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愤怒!维他奶竟然是用霉变豆粉生产的!

发表:2005-03-06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月6日出版的《法制生活报》在A8财经版上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国家司法部记者李化宾先生的调查文章:“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竟使用不合格原料生产奶制品”《霉菌超标百倍谁来管?》。阅读后只有一种感觉:这样的企业也太黑了,为了一点蝇头小利,竟然置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大家都是父母生的,都是要吃五谷的,这样下去咋行呢?我们现在还相信什么食品?

  为了让更多的网友不再受害,本人在征得李记者的同意后(李先生要求须全文转载,不可以摘录,以免产生岐义!)在网上予以发布,请阁下将此帖置顶好吗?

  全文如下:

小标题: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竟使用不合格原料生产奶制品

大标题:霉菌超标百倍谁来管?

本报记者 李化宾

  [提要]从金华火腿到山西陈醋,从平遥牛肉到龙口粉丝,媒体对这些地方名品的每一次曝光都是一记重拳。然而有一些商家为了追逐自己的利益,置消费者的健康与生命于不顾,在产品原料霉菌超标百倍的情况下,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仍将产品投放市场。

  消费者面对这些产品诚惶诚恐的时候,不仅产生疑问:这些黑心产品为什么屡禁不止?这些人们长期信任有加、情有独钟的名牌产品到底怎么了?谁来管管这些违规的企业和厂家呢?

  群众举报:维他奶豆奶含致癌物质

  近期,本报记者接到上海群众举报,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维他奶的生产原料霉菌超标严重,所生产出来的奶制品含有致癌物质。于是记者在接到举报的当天就乘车赶往上海,约见了举报人单志东先生。

  据单志东介绍,他之前是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的品控部经理,对产品的具体违规情形比较的熟悉。作为维他奶首先不符合规定的是它所使用的原材料豆粉中的豆皮率超标。

  记者从单志东出示的两份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备忘录看到,备忘录显示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品控部分别于2004年1月29日和2004年2月3日对 “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维他奶的豆粉原料加工企业)进行监控检测。而据检测资料记载,对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加工生产的豆粉取样检测,去皮后的大豆含皮率为7.68%,而完整的大豆含皮率是8%,维他奶(上海)公司的要求应该是不大于4%,大豆几乎没有去皮,产品质量存在严重的问题,并且对车间的空气质量检测结果超标车间中央的总菌数达到了524个/90mm平皿/15分钟(标准为不大于50)。

  单志东告诉记者,2004年5月11日他们品控部对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的监控检测发现,风干后大豆直接放在水泥地面上,这种情况极易造成污染,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解释说地面已经扫过,不会有事情。另外,磨粉用的机器没有清扫,内有结块的粉团。于此同时,单志东向记者提供了日期分别为 2004年5月12日、2004年5月15日和2004年5月29日三份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豆粉检验记录。三份记录显示均为对“上海良大”的豆粉检测结果,检测结果表明霉菌属数量均超标,而其中最高的超标数量达到了11600cfu/g,而良大的豆粉的出厂标准要求是300 cfu/g(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良大”的协议要求是不大于100 cfu/g)。虽然如此,但三份检测结果评定均出现了“由厂长确认可以使用”的字样。

  “虽然这些原材料的霉菌超标严重,但是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还是于2004年六七月份使用了这些霉变的豆粉作为原料生产维他奶豆奶饮料在市场上销售。”单志东进一步的解释道:“霉变的豆粉可产生致癌性的黄曲霉素,即使经过高温也只能杀死霉菌,却无法分解黄曲霉素。”

  记者调查:原料霉菌超标一百多倍

  在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后发现,所谓的“上海良大”事实上不过是一个简陋的小加工厂,记者看到“上海良大”的加工车间大约只有50多平方米,被简易的隔成两间“房子”,其中一间水泥地板上直接放着原材料大豆和粉碎机,另一间则是存放着已经加工完成的豆粉成品。另外,机器上落满了厚厚的灰尘。

