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 :中国精英的淘汰

发表:2005-03-12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次研讨会上,一位听众提出,中共党内汇集了许多精英,不一定能马上垮台,我们应该期望中共自我改良。这个问题把中共党内精英的命运摆到了紧迫的决择关头。

确实,中共是在招收好人和精英。许多忧国忧民之士和各类专业人才以“进入上层、实现报负”的理想打入中共。一些精英用“堡垒是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这一句流行语来自我解嘲。当然,更多的人并不一定是为了进入决策阶层,但党员的身阶是已经成了提升社会地位必须且自然的前提。为了不被极权社会淘汰,不沦落为异己份子,而不是真的信仰它,许多精英随势入党。改革开放造成了各种身阶地位的重新洗牌,但党票的潜在实用功能一直没有失去其玫瑰色的诱惑力,形成了新一代的 “红色资本家”。

但共产党的大门并不是为好人敞开的。这不是说共产党不想把好人拉入党内,而是说共产党虽然一直在把好人拉入党内,而这些好人一旦被拉入党内以后,迟早会面临一个根本的选择:如果要想坚持原则继续做好人,下场就一定悲惨,很可能就会受到打压、流放、甚至迫害致死。如萨斯病时期的英雄蒋彦永医师在去年提出对六四的不同看法,现在遭到软禁。中共从上到下,只要你不同意中共的意见,哪怕你开始时有忧国忧民的抱负和理想,想为人民做点事。还有一些好人和精英的选择是同流合污,泯昧良知屈从中共。最后的结果是留在党内的好人越来越少。

中国的一代精英就在中共这个恶性淘汰机制中式微和消亡。单单从中共这个淘汰精英机制所制造的罪恶看,从中共让好人越来越少和精英越来越不精英的反向功能看,中共也是不折不扣的黑社会犯罪集团。在这个逆向淘汰机制下,大部份真正的精英要么被排挤受迫害,要么选择离开中国。以赵紫阳为例,他的功绩主要有三:推动政经改革,六四时站在人民的一边反对镇压,及在随后的十几年软禁中的诤诤铁骨。中共根本不敢提赵紫阳的后两点功劳,但正因为后两点使得赵紫阳保持了一个好人和一个精英的特质。同时,也正因为这两点证明赵实际上已走出了中共,成了中共的异己,从总书记成了中共的“叛逆”。这是中共不愿悼念他的根本原因。六四后,大批党内精英流放海外,也正是这个精英逆向淘汰机制所创造的奇观。

除了迫害,中共的收买或招安是这个精英逆向淘汰机制运转的强大动力。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林培瑞说,“以天下为己任的中国公共知识分子虽然仍大有人在,但是总体来说,过去15年来,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公开发表见解的意愿在下降,下降幅度很大,其中部份原因是共产党成功地用高薪、优越的住房、更高的学术、政治和社会地位等招安这些知识分子。”这也从揭示了精英们被淘汰中的一个基本弱点。

这个精英逆向淘汰机制在使好人变成坏人的同时,也使坏人变得更坏,使原来的假精英变成帮凶。由于社会精英不断被吸纳进去,有不断被转化为专制制度的鹰犬,这个逆向淘汰机制实质上帮助中共延续了其在49年后的统治:一方面,它削弱瓦解了社会的中坚力量;另一方面,它不断增强中共独裁专制的镇压力量。这样,这个逆向淘汰机制就使中共自我改良从根本上成为不可能。

古人说,“得美石难、由美石转入顽石更难”。如果把美石比喻为精英,顽石喻为精英的淘汰,中共专制轻而易举地做到了这件难事,而且做得就像其与生俱来的邪恶本质那样从容自然。

古人又说:“聪明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但对于所有曾是精英、曾经聪明的人来说,脱离中共、由糊涂转入聪明,应该不是太难的。这也是精英避免最后淘汰的唯一途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