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 一个中华联邦

发表:2005-03-07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3月4日下午,胡锦涛与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会面,并且参加联组会。在会中,他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胡锦涛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他指出,当前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仍然是严峻的、复杂的。

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4点意见: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中共不断地宣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两岸人民什么都可以谈!我今天以一个台湾人的身份来问,不知道这句话是真的,还是假的?

如果这句话是真的,那么我以一个台湾人的身份,提出下列八点原则的要求,作为我个人支持台湾,参加中华联邦的条件。在我提出下列八点要求前,我想先将前提立场说清楚,以便于中国能够了解,我对这八点原则要求的原因。

我认为,台湾人民,从来没有必要,否认“一个文化的中国”或“一个相同血缘的中国”的事实;台湾人民,也没有必要,反对未来“一个中华联邦”的概念。

我认为,台湾人民,并不是基于,历史、文化、语言与血缘的原因,而主张台独;台湾人民,是基于追求人道爱与正义、人的尊严与价值,也是基于信仰自由、平等、民主、法治、人权、幸福与和平的价值,因此在2千3百万人民的意志之下,希望独立成为国家。

在全球民主化的大潮流里,台湾人民,这种“人民自决”的权利,是符合现代民主与人权的理念,中国没有权利,剥夺或否决台湾人民,这个权利。

但是,中国可以在合理的前提条件下,尽量说服台湾人民不要独立。我认为,除了中国主动提出,愿意实行“中华联邦”的建议之外,恐怕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了!

台湾人民,已经享有了,许多民主与自由的权利;台湾人民,不愿意接受中国一党专制的统治。在这种不同的政治理念与制度之下,两岸人民,无法有和平合作的机制,这种客观的分歧与差异,是可以理解的。

除非中共能够顺应,人类民主宪政的潮流,接受普世的民主宪政理念,否则两岸人民,如何在理念与信仰上,有一致的共识?我认为,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不是吗?

我认为,两岸人民,以武力的方式,解决统独问题,是十分愚昧与危险的做法;就算中国能够以武力暂时统一台湾,难道不担心海外的台湾人民,成立恐怖组织,永远与中国周旋?难道中国要把这个定时炸弹,永远绑在自己的身上吗?

如果两岸人民,能够以冷静、理性、符合正义、符合人道原则的方式,来处理这个问题,这才是真正智慧的人民,所作的智慧的选择。

我主张,两岸人民,在八点原则的要求之下,共同推动“中华联邦”!

我提出八点原则的要求,这八点原则的要求,就是中国接受多党政治、开放言论自由、尊重宗教与信仰的自由、实施民主宪政、尊重人权、开放全民普选、采行军队国家化、成立联邦政府。

我认为,这八点原则的要求,并不过分,它只是任何一个现代民主自由的国家,人民基本的权利。中国人民,也应该享有这些权利,因为这些权利,全部都符合《联合国人权宣言》的基本精神与原则。

如果中国能够接受这八点的要求,那么我愿意号召台湾人民,一同积极推动“中华联邦”。我认为,台湾人民,基于未来生存与发展的问题,没有必要在符合上述八点的要求上,拒绝接受中华联邦的概念。

换言之,台湾人民与中国的分歧,只是对“民主自由”与“一党专制”,有信仰与价值不一样的认同罢了。如果中国能够顺应全人类民主的大潮流,实行民主宪政,不论是中国人民,或是台湾人民,都会乐见其成的。

所谓的接受多党政治,包括台湾人民,也有权利来中国组党,并且申请参加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其它地区的人民或民族,如果他们也愿意参加中华联邦,他们也有同样的权利。

所谓的开放言论自由,包括在《联合国人权宣言》的基础上,人民应享有的各种自由。

所谓的尊重宗教与信仰的自由,中国应该充分尊重人民各种宗教与信仰。例如,立即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宗教人士、停止限制或迫害宗教人士等。

所谓的实施民主宪政,系指参考西方进步的民主宪政与联邦体制,建立中国的宪政。例如,采行美国的联邦宪法。

所谓的尊重人权,包括在《联合国人权宣言》的基础上,人人应该平等,人民也应享有的各种人权,例如,立即释放所有被关押的政治犯、无条件同意民运与异议人士返国等。此外,中国政府,应该取消少部分人的所有特权,建立符合人人平等的社会,例如,反社会不公、反制度不义、反官员贪污、反特权腐败等。

所谓的开放全民普选,系指按西方民主宪政的模式,举行各地区首长的全民直选。例如,按照西方民主宪政的方式,选举市长、州长、众议员、参议员与总统等。中国可参考美国等民主国家的模式。

所谓的采行军队国家化,系指按照西方民主宪政国家的方式,让军队由国家管理。换言之,改变中国过去以党统军的模式,将军队改为隶属于国家的形式,并由总统任命国防部长。

所谓的成立联邦政府,系指按西方联邦体制的模式,让各地区人民或民族,依照其意志,举行邦的全民直选,以便选出邦首长,并且成立邦国。再由各邦国,推选邦国代表,参加选举联邦政府的总统。这种由各邦国,逐渐自由合并成为联邦的方式,中国可以参考,美国由“邦联到联邦”的立国模式。我认为,美国成功的经验,值得中国人参考与学习。

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诚心接受我的建议。为了两岸人民的幸福,也为了亚洲的和平,我相信两岸人民,绝对不愿意兵戎相见,毕竟双方都有相同的历史、血缘、文化与语言。

我坚信,大多数的两岸人民,都愿意接受我的建议。我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站在人道爱与正义的立场,信仰自由、平等、民主、法治、人权、幸福与和平的价值,并且实行民主宪政与联邦制,如此未来的中国人,才能创造出,符合人性尊严与价值的伟大文明。

请问中国共产党,是否能够以考虑,两岸人民幸福为立场,接受这八点建议,建立中华联邦?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2005-3-7 零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