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家乡5亿元火车站的幕后黑手

发表:2005-03-15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江苏泰州官员为了要讨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竟然炸掉投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但还未启用的泰州火车站重建,近月亚洲时报在线再赴泰州,发现有关方面竟投入5亿元在原址上发展火车站及其附近配套设施。其实,这次事件除了涉及泰州官员外,也跟近年常嚷着“欠缺资金”的中国铁道部有关。

《泰州日报》3月9日指出,中国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3月8日曾到泰州视察泰州客站扩建工程建设情况。他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咬定目标,通力合作,确保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据报道,泰州市领导毛伟明、姚建华、周乃翔及市政府秘书长王东也有陪同视察。报道指出,陆东福对工程进展情况表示满意,他希望路地双方继续加强合作,统筹安排,倒排工期,科学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既定建设任务,确保暑期开通客运。

《泰州日报》又引述泰州市长毛伟明指出,“泰州客站是国家铁道部和省委、省政府重视和支持、关心和关注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他表示,泰州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方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客站建设,通过路地双方共同努力,把泰州客站建成“精品工程”。

据《泰州日报》,火车站站台面花岗岩铺设将于4月底结束;天桥、地道装修等附属工程4月底全部结束;站房室内精装潢5月底前结束;站内水电、空调、电梯等各种设备安装、调试5月20日至30日完成;高架桥工程预计6月20日前完成。配套工程中,新泰州路北段工程路基土方完成84%;新通扬运河大桥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站前广场内道路施工及绿化备土正在进行。建成后的泰州火车客站一层候车室1664平方米,二层候车室1576平方米,并专设军人候车室、母婴候车室、软席候车室及两处贵宾候车室。

巧合的是,位于扬州城西杨庙镇的扬州客运站于去年4月7日正式封顶,扬州火车站虽也十分昂贵,也只是花了2亿多元。亚洲时报在线了解到,泰州火车站总预算现已追加为2·1亿,如算上广场设施,则更是高达5亿。这中间,江泽民家乡扬州和胡锦涛长大的泰州的官员似乎颇有点“较劲”的味道。

形成对比的是,在江苏省首府南京,一个火车站建了五年还未建成。据新华社2月11日报道,南京火车站候车大楼自1999年11月12日被火烧毁以来,至今没有建成,给上亿人次的旅客和无数过往行人、车辆造成极大不便。春运期间,旅客怨声载道。当局不好好处理南京的问题,在泰州却全力赶建“精品工程”客运站,实在容易发生争议。

应该指出,泰州本身一向不是交通要塞,其重要性不及省会南京,也不及附近的扬州,或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家乡。碰巧最近江泽民全退,胡锦涛集中国的军政党大权于一身,有关的动作,难免会引发联想。

应该指出,中国铁道部门过去曾多次表示欠缺资金,这次在胡锦涛长大的泰州,有关方面却不惜工本。据2004年7月31日《世纪经济报导》指出,到2020年,中国铁道部需要2万亿元资金的投入。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铁路建设资金缺口高达5000亿。

《世纪经济报导》引述“一位元长期研究铁路建设的专家”指出,铁路目前主要靠债权融资,主要来自于铁路建设基金、每年的赢利和折旧,但是每年需要支付大量还本付息资金。以2002年为例,铁路的总资产是9500亿元,其中5500亿的权益,年资产负债率42%,还贷总额是302亿元,还本付息压力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泰州方面竟然还花了巨资兴建一个效益成疑的火车站,外界自然会怀疑铁道部门和泰州官员的动机。

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向跟上司的互动良好。去年今年春节中国客运高峰期,他都曾经亲自南下广州打点江泽民南下的专列安排。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