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朱系遭清洗 今朝江派也相同?

发表:2005-03-16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月被视为上海帮的银行家接连出事;有分析指,金融体系的主导权跟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的成败有莫大关系;这一役,中国总理温家宝不容有失。

中国建设银行官方网站3月16日刊登声明指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第一次会议于3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与会董事审议并透过了张恩照先生提出的因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请求,会议决定在新的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常振明先生代行董事长职权。以上决定已于2005 年3月16日生效。

张恩照的去职的消息得到证实,可谓是中国银行界继去年中国银行原副董事长刘金宝被撤职调查以来最震撼的事件。

2004 年2月,中央发布前中银香港集团总裁刘金宝被当局正式逮捕的消息。刘金宝曾长期在上海银行界任职,而随着他的被捕,多名上海银行家也被指涉及事件。《21 世纪经济报道》去年7月15日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刘金宝案涉及一个“上海团队”,并点名指出五名曾任职上海银行界人士为与该案有关。据报道,被指涉及刘金宝案的人士包括:逮捕前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政,在刘金宝担任中行上海分行行长时任该行副行长的严庭富,在刘金宝担任中行上海分行行长时任行长办公室副主任的顾继东,在刘金宝担任中行上海分行行长时任中行物业瑞金大厦总经理的薛章能,以及逮捕前任浦东中银大厦总经理张人模。

应该指出,随着刘金宝,张恩照的相继出事,中国银行业的权力主导天砰又出现了微妙变化。这中间,原来又涉及中南海高层的互动。

数年前,前中国总理朱镕基因为访美无法争取到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而大权旁落,有人趁机群起而攻之,被视为朱镕基系的朱小华,王雪冰纷纷因经济犯罪问题下马,刘金宝,张恩照等来自上海的银行家渐渐得势。所谓风水轮流转,现在权力天砰又向温家宝方向倾斜。

朱镕基1999年4月访美,在朱的主导下,中国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接受美国所提大部份条件后,美方竟拒绝签署协定。朱镕基在这场政治赌博中落败,致令朱镕基备受内部反美派攻击。自此朱镕基大权旁落,有人趁机大力调查朱系人马的“黑材料”,结果找到原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华以及原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下马。

2002年10月1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朱小华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朱小华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02年11月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朱小华受贿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其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判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文件显示,朱小华于1997年至1999年在担任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股票及现金折合人民币共计405.9万余元(人民币,下同)。

继朱小华后,另一名朱镕基的嫡系王雪冰也在2003年12月10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法庭文件指出,王雪冰在1993年至2001年期间,利用上述职务上的便利为华晨(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再东方广告有限公司等企业谋取利益,并为此非法收受这些公司给予的钱款、艺术品、名牌手表等贵重礼品,共计折合人民币115.1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清洗虽导致朱镕基两员大将下台,但朱总当时也未有护短。消息人士指出,江泽民当年特别着有关人员把有关朱小华和王雪冰的材料转给朱镕基。朱镕基当时直接着有关人员依法办事。

时间一过数年,朱镕基在1998年一手提拔担任中央金融工委书记的副总理温家宝,今日已顺利接朱总的班,成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曾经权倾一时的上海银行界的精英,却被找出不少问题。

经过新的人事调整后,被视为国务院嫡系的势力又再抬头。曾任中信实业银行副行长中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信公司常务董事兼副总经理、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中信嘉华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和中信信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常振明,跟中国国务院关系密切。

现时外界的焦点是,上海银行界跟近日备受争议的“上海房地产泡沫”有多大关系。这一役涉及中国经济安全问题,特别与地方如何推动经济发展的宏旬攸关。温家宝已在他的工作报告把“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列为重点之一。这一役又跟中国中央政府威信有关。

有一种分析指出,在2002年十六大交班之时,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位置,大部份都由跟江泽民关系密切的官员出任。自温家宝前年年底欲推行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措施后,指挥金融体系的大权事实上并不在温家宝手上,所以在一段时间内竟出现了中国国务院藉江苏铁本钢铁公司规章上马之事,中央也承认出现政令不行的问题。事实证明,在铁本事件中中央政令不行,最少跟六家银行的问题放贷有关。2005年1月10日《京华时报》引述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直指: “铁本”事件祸起银行放贷。据林毅夫表示,“铁本”项目投资的自有资金比例远远低于国家规定水平,以其已经建成的28亿元项目为例,“铁本”自有资金才2 亿元。

可以说,温家宝必须打胜这一仗,才可施行他的执政理念。

现时,刘金宝,张恩照等名字,都被外界连到“周正毅案”的方向。一群上海拆迁户2003年年初指控上海房地产商人周正毅涉及不正当银行贷款及与上海官员勾结圈地,有关传闻出现后,上海当局却于2004年6月1日在上海判周正毅以有期徒刑三年。当时就有一种意见指出,三年的有期徒刑意味着,周正毅这三年,也即中共十七大之前,都会在上海,中央要周正毅拿人协助深入调查刘金宝案,似乎不太可能。随着张恩照被双规,有关案情会否取得突破,正成为外界的焦点。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