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公平无法化解中国当下的社会危机

作者:李卫平 发表:2005-03-08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官民冲突频发。据《了望》周刊的官方统计数字说,中国在2003年发生了大约五万八千起重大社会动荡事件,平均每天为一百六十九起,这个数字比2002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据外电报导,去年10月4日,中国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发布9月份社会秩序治安情况的内部通报,指出:9月份,全国城市、农村,共有310多万人次参加游行、示威、集会和上访。除天津市和西藏自治区外,全国29个省(区)直辖市属下的170多个城市,共发生了80多万人次参加的游行、示威、集会;21个省(区)直辖市属下的390多个县属乡村,发生了520多次规模性游行、示威、集会,共有110多万人次参加。其中,城市发生70多次冲突;农村发生100多次冲击、占据市、县政府机关大楼,焚烧、破坏建筑、车辆等事件。十月份重庆万洲四川汉源先后发生数万民众的大规模暴动。

所有这一切显示,中国社会危机深重,濒临了总崩溃的边缘。很多政治观察家与学者对此纷纷发表评论,认为两极分化、贫富悬殊是造成这一恶果的根本原因,由此得出实现社会公平是消除中国社会稳定严重威胁的惟一出路。笔者对此不能苟同。

历史上从来没有公平的社会

对社会公平与世界大同的向往和鼓吹,最早的文字记录见于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但旋即遭到他的学生、更为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严厉批评。近代,马克思复苏了共产主义理想,激励了数代知识份子为之奋斗不息。他们不惧抛头颅洒热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为之战栗不已。但当第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在俄罗斯诞生后,资本主义世界反到平静了。资本主义的确有很多缺陷,但共产主义问题更多更致命,而且无从走自我改良之路。资本主义重拾自信。

近一个世纪,共产主义试验先后在全球五大洲数十个国家进行,他们那里真正实现了公平吗?历史告诉我们,即使在共产主义的先师苏联,公平也如同天际的五彩祥云,可望而不可得,而特权歧视却更广泛更深入地遍及社会的各个角落。其他共产国家的情况更为恶劣。

高举共产主义大旗的暴君毛泽东,还没有从长征的疲惫中缓过劲来,就在陕北的炕上拉着女作家丁玲的小手,将周边从红军女战士到未来得及逃走的地主小老婆等所有年轻女性排了个遍,硬是没有凑足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他何曾有过与他人平等的意识?!“公平”不过是他与他所代表的势力的欺世盗名的手段而已!抗战时期的延安,遭到日寇与国民党的双重封锁,但依然“食分五等衣分三色”。王实味在《解放日报》发了几句“歌啭玉堂春,轻舞金莲步”的牢骚,却落得身首异处的悲惨下场。中共建政后,政治和社会的不平等有目共睹,毋庸赘言;生活上大、中、小灶把人群分为三六九等,并为高级干部专门建立特供制度。以中国之大地域之广,哪有公平的所在?!

赤色魔王波尔布特宣称柬埔寨实现了共产主义。在赤柬极度压迫性的统治下,全国民众被强行驱赶到农村,过集体化的绝对一致的赤贫公社生活,不仅温饱不得,更不准有独立的行动独立的语言甚至不准有独立的思想,以至夫妻都不允许有丝毫自主的空间。稍有忤逆,就将饱受酷刑折磨,然后惨遭杀害;但最高统治层却骄奢淫逸,生活于纸醉金迷之中。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这里没有公平,只有以极端残暴为依托的特权和歧视。

据其凶残的独裁统治垮台后披露的资料显示,在其统治仅仅三年半的时期里,有200多万柬埔寨人被迫害致死,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果说这就是共产主义,就是大同公平,那么我们就不能不大声疾呼:共产主义就是人间地狱,必须坚定地拒绝之。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联合国已于近期建立起了审判赤柬前领导人的法庭,很快他们将以种族灭绝的罪名接受虽然迟到却正义的审判,并将永远被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

公平的人性悖论

为甚么人民付出了巨大的鲜血与生命代价,公平和大同却仍然是乌托邦甚至现实更为不平?为甚么那些宣称以实现世界公平为己任的人,总将自己排除在公平约束的范围之外?为甚么如此美好的理想却在各国无一例外地遭到广大民众或积极或消极的反抗?为甚么人民不愿意自觉地实现社会的公平?为甚么不使用残酷的暴力就不能维持在赤贫的泥沼中挣扎的“公平”制度?我们还可以有更多疑问。

这里,人性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每个人天然都是不同的,即便是双胞胎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后天的经历更是各不相同。两相结合,决定了每个人的命运必然千差万别,除非采取强制力人为调整,公平实在是不可能实现。正因为此,结果的公平事实上就是不公平,违反扭曲了导致并认可差别的人性。强制的公平将极大地挫伤人们的自主性创造性积极性,鼓励懒惰与嫉妒,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将大幅减缓以致停滞甚至倒退,最终人性将邪恶化,给社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给民众带来巨大的灾难。人民当然要奋起反抗。这正是类似制度惟有依靠暴力并不断强化暴力方能维持的原因所在。

差别并非不可接受

社会差别存在于所有国家,部份国家贫富差距悬殊,与中国不相上下,但这些国家社会十分稳定,与动荡不宁的中国大相迳庭。为甚么面对比尔.盖茨如此庞大的个人财富,美国人能够心平气和地接受,而不在意其与大众的巨大差别呢?关键的原因是,美国是权利平等的社会,每个人最终不论得到多少,都是自己能力与努力的结果。盖茨的财富来自自己的努力和才能,美国社会平等地给其他公民提供了同样的机会,他们没有甚么不满和好抱怨的。所有自由国家的人民都有平等的成功机会,成功与否完全在于个人。自然,他们能够平静地接受不公平的现实,即使差距极其巨大。

中国问题的真正所在

中国社会的差别却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产生于特权与歧视,源于权利的不平等。我们都知道,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得到资金与政策的支持,社会底层人士根本无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提升生活与地位,他们被剥夺了发展的机会。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和被排斥于发展圈子之外时的无能与无奈,那种揪心和对未来彻底失望的被剥夺感才是导致广大民众无比愤怒,进而引发众多社会矛盾与冲突的根本原因。

公正是第一位的

任何社会变革都必然需要付出代价,都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但是,如果所有的代价都由底层民众承担,利益全被权势者占有,即特权与歧视普遍存在,社会缺乏公正,那么,社会动荡就是必然的。中国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通报归纳了城乡抗争的主要原因,城市如:工人因为改革下岗,却得不到合理的补偿和安置,群众合理权益和权利受到损害、剥夺等;农村的抗争则跟农民土地被强占、苛捐杂税等有关。充分说明中国社会的不公正何其严重!

人们真正在意的,不是结果的公平,而是权利的平等,即公正。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进行政治改革,实施宪政民主制度,保障所有公民享有平等的权利,分拆制约政府的权力。这才是维护中国社会稳定的不二法门。

(原发于人与人权三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