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伙16岁逃学 20岁上微软全球精英榜

发表:2005-03-09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岁的成都小伙冯健,作为国际微软认证的全国最小的高工,入选了微软成功故事个人级案源,并成为最年轻的“全球微软成功百人”。这位个头不高、皮肤白皙的少年早在2000年就获得了微软高级技术教育中心的三项认证:微软认证专家(MCP)、微软认证系统工程师(MCSEforwindows2000)、微软认证数据库管理员(MCDBAforSQL2000),是微软公司在当时中国认证的年龄最小的高级工程师。

  说起自己从顽皮少年到“微软高工”的历程,冯健眼中闪动着精灵的神采。

痴迷电脑 初中即成电脑“高手”

冯健接触电脑的时间较早,在小学3年级时,亲戚大哥家买了一台当时很新型的386电脑冯健觉得很新奇,“哇!屏幕上居然有字和图画跑出来。”出于好奇心,他几乎每天都要摆弄这台386,折腾一番。

初中时的冯健在上第一堂计算机课时就发现自己已经俨然是同龄人中的电脑“高手”了。他能够熟练地使用QuickBasic语言来写一些恶作剧的小程序,搞得同学和老师哭笑不得。初二时,在冯健强烈的要求下,家里为他买了一台PII233电脑。出于对电脑强烈的好奇心,不管出现任何故障,冯健几乎都是靠自己研究来解决问题。

休学自学大胆决定 妈妈支持

极度偏科,再加上对电脑的痴迷,冯健在高中时期学业严重荒废。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冯健做出了一个十分大胆的决定 休学学电脑。

不料就是这个连冯健都自认为很荒唐的决定,居然得到了妈妈的支持。开明的母亲觉得只要正确引导,电脑是可以锻炼儿子能力的。

向学校申请病假休学一年后,冯健开始专心自学计算机,并参加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的考试。

最小学员免费扫地太可惜

2000年,冯健在一本杂志上无意间看到一篇介绍微软系统工程师的文章,第一次知道了MCSE这个名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来到了成都市金海洋微软教育中心学习。

在学习班里,16岁的冯健是当时最小的学员,MS的正式课程结束后,冯健感到自己还没有完全的把握能够通过SE及DBA的考试。一天,他向教育中心的主管提出了一个可笑的要求:我想来免费给你们扫地。主管一脸茫然,他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我来给你们扫地也算是你们的员工了吧?这样可以时不时地旁听几节课,还可以随时地维护网络通过实践累积自己的经验。”听完他的话,主管笑着说:“你来给我们扫地真的可惜了,你来我们的网络部做事好了。”

初试啼声网上追逃显身手

在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后,冯健终于拿下了MCSE及MCDBA的全部科目,顺利地取得了工程师认证。2001年11月应邀将学习得来的各项网络技术应用于公安部门网上追逃,成功地协助公安机关缉拿犯罪嫌疑人,破获了四川省首起网络名誉诽谤案。

2001年11月,一位女士告诉冯健,她的个人信息被人放在了一个色情网站上,她每天都要接到无数全国各地打来的骚扰电话。冯健同另外两位微软小高工上网站一看,看到一个醒目的帖子上写着:“我是寂寞的美丽少妇,请跟我联系”……后面还附有手机和单位的电话号码。

冯健三人立刻行动起来,先设计了一个IP地址分析的“嗅探器”,确定了诽谤信息来自乐山。四川省公安厅在了解到事情的经过后,专程派人随他们和受害人一同赶到乐山市公安局。公安局用冯健他们收集到的IP地址查看当时的上网信息,确定此人就在1公里内的一家网吧。但网吧里人员众多,一时间不能确定到底是哪个家伙。冯健便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迅速上网,锁定对方IP地址后,“攻占”了他所使用的电脑,让电脑显示屏显出了四个大字“你娃遭了”。在此人还没回过神来时,就被警察拿下。

此后至2003年8月期间先后数次将IT技术应用于为公安部门网上追逃,成功地协助公安机关缉拿犯罪嫌疑人。

自创公司开拓传奇人生

2002年5月,冯健为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编写医学专用管理软件及网络建设,被专家评定为四川省卫生部门首套专业医院管理软件。他凭此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因为技术的过硬以及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及第一桶金的良好口碑,此后慕名而来的人日益增多。

2002年底,冯健依靠自身的技术,和朋友合伙创办了成都市吉比高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以公司身份接受业务,并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这个年仅20岁的技术总监、执行董事、微软高工,也是个天真的少年。他一边耍着赖,做着他这个年龄的孩子可以做的顽皮事;一边用年轻的双手,开拓传奇的人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