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香港电影作品的“指桑骂槐”(组图)

作者:作者:伙计 发表:2005-03-15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地区,他和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独一无二的三角关系,使得他不仅仅在经济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他对共产党的认识也在其影视作品中反映出来。本文不求深入探讨其深层内涵,仅仅从观众的角度列举一些片断,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香港电影在很多“敏感”题材上的表现大致可以分为97前和97以后。在97以前香港影视作品对共产党暴政的抨击很多时候是公开而直接的,随着97到来,这种直接的抨击大量减少,究其原因可能是有3个,一个是很多导演编剧害怕惹火烧身,所以远离这个话题,因为他们知道虽然是一国两制,但是根据经验教训,如果再拿共产党开涮,只怕吃亏的还是自己,到时候对自己到底是“一国”还是“两制”,只怕自己说了不算;少部分著名影视业者为了“打入内地市场”不惜放弃道德良心;而剩下的影视业者只能用隐喻继续表达自己对暴政的蔑视。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九四九之劫后英雄传》,这个片子的主演是吕良伟、张卫健、郑则士,大陆观众发现这些主要演员都是很出名的,可是这部片子在内地根本没有听说过。当然了,这个片子是不可能在大陆发行的,因为如果要剪辑的话,可能最后只能剩下10分钟的内容。这部片子说的四九年,共产党席卷全国,各式人等均退至香港避难,尤其是大量国民党残部。他们要离开大陆,但又去不成台湾,只能在殖民地落脚。韩敬山将军率众手下也来到这里,当他们觉得走投无路时,台湾国民政府的代表突然出现,许诺只要韩救出青帮老大,就将众人送往台湾。而此时港英当局对有一支极具战斗力的武装在自己的境内也深感不安,在默许下,共军向韩发起了进攻……,从头到尾,国军都是正面人物,个个形象高大,英勇不屈,就像大陆观众看的董存瑞黄继光似的,而解放军则是不守信用,疑心极重,嗜杀如狂。这就是早期香港影视业在没有任何压力情况下的作品。

随着香港影视业向搞笑方面发展,越来越多的作品中多多少少都反映出大陆极权下官员军人不讲人权、蛮横无理的流氓作风。在许冠杰、张国荣、麦嘉、利智主演的《新最佳拍档》中,新旧最佳拍挡四人在大陆被公安抓住,关进了监狱。张耀扬和李元霸饰演大陆公安,上演了一出内地《监狱风云》….. 大陆公安在香港影片中历来就不是好鸟(事实上也是如此),只不过这次将跋扈、专制、野蛮、不讲人权等特征全部集中了。如果深谙其中曲折的观众看过,不禁大呼过瘾。假想广州青年孙志刚如果看过此片,想必就不会和公安们讲什么“道理”,说不定还能因此逃过一劫。

当时实际上对大陆暴政的嘲讽不是个别演员的表现,几乎各个耳闻能详的影星都在尽可能的挖苦共产党,就像刘德华、梁朝伟、林志颖、关芝琳的《异域》/《异域 2》,洪金宝、利智、午马、孟海、黄沾的《洪福齐天》,郑裕铃 梁家辉的《表姐,你好o野!》,都有令人捧腹的片断。例如在《表姐,你好o野!》第二部中,一个色迷迷的老头在一个酷似邓小平的人面前哭诉,声称忘不了当年的初恋情人,要去香港找她,原来此人竟是中央的委员长千里(当时全国人大的委员长叫万里),《洪福齐天》中小海及利智在酒店门口又成功的偷到了一部车并送往码头交货,谁知车主是黑社会老大,老大率领众多小弟杀向码头,只见接货方众人都身穿雨衣站在一艘盖满帆布的船上,老大见气氛不对,便问对方是哪个帮派的,接货方领头人微微一笑”我们是X X军的”,众人都脱去雨衣,露出里面的解放军军装,船上的帆布也被掀开,原来是艘炮艇。当时(其实现在是越来越厉害)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解放军走私本来就是司空见惯的事,所以也不算‘抹黑’,本来就如此。

说得这里不能不说的是徐锦江、林威的《省港旗兵第四集-地下通道》,其经典镜头是6.4天安门事件、数百万人游行示威等真实的新闻片段在影片开场时不断插入,对于我们这些当时只能看CCTV报道的人来说完全是全新的感受。 另一个经典镜头是:香港五名省港旗兵通缉犯打劫不成,为钱受聘于“支持会”欧阳卓北上营救民运领袖出险,而大陆的“保卫局”特工倾巢追杀至港,竟与香港警方瞎打一场,死伤无数,导致中英两方高层互相对骂战: 中:“你们把香港变成反革命基地!” / 港:“屠杀人民的刽子手,屠夫,法西斯!” /…。看到这里,我对创作此片的人员不仅是欣赏了,而且对他们的勇气充满了敬佩!

