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董事长张恩照辞职内幕

发表:2005-03-17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因为涉嫌腐败被调查的消息,昨天有了明确的官方说法。建行昨天发布正式声明称,建行董事会已经批准张恩照辞职,由建行现任行长常振明代行董事长职权。在建行上市的“风口浪尖”,这一重大的人事变动显然让国有银行改革试点之一的建行上市计划陡增变数。

  在建行的声明中称,张恩照先生提出辞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请求是因“个人原因”。建行今年第一次董事会也于昨天在北京召开。该董事会批准董事长张恩照辞职,决定在新的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常振明先生代行董事长职权。该决定也已于2005年3月16日生效。

  在建行股改的关键时刻,董事长张恩照缘何因个人原因突然辞职?建行宣传处并未给出记者任何更多的理由。该人士只是强调,建设银行正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管理机制改革,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工作。还将一如既往地热诚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不过建行一位高层人士也随后证实,张恩照由于涉嫌经济问题正在接受调查,目前已经被双规。事情的发生是在3月10日,建行在广州召开全行财务会议,原定董事长张恩照要做大会发言,但是张始终没有露面,随后建行在北京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全面合作的签约仪式上,也不见董事长张恩照的身影。据该人士透露,张恩照在北京被调查的当天,其夫人也于上周四在广州接受调查,而目前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张恩照接受调查涉及发生在上海的贷款项目。”香港《文汇报》昨天也报道说,张恩照经济问题与其儿子有关。上海则有媒体称,最终是因为一家上海的外资机构进行举报,才使问题浮出水面。

  记者追踪

  建行境外上市继续推进

  据悉,建行初步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香港主板上市,保荐人确定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集资金额为50亿至100亿美元。张恩照在两会期间露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建行筹备上市的过程比较顺利,建行上市也将预留给外资比较大的股权空间,引进战略投资者。如今“一把手”的辞职是否会对建行上市增加更大变数?

  “这件事对建行上市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易宪容对记者表示。他认为,目前的体制下,国企的高管还都是道德人,而不是经济人。权力过大而缺少有效监管,所以出问题不是偶然的。如果张真的出了问题,建行另外再任命一个董事长就会开展正常工作,而不会因为某个人打乱建行的整体部署。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持观望态度。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指出,如果此事属实,尚不能对建行境外上市因此受到的影响妄下断语。“因为首先必须理清违规行为发生的时点,如果是发生在2002年建行改制之前,那就只是历史的陈债;如果是发生在2002年建行着手改制后,就表明新建立的内控机制还存在较大缺陷。”国内著名金融专家王大用先生表示,“这件事对建行上市肯定将造成负面影响。关键是国有银行体制,尤其是干部选拔机制的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人事变局

  行长常振明临危受命

  目前摆在汇金公司、建行管理层面前的形势显然更严峻,尤其是对临危受命,代行董事长职权的建行行长常振明而言,将要走的每一步都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曾经是“中信三号人物”的常振明在去年9月担任建行行长以来,一直都非常低调。但是,常振明曾促使中信嘉华银行起死回生的职业经历,让人对建行管理层的能力还是相当看好。

  据了解,常振明在中信时已经有过一次临危受命的经历。1998年,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中信嘉华银行董事长金德琴贪污受贿 6000万,给香港上市公司中信嘉华银行造成了60亿元的损失,嘉华银行濒临破产。当时常振明被紧急委任为总裁兼行政总裁,经过几年努力,中信嘉华逐渐步入正轨,并实现良性经营。

  另外,谁将成为建行的新行长,也成为此事件目前的最大悬念。随着日前建行董事长与行长的分设,四大银行已经告别行长负责制的“一言堂”时代。而在这关键时刻,必须有一个业务能力和威望都相当高的人进入建行。而这个人选的确定,估计也将等到建行下一次董事会的召开,而有专家表示:“新人选的确定要考虑成熟,但是也应越快越好。”

  投行反应

  建行评级保持不变

  世界两大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有关人士昨天则分别对记者表示,张恩照辞职一事,不会影响到对建行的评级。据穆迪负责银行评级的颜湄之女士透露,目前建行的国家支持评级为A2,与国有四大银行的评级一致,评级主要是考虑国家对国有银行的支持力度。同时,建行的财务评级为E+,低于对招商(D)、交行 (D)和中行(D-)的评级,而与世界金融巨头花旗的评级更是相差甚远,花旗的财务评级为A-。

  “对建行的评级保持不变,主要是因为我们更看重建行的财务状况和整体管理能力。即便传言中的受贿属实,也不会对该行的财务状况产生太大影响。”颜湄之女士向记者解释说,穆迪也会关注建行事态的进展。现在很重要的是,继任者是否能够承受压力,加大改革力度,从而减小相应的负面影响。

  最后消息

  张恩照辞去中金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照16日因个人原因辞去中金公司董事长职务。

  中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上变动对中金公司正常业务运营没有影响,中金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成立于1995年的中金公司是由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和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注册资本1.25亿美元。股东包括: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等。自成立以来,中金公司成功地完成了数十项大型国内和国际融资项目。截至去年6月底,中金公司完成累计约400亿美元股本融资、约80亿美元债务融资及550多亿美元兼并收购项目。

  16日召开的建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暨2005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张恩照因个人原因提出的辞去建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请求。

北京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