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掀波澜 中共国际上走向孤立 台北将举行50万人大游行 美日不安 欧盟或延缓解除对中武禁

发表:2005-03-10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郑庭威综合报导) 中国人大正在审议中的“反分裂国家法”,已在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台湾朝野上下强烈谴责,台北市3月26日将举行反分裂法50万人大游行。反分裂法令美日和西方社会严重不安,同时可能延缓欧盟解除对中武禁。反分裂法使“中国威胁论”再度高涨,中共正在国际上走向孤立。
另一方面,中共今年度的军费预算连续17年以两位数成长,而外界评估中共军费比官方公布的数字高出许多。美国国防部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军费支出约在500亿到700亿美元之间,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高居全球第三位。

台北将举行50万人大游行

为抗议中共制定反分裂法,继6日高雄市5万人大游行,26日台北市将举行民主和平护台湾50万人大游行。

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9日表示,中国不必制定“法律”也可能动用武力,但现在制定反分裂法,是以法律剥夺台湾人民选择的尊严。陆委会发言人邱太三表示,反分裂法“实质上已向中国军方开出对台动武的空白支票”。

民进党、国民党等党团异口同声谴责反分裂法,民进党立委和台联拟定台湾“反并吞法草案”,将向立法院提案立法。

此外,民调对军购案的支持已经提高,曾反对公投决定军购案的国防部长李杰也表示赞成军购公投,并有信心公投军购案会过关。

美国指责反分裂法

美国对中共的反分裂法表示不安,白宫发言人麦克雷兰和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8日分别在各自的声明中指责反分裂法。据悉,美国国务卿赖斯计划于本月底访问中国。

美国国务院指出,中国的反分裂法是非和平的,美国反对以非和平手段决定台湾前途,台海两岸任何一方如果试图采取和平以外的方式解决问题,都可能构成对区域和平及安全的威胁。

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副助卿薛瑞福指出,中国制定反分裂法是一个错误。美国新任太平洋军区司令法龙也指出,中国提出反分裂法使其立场更为强硬,看起来是在为中国将来可能采取军事行动提供法律基础,这对缓和台湾与中国之间的紧张并无助益。

欧盟可能延缓解除武禁

9日,德国执政的社民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艾勒表示,原本欧盟准备在今年6月前解除对中国的军售禁令,不过北京欲通过反分裂法让台海紧张情势升高,欧盟此时此刻应该不会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以免给人鼓励反分裂法的印象。

中国要求欧盟解除军售禁令,是要以人权的改善为前提条件的。艾勒表示,不过最近有消息显示中国的人权情况再度恶化,这样的话欧盟也不会马上就做出解禁的决定。

意大利议员和欧洲议会德国议员表达了类似的立场。德国是力主解除对中共武器禁运的国家之一。

“中国威胁论”再度高涨

反分裂法引起日本普遍关注,日本政府担心该法案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升级。日本舆论批评中共的反分裂法危害东亚安定,舆论认为,中共若通过反分裂法将更升高两岸紧张,加上北京急速扩军,将使得“中国威胁论”在国际社会更形高涨。

美日两国最近召开安全谘商会议发表联合声明,鼓励和平对话解决台海问题,并首度将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列为共同战略目标之一。

澳洲舆论也呼吁澳洲政府不应在经贸利益的诱因下屈服于中共的压力,应全力支持自由民主的台湾,并强力反对中共企图以武力统一台湾的任何行动。

英国多家主流媒体对反分裂法作出愤怒的反应,民间则有数千人走上街头示威,抗议此项立法。其它一些欧洲国家也作出强烈反应。

中共转移国内危机

面对台湾和国际社会的呼声,北京当局的态度也微妙起来,8日的反分裂法草案说明时,央视并未同步转播。连香港凤凰卫视也出现断讯现象,显示北京意图淡化反分裂法的影响。

外界分析中共匆忙立法,其根本原因是转移国内危机。目前国内表面上是莺歌燕舞,实际上贪污腐败,拆迁,上访,民工讨薪,群体抗争等社会矛盾日益激化,中共政权正坐在一座火山口上。尤其是自大纪元社论《九评共产党》发表后,至今已有20多万人发表声明退党(团),中共统治岌岌可危,引起中共高度恐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