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毓民:北京导演董下台

发表:2005-03-09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政协常委通过正式提名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本周六会提交大会表决通过。董今日到北京出席会议。据北京的消息透露,董届时会向中共领导人请辞,并会即时生效。民主党昨午两次在立法会就董建华辞职传闻提出休会辩论要求,并要求董到立法会交待,均被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否决。

对于董建华辞职传闻,“名嘴”黄毓民认为整场戏都是北京做导演,港人都没有参与。搞了香港人10几天,是因为中央有它的剧本,耍玩虚伪的一套。其实每个人都知道董建华不干了,但始终不公布。

黄毓民说,他觉得悲哀的是,本来董建华辞职是最好的机会让港人提出普选行政长官的诉求,“但现在没有用,它(北京)就是不理你,按他们的方式做。看他们的趋势,连(人大)释法都不用,直接按他们的意思去做,很离谱!现在根本没有‘一国两制’!基本上是正式干预香港。”

“现在是共产党治港”

毓民说,其实,自从2003年“七一”50万市民游行反对23条立法后,“一国两制”已经破产,现在是共产党治港。“曾荫权和董建华有甚么分别?在这个制度下有甚么分别?”

董建华昨日早上返回政府总部时,仍未就辞职传闻作出回应。而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返回办工室时,亦未回应记者提问。董建华早于3月8日正式获政协常委通过提名,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候选人。

在立法会会议上,主席范徐丽泰否决了民主党副主席何俊仁提出休会辩论董建华辞职的传闻。她说,主席需要按照议事规则行事。她认为决定辩论的议题是否对公众有迫切重要性,必须基于客观事实。由于传闻不能作为事实的基础,因此不批准何俊仁的要求。

至晚上,何俊仁议员第二度提出休会辩论。他说即使董辞职是传闻,但都不是简单的传闻,因爲过去几天香港街头巷尾,乃至世界性刊物都将此事当作关注焦点,政府需要作出反应,立法会也有责任进行讨论。不过,范徐丽泰仍不批准。

民主党主席李永达议员上周亦曾提出休会辩论董辞职传闻的要求,同样被范太否决。

议员促董到立法会交待

前线召集人刘慧卿议员说会去信董建华,要求他在交待辞职传闻前,先到立法会交待。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余若薇议员也去信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要求澄清一旦董辞职而引发的连串法律问题,包括新的行政长官任期应该是2年抑或5年,有否需要修改《基本法》或人大释法,行政会议成员应否一同离任等等。

商界最怕不明朗因素

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艾尔敦表示,港府应该尽快澄清董建华是否会辞职。他认为商界最怕的是不明朗因素,不仅香港,海外投资者也关注事件。

另外,四十五条关注组成员汤家骅议员昨日提出要求减少立法会功能组别议席的提案,他指增加功能组别议席有违《基本法》循序渐进达至普选的精神,要求政府年中制订政制发展第5号报告书,列明不会增加功能界别议席。医学界的郭家麒提出修订,要求增加地区直选议席。

汤家骅发言时感慨说,现在感觉“山雨欲来风满楼”,甚至“欲哭无泪”,提不起劲来动议辩论政制改革的话题。即使花一两年时间来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也不能保证提出的任何修改解释,不会因爲中央的一两句话而导致面目全非,甚至行政长官都可以钦点产生。他表示不惋惜董建华的离去,但悲哀的是“吹弹欲破”的“一国两制”。不过他补充说,沮丧和悲哀是最大敌人,仍会积极争取香港政制改革。

动议辩论于昨晚休会,今日继续。泛民主派支持动议,占功能组别大多数议席的民建联、自由党及泛联盟等则反对。

dajiyua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