都要把八渡笋苗卖给六隆八度笋有限公司,每株八渡笋苗0·7元,而六隆要收取管理费0·25元;市场上每斤笋片为18元左右,而六隆公司在设点收购时每斤10元的基础上,再每斤收取管理费3元,移民产品收入的三分之一变成了公司的各种管理费。

又有移民指出,该公司还同时在各个移民点设卡,不许八渡笋产品外销。对于擅自外销的移民要将其驱赶回老家,并将其笋地另外承包给老板。果然,在六隆八度笋有限公司发布的“关于规范主导产业八度笋猪林管护、安全生产、加工、购销的管理规定”中,可以看到“无条件扣押、征收、甚至追回前几年的收入并且赶回老家”的字眼。

当地移民指,该公司的背后,有田林县政府为它撑腰。2003年的田林政府21号通告,给予了该公司管理查处甚至抄家的权力。于是“六隆公司”拿着“圣旨”开始了大肆横行乡里。

因为垄断和市场收购的差价太大,所以土里刨食的移民为了多卖点钱,曾经偷偷地将竹笋私下买卖过,当地的管理人员甚至官员都急了。有开发区的移民们恨恨地说“那些干部那时候就像疯了一样,他们是不问青红皂白地到移民家中抄家甚至打人”。

据指出,2004年 11月3日到11月11日,田林县洞弄乡党委书记黄金贵亲自带着副书记、副乡长罗俊书和李育武等人就多次到洞郎、那维、那来、等移民点的39户移民家强行抄家、收笋。

移民表示,在抄家过程中,这些人甚至连移民家中的现金也不放过。短短的9天内,这些地方官员从这些群众家中共抢走500斤干笋和现金4000元。在抄家过程中众移民与这些官员虽然进行了斗争,但是到最后全部被那些人多势众地方官员推打得“满地找牙”。

“他们在抄家中竟然连移民自己准备过年吃的笋干多抢走了,这些比干部真的比国民党反动派还要反动!”被多次抄家的移民李易勇说。

经过挖地三尺的抄家和无处不在的设卡拦截,六隆八度笋有限公司每年都可以低价垄断收购购移民干笋达400-500吨,田林县的移民每年都要少收入近百万元。

更让人愤怒的是,当初开发区每亩地炼山、垦、笋苗种植造价是510元,本来都是由政府用广州的扶贫款承担的。可是,当地干部竟然要移民承担这些费用,中间是否涉及腐败问题,至今仍是未知之数。

据指出,当地干部根据移民所种地的总亩数,以每亩510元的费用向移民收费,如果移民没钱还款的话,则从移民每年所交纳的干笋金额中按比例扣除。移民对此大为愤慨,他们表示,按当地工价水平,每亩地200多元已经满打满算够高,不少移民怀疑,这中间存在300多元的差价,可能涉及干部腐败的问题。

就是按照全县12万亩竹笋地来算,县里又搞走了移民6000多万元。如果在算上政府10元每斤购进竹笋再65元每斤出口到日本之间的巨大利润的话,那么这个小小的贫困县的收入绝对是一个惊人的天文数字。

2004年11月30日李易勇、姚茂标、罗文香等39户移民联名洞弄乡党委书记黄金贵告到了田林县人大常委会。但时到今日,田林县人大常委会还是没有给当地移民一个明确的答案。有移民表示,那些参与抄家、抢钱、打人的地方官员甚至当着移民的面叫嚣:“刁民们,你们有能耐去告啊,看你们能把老子们怎么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