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房应警惕“隐性杀手”专家:先检测空气质量

发表:2005-03-06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专家建议如果购买了精装修房或塔楼建筑,应尽快主动检测空气质量

  一关姓业主在西部某项目买了一套房子,搬进新居后,发现房内有刺鼻臭味,除了两个卫生间,就连厨房里也有臭味,将下水管道重新更换一遍后,异味未有好转,在此期间,家人出现了鼻炎、慢性咽炎等症状。后来委托了一家有资质的机构进行空气检测,才知道家里氨气含量超标,为此,该名业主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

  购买毛坯房也会有空气污染

  一般来说,业主在收楼的时候,往往对裂缝这类看得见的质量问题比较重视,而对于空气污染这类隐性的质量问题则难以判断。而且,有不少购房者对于空气污染存在误区,认为只有精装修房才会有空气污染,只要自己买的是毛坯房就可以高枕无忧。事实上,无论是精装修,还是毛坯房都会存在类似的问题。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城市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源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如果业主购买的是精装修房和塔楼建筑,在收房的时候就要特别注意。一般来说,精装修房会有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污染;而塔楼建筑由于施工周期相对较长,多数需要经过一个冬季,因此在混凝土中添加防冻液的可能性很大,其中氨的成分会逐渐挥发出来。因此,在入住这两类房屋之前,最好主动进行检验。此外,还应该留意周边500米范围以内是否有发射站等辐射源,如果有,也应尽快进行辐射测试。

  检测前先查验机构是否具备资质

  记者咨询了数家单位,了解到目前进行空气检测还是比较方便的,基本上通过电话预约就可以上门服务,一周内可以完成检测。安意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整个检测过程分为预约、现场考察、制定方案、签订协议、专业施工、售后服务等六步。

  据了解,目前进行室内空气检测的主要问题在于选择适当的检测单位。根据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北京市建设委员会日前联合公布的调查显示,在提供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质量验收检测服务的45家检测机构中,合格的只有20家,合格率为44.4%.由于大部分业主进行检测都是希望在今后诉讼中作为证据使用,而没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所出具的报告是没有证据效力的,为了避免损失,购房者在委托检测的时候,应先查验该机构是否具备相应资质。

  新合同规定空气有污染可退房

  近年来,因室内空气质量问题引发的消费者与开发商之间的纠纷不断,成为困扰消费者和开发商的一个突出问题。但由于没有具体规范的合同文本,在遇到室内环境问题纠纷时也难以解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2月22日颁布的《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首次明确了商品房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不合格的,消费者有权退房,开发商不仅应在约定日期内退还消费者全部已付款,还要支付利息,并承担由此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以及检测费用。这份合同将从3月15日起正式在全市推行使用。

  ■律师支招

  不能以空气超标为由拒绝收房

  北京证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居永和表示,空气质量标准不是国家规定的竣工验收条件,业主直接以空气超标为由拒绝收房可能得不到法律支持。崇文区法院曾对一例业主因室内氨气超标拒绝收房的案件进行了判决,业主被判败诉,法院的判决理由是室内空气质量并非房屋建设质量验收标准。

  因此,业主在收房后,应有意识地尽快对一些指标进行检测。由于室内空气达标是国家的强制标准,如果通过合法的途径得出权威的检测结果,证明确实存在超标问题,根据合同法的要求,业主可以向开发商提出三项要求:采取措施保证达标、降低房款、退房。

  如果开发商拒绝协调,业主可以提出诉讼,由于法律规定比较明晰,如果业主保留好合同、检测报告,理论上的胜诉率应该在100%.此外,还可以要求开发商清除挥发有害气体的装饰材料,并赔偿拆除挥发气体的装饰材料损失费、检测费、交通费、误工费等经济损失。

  ■费用指南

  100平米房子检测费只需600元

  据记者了解,目前空气检测尚没有行业参考价,但正规的空气质量检测公司基本上是检测一个点收300元。一般来说,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设一个检测点即可;面积在50至100平方米之间,应该设两个检测点;而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则需要设三至五个检测点。

  业内人士还透露,一些没有资质的公司在进行检测时就比较会“省时省力”,有些公司的测试点成本才20元左右,但由于大部分业主进行检测都是希望在今后诉讼中作为证据使用,而没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所出具的报告是没有证据效力的,为了避免损失,购房者在委托检测的时候,应先查验该机构是否具备相应资质。

  ■合同范本

  合同原文

  新版《商品房预售合同》第十六条商品房质量、装饰、设备标准的约定2、该商品房室内空气质量经检测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自该商品房交付之日起 _______日内(该时限应当不低于60日),买受人有权退房。买受人退房的,出卖人应当自退房通知送达之日起______日内退还买受人全部已付款,并按照___________利率付给利息,给买受人造成损失的由出卖人承担赔偿责任。因此而发生的检测费用由出卖人承担。

  买受人不退房的或该商品房交付使用已超过_____日的,应当与出卖人另行签订补充协议。__________.

  签约指南1

  该合同条款一共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商品房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不合格的,消费者有权退房。但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该合同中也标明了“自该商品房交付之日起 _______日内(该时限应当不低于60日),买受人有权退房。”也就是说,如果业主在约定的时间内没有提出退房,很可能会被视为默许不退房。因此,建议广大业主在入住之后,遵循“简单判断”里的标准(见下文),来判断是否存在空气质量问题,一旦发现有相应的情况,应尽快委托相关机构进行检测。此外,考虑到空气质量不是短期内可以判断的,建议业主尽量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将这个时间限制延长。

  签约指南2

  该合同条款还明确了检测费用可由开发商承担。此前有很多消费者之所以忽略空气质量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觉得委托检测比较麻烦,二是怕检测费用过高,即使是查出有问题,也需要向法院提出诉讼的时候,才能提出由开发商承担检测费用。而这个合同范本明确规定,如果检测结果显示空气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而购房者提出退房的,开发商不仅应在约定日期内退还消费者全部已付款,还要支付利息,并承担因此而发生的检测费用。从这一角度来说,减轻了购房者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购房者应保留进行检测时候的费用证明。

  ■简单判断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城市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源控制技术研究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虽然业主对于空气污染这类隐性的质量问题较难判断,但从实际经验来看,仍有一些基本特征可供参考,业主在入住前后都要认真观察,特别处理。


  

  ■关键环节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检测机构良莠不齐,建议购房者在委托检测的过程中,通过一些细节来判断检测机构的专业性:


  
(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