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我看中国:文革时的记忆

作者:中国北京 常顺启 发表:2005-03-06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革时期,我正在读小学。那时我家住在北京市内的一条胡同里,当时最引起我注意和终生难忘的往事,就是胡同中一位弯着腰扫街的老人,他姓鲍。

当时不论大人还是孩子,见面都管他叫“老鲍”,好像对他不大尊敬似的。听大人们讲:“老人叫鲍兰西,是国民党党员,属于黑五类,是被监督改造的对象。”

老人每天起得很早,等我们这些学生早晨出去上学时,很长的一条胡同,他已经快打扫完了。有时我在老人的身旁停留一会儿,总能看到一些大人和孩子见到他总是没礼貌的喊:“老鲍!好好改造啊!”用这类的话拿老人寻开心。而老人总是不屑一顾,依然低着头拿着扫帚扫地。

有一次,一位居委会的积极分子,见到老人也说了上述的话;老人当时正在扫地,象是没有听到。这位积极分子有些恼怒,抬高了声调喊道:“老鲍,你是不是用装聋做哑来对抗无产阶级专政,对抗社会主义改造!”老人赶紧抬头说道:“我耳朵聋,没听见,我没对抗专政,我这不正在改造吗?”那位积极分子接着又说:“我告诉你!再不抓紧改造,就要对你实行专政,对抗是死路一条。”老人忙答道:“我好好改造!”

当时我并不懂得“专政”是什么意思,但从老人惊恐的表情上,可以看出,“专政”一定很历害。

一次放学后,我看到扫街的老人,正独自坐在他家的院门口休息。我走向前恭敬地叫了一声:“鲍爷爷!”老人先是惊讶,看到是我后,脸上露出了少有的笑容。从他的表情能看出,老人好久没有听到这样的称呼了。

老人赶忙让我坐下。我好奇地问:“您家就您一个人吗?”老人说:“现在就一个人了。”我接着问:“那您有孩子吗?”老人只说了一个字:“有。”我又问:“那您的孩子怎么不来看您啊!”老人用手比划了一下,叹息地说:“都跟我划清界限了。”

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和扫街的老人见面总要聊上几句,当有人欺负老人时,我在旁也尽量保护一下老人。

转眼间,我上了中学,父亲的单位分了新楼房,我离开了四合院,离开了朝夕相处的老人。但一有时间,我还是要回去看看那条老胡同和扫街的老人。

参加工作后,我回去的时候少了。

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想去看望一下这位老人,父亲知道后买了一兜水果让我捎去。等我来到老人的屋前,觉得有些奇怪,老人的房子怎么换了新主人。

后来同院的一位大妈告诉我:“老鲍死了,入冬后,老鲍没钱买烟筒,生完火后把炉子搬到了屋里,扫完街回来太累了,他往床上一躺,懒得把炉子搬出去了,中煤气熏死了。”

鲍兰西老人,就这样默默地走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