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上海流行的洋货

发表:2005-03-07 0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惠罗公司是旧上海南京路著名的英资环球百货公司,与福利、汇司、泰兴并称为南京路“前四大公司”。该公司1904年在上海南京路13号(今南京东路100 号)开业,1954年停业,主要销售服饰、呢绒绸布、鞋帽、餐饮器具等商品,深得时尚男女的欢心,领导上海时尚潮流几十年。

  民国初年,上海惠罗公司印制了一批商品目录册,它通过精美的图片和文字,介绍了1913年10月~1914年10月公司各部门销售的部分当令商品的款式、质地、价格。这本画册犹如一条时光隧道,将我们带入了90年前的上海日用品消费市场;而当年沪上有闲阶层的社会生活,从公司销售的商品中便可窥见一斑。

  服饰是惠罗公司销售的主要商品。女装部形形色色的大衣、外套、衬衣、脖饰、帽子等,那么高贵,那么优雅;男装部五花八门的蝴蝶结、风纪扣、花呢帽、吊带等,展示着当年绅士们的装束风格。精致的小罩衫、“Service”、“Victor”等品牌的童装,使富家子弟显得格外神气。鞋靴部的皮鞋款式即使放在今天也不过时。“Albert”牌女式便鞋、卫生间里的喷香器、粉扑和那小巧玲珑的修剪指甲器具,不由让人对洋房里的女士生活浮想联翩。

  当年上海时髦人家的居家用品在这里可说是应有尽有。家里楼梯上、地板上铺的是厚厚的地毯,窗户上挂着哔叽帘子,桌上铺着仿花毯的织物、亚麻台布,茶几上盖着的绣花小布精致而典雅。墙上闹钟装在雕刻精美的胡桃木匣子里,定时发出悦耳的响声。卧室里床架的四个出头上是亮晶晶的黄铜,弹簧床垫上铺的有纯羊毛毯、碎花床单。绣花的、织锦的厚实坐垫静静地躺在客厅或卧室里。餐饮时,桌子上、茶几上摆着的玻璃器皿,有的是印度产品,有的是威尼斯一带的产品。名目繁多的餐饮器具,有电镀底座的碎冰桶、精致的英国瓷器色拉碗、开塞钻、牛奶消毒器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睡觉时,把裤子放在“绅士裤压具”(Gevt's Trouser Pressers)上。天热了,不戴的帽子收起来放在帽盒里,不穿的衣服放在衣箱内。出门时,有兴趣的话,花85块钱买辆自行车骑;郊游时,可准备一条旅行毯,拎个旅行箱,带一套野营器具。

  上海自1843年开埠后,随着外侨的涌入,各种西洋器具、日用洋货大量进入沪滨市场。到1901年,海关报告显示,中国人在进口洋货方面的消费量已经大大超过了外国居民。辛亥革命后,使用洋货更成为上海中上阶层的一种时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