而在97以后,香港文化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勇于直言的人不得不或者离港或者“封咪”,剩下的人不管内心如何反感共产党文化,但是总还是要面对现实,所以影视作品中直接骂共产党的镜头就几乎看不到了。从这个角度讲,一国两制到底如何,就不用笔者多言了。

不过时不时我们还是能在新片中看到一些‘闪光点’。在周星驰、袁咏仪、罗家英主演的新片《国产凌凌漆》,本片从头到尾都充满高潮,如刚开场妓女追讨过夜费、罗家英的无聊发明、100元行贿买命,直到结尾的“民族英雄-小平赠”,无一不是经典,让人回味无穷。作为周星驰最搞笑的影片之一,本片的讽刺因为以军方为背景,因此特别引人特别生动,讽刺以达登峰造极之势。我对这个片子只有一个评价,那就是经典中的经典。

说到周星驰,这位搞笑之王在很多作品中都含沙射影的表达了他对专制制度的藐视。例如在《济公》中,他借济公之口说“鸡(妓女),也有爱国的”。这是在暗指当年公安部长陶驷驹的一句话,陶驷驹说过一句著名的"黑社会也有爱国的",说的是当年中国国家主席过境香港,是由“当地社团八百壮士”保驾护航的。听闻公安部长此说,香港黑社会军心大定。这时的背景是80年代初,邓小平要求香港社会稳定,特别是要求黑社会的稳定。新华社香港分社也根据这个精神参与调解香港黑社会不同堂口之间的纷争,以维护香港的“安定团结”。新华社称他们为“社团”而不是“黑社会”。黑帮兄弟为此而深受感动,在九七年主权转移前,有的“社团”为了以后可以取得合法地位而将加入黑社会的三个条件中的第一条定为“爱国”。一些大佬在大陆做生意风生水起,还结交公安、军方等猛人。中共从此后在香港和黑帮水乳交溶,其乐融融,这是后话,不提也罢。

随着时间推移,现在在香港影视中能看到的这类‘亮点’是越来越少,所以2005年的新片《功夫》中爆出的很多隐喻就更加耀目。这部片子的主演和导演又是周星驰(我为什么要说又呢?)片中的斧头帮挥舞斧头耀武扬威,那个黑帮的斧头标记像极共产党的镰刀/锤子标记。而片中最大的反角-火云邪神,从装束,举止,神态上都很像前共产党总书记,而且据坊间传此共产党总书记是癞蛤蟆转世,而片中大量穿插蛤蟆的造型,所以不能不让人产生联想。火云邪神片中多次被踩的镜头被很多网友理解成为香港前段时间流行的‘踩江’游戏,而此蛤蟆功高手最后被佛家如来神掌所制服。片中象征纯真美好的’棒棒糖’更被部分影迷诠解为佛家的万字符或者法轮。笔者对照一看果然很有几分相似。片中最后修成正果的周星驰将火云邪神以仁德制服后将其毒针修理成为一朵佛家的莲花向天上飘去。

据说早期周星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他是一个胆小的人,所以有些想说的话只好通过电影中的对白说出来。由此所看,周派“无厘头”确实不仅仅是“无厘头”了,而是暗藏诸多“机关”。不过以上也是笔者猜测,或许只是巧合也难说,这就仁者见仁治者见智了。


片中最大的反角火云邪神其造型很像前某位主席


片中出现很多被理解为踩江的镜头


坊间传说某位前国家主席是蛤蟆转世,这也在片中有所反映



附:



这幅海报被网友解释成为:一只手拿棒棒糖(象征纯真美好,另一层寓意代表佛家万字符或者法轮),一只手拿着寒星四射的斧头(代表暴 力的共产党),何去何从?他忧郁的眼神代表他内心的挣扎,追求善良维护世界和平可能付出代价,加入黑帮“扬名立万”又和自己的本性违背。另一方面“数不清的钱和女人”对他也是巨大诱惑,童年除暴安良的愿望招来痛扁和嘲笑的回忆使得他面对“棒棒糖”又有些犹豫不定。不过他的眼神也透出一种自信,那是一种内心已经做出自己判断的自信,他好像是在说: “我现在确实还拿着斧头,但是我只是在等待一个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