  记者找到“上海良大”的谈厂长后,要求查看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的委托加工加工合同。在谈厂长给记者出示的合同中,记者看到,豆粉加工合同确实是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的豆粉加工委托合同,而在合同的附件中记者看到,“上海良大”加工的豆粉出厂验收的标准中明确地标明了霉菌数量的要求是不大于100 cfu/g,这就意味着与检测出的霉菌数量11600cfu/g相比较,超标了116倍。

  记者询问“上海良大”是否有加工大豆粉的资质时,谈厂长拿出了一个营业执照。执照注明,企业名称为上海良大豆粉生产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豆粉加工、机械设备、机电用品、五金交电、百货、文化用品销售。然而记者却发现该执照的注册日期确是2004年8月31日。随后记者从该执照的登记机关上海松江工商分局了解到上海良大工贸实业有限公司注册日期为1993年5月10日,其经营范围根本就没有豆粉加工这一条。

  关于维他奶豆奶饮料原材料霉菌超标并可能含有致癌物质的问题,记者来到了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准备采访。在记者出示了记者证和采访介绍信后,该厂的门卫拦住了记者,拒绝记者进厂采访,并告知记者无论何种事情的采访均需要提前预约。在记者一再的要求下,门卫联系到办公室后,一位叫羊建平的经理接待了记者,并声称维他奶豆奶饮料的原材料都是经过严格的把关,不可能出现霉菌超标。当记者向其核实2004年5月12日、2004年5月15日和2004年5月29 日的豆粉检验纪录时,羊建平经理立即说没有预约不能接受采访,并很“客气”的把记者“请”出了工厂。
技术监督部门:执法监督缺乏相应依据

  从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记者被“请”出工厂以后便联系到了举报人单志东。记者连同单志东一起来到了上海松江卫生局就单志东举报的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 2004年5月12日、2004年5月15日和2004年5月29日维他奶霉菌超标的调查结果进行了采访。卫生局预防科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拿出了三份由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检测报告,经过记者对比核实,与单志东提供的检测记录完全一致。

  既然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的维他奶豆奶饮料原材料霉菌超标的事实存在,单志东也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为什么直到现在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仍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理并且其霉菌超标产品已经流向了市场呢?记者采访了上海松江技术监督局,档案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目前国家还没有针对豆粉方面的标准,所以他们不能对豆粉生产企业进行抽检;如何处理不符合企业标准的豆粉,只能靠企业自律了。

  名词解释:霉菌

  曲霉类在食用菌栽培中是常见的竞争性杂菌,特别在以麸皮、豆粉、玉米粉等为配合成分的基质上更为常见。黄曲霉毒素这是由某些黄曲霉菌株产生的肝毒性代谢物,以黄曲霉毒素B1为最常见,毒性也最大。大豆经过长时间的存放和浸泡会发霉变质。在这些黄豆中会生成大量的黄曲霉菌,而黄曲霉菌会产生对人体有强致癌作用的黄曲霉毒素B1。

  相关联接:
  2004年,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敲响警钟。

  一些所谓的“奶粉”,竟然是不法分子用淀粉、蔗糖加上奶香精制造出来。在安徽阜阳,就有12名婴儿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被夺去生命,229名婴儿营养不良,许多成了“大头娃”。事发后,有关部门扣留、封存、暂停销售奶粉10多万袋;立案查处涉嫌销售不合格奶粉案件39起,打掉生产及分装窝点4个,刑事拘留 47人,宣布正式逮捕31人。在广州发生了“5.11”毒酒案,致使11人死亡,50多人中毒,其中包括80岁的老者都被放倒了。毒酒中甲醇的含量是每一百毫升22克,竟然是超标550倍。另外,还有工业盐腌制的四川泡菜、氨水制成的“龙口粉丝”、矿物油制作的毒瓜子等劣质食品恶性事件频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