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 . 硅谷 . 亚洲人 . 美国梦(3)(组图)

发表:2005-03-11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970年代开始, 全美范围内美国亚洲移民人口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根据美国移民局的统计, 华人、日本人、菲律宾人、南朝鲜人、越南人和印度人移居美国的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与此同时, 每一个亚洲族裔内部的结构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以华人移民为例:1965-1968年, 华人移民中从事服务和其他体力劳动的人占57%, 无任何英语能力者占25.2%; 1969-1977年, 从事服务和其他体力劳动的人占47%; 而到1980年, 华人移民中从事服务和其他体力劳动的人占58%, 无任何英语能力者占45.8%。这主要是由较大比例的亲属移民造成的。时至1990年代, 从事体力劳动和无任何英语能力者的比例均有明显下降, 而这又与华人专业技术移民人数的上升有相当大的关系。在1990年代, 亚洲和拉美地区的移民一直是美国外来移民的主体。

21世纪以来湾区亚裔的最新变化

直到20世纪下半叶, 上述亚洲各个族裔人口之和终于成为湾区总人口的多数。根据2004年底和2005年初的统计, 湾区亚裔最大的四个社区按人口依次为中国、菲律宾、印度和越南社区。




旧金山唐人街的昨天与今天:目前湾区华人新移民的居住趋于分散, 旧金山中国城早已不再是他们购物和餐饮的唯一去处。但当外地的亲朋好友来访时, 那里又是他们带领客人一同观光旧金山的一个必游之地

根据加利福尼亚州2000年人口普查(这是迄今为止加州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资料所显示的数据, 亚洲移民大多聚居在湾区九个县中的四个县, 即旧金山县(San Francisco County)、阿拉米达县(Alameda County)、桑塔克拉拉县(Santa Clara County)和圣马刁县(San Mateo County)。在旧金山县, 亚裔人口占当地总人口的31%; 阿拉米达县、桑塔克拉拉县、圣马刁县亚裔人口的比例分别为20%、26%、20%。而在这四个县的一些地区, 如佛利蒙(Fremont)、联合城(Union City)、东南圣荷塞(Southeast San Jose)、北圣荷塞(North San Jose)、帕罗阿托(Palo Alto)、帕塞菲卡(Pacifica)、达里城(Daly City)、苗必达(Milpitas)以及库珀蒂诺(Cupertino) 等地, 亚裔的比例高达50-70%。



像北美的许多唐人街一样, 湾区最大的唐人街旧金山中国城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比如贫困、犯罪与吸毒、卖淫、住房和旧房改造、老年人的医疗福利、商业区的脏乱差等等。当然, 在中国城犯罪与吸毒和卖淫的人并不都是华人。而问题也恰恰就出在这里:其他族裔中的一些人把中国城看成是他们可以为所欲为的地方

就不同亚裔族群的具体分布而论, 旧金山县的华裔最多, 占当地亚裔总人口的64%, 该县其他亚裔族群的比例分别为, 菲律宾人(17%)、越南人(4%)、印度人(2%)。阿拉米达县的华裔人口也因占当地亚裔总人口的38%而居首位, 其他亚裔族群的比例分别为, 菲律宾人(23%)、印度人(15%)、越南人(8%)。另一个华裔人口占首位的是桑塔克拉拉县(27%)。四个县中唯一一个中国人不占多数的县是圣马刁县, 那里占第一位的是菲律宾人(42%), 中国人占35%, 名列第二。

根据2004年12月一份由圣荷塞水星报(San Jose Mercury News)和亨利 • J • 凯撒家庭基金会(the 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所联合完成的湾区九个县的亚裔成年人调查报告, 在接受问卷调查的湾区亚州移民中, 就赴美定居的主要原因, 有47%的人承认来到美国是为了有更好的经济前途; 46%的人说是为了接受教育; 41%的人是为了与亲属团聚; 41%的人是为了子女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19%的人是因为自己的祖国有各种各样的不利环境; 11%的人是由于政治或宗教等原因在美国寻求避难; 9%的人说是为了享受美国的福利和医疗保障; 8%的人则是因为婚姻。

另据2000年加利福尼亚州人口普查资料, 在硅谷经济最为繁荣的时期,湾区非拉丁裔白人的人均年收入为$40,787; 而在湾区亚裔中,印度裔人口143,306, 人均年收入为$35,305; 华裔人口468,736, 人均年收入为$28,789; 菲律宾裔人口321,333, 人均年收入为$22,086; 越南裔人口146,253, 人均年收入为$19,044。这几组数据显示出亚洲移民族裔之间人均年收入的不平衡性。此外,拉丁裔(主要是墨西哥人)人口1,315,175, 人均年收入为$15,724。

万维(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