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中的不言之意(组图)

发表:2005-03-18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星驰



《功夫》剧照


《功夫》一片,希望看喜剧的可以欣赏搞笑情节,希望看打斗的有精彩激烈的武打场面,希望看内涵的有人性升华的过程,希望听音乐的则有配置得恰到好处的音乐。同时,如果你喜欢动脑筋,甚至可以琢磨那些几乎没有答案的悬念,那些毫不起眼却令人不知所措的谜团。

影片的开头,就是鳄鱼帮痛殴不法员警的场面。一个员警被从楼上横空掷出,然后连同被撞碎的“罪恶克星”的招牌匾额一起跌落楼下的地面。镜头转向楼上的房间,对准了鳄鱼帮大佬冯和俩随身的马仔,冯大佬扯足了嗓门怒喝:“还有谁?”很显然,刚才那个员警就是被他用蛮力给横掷而出的。看来这个黑帮大佬真不是吃素的家伙。

但是,当出足了恶气的大佬冯走出警局没有片刻,就被有备而来的更大黑帮斧头帮包围住给血洗灭门了。冯大佬被斧头帮老二飞斧斫腿,其手法之凌厉残忍,让人感到阴森森的残忍血腥。随后就是一组组快速切换的镜头展示鳄鱼帮依靠残忍杀戮扩大势力和地盘。看来鳄鱼帮的蛮力比起更凶蛮强横的斧头帮,真是差得不少。

无论是凶蛮的鳄鱼帮还是更残忍的斧头帮,依靠的都是那点儿三角猫的功夫,拳脚的皮毛。如果说斧头帮更厉害,那也是更加凶蛮更加残忍而已。黑帮毕竟也是社会大潮的产物,无需太多的刻画。

的确,猪笼城寨这里的安宁真的十分短暂,字幕消失还不到片刻,就被准备前来敲诈行骗的小混混周和肥仔给打破了。周冒充斧头帮前来贫困社区“猪笼城寨”敲诈理发店小二,不想这里的众人根本不吃他这一套。就像共产党一样,斧头帮是很重视搞形象工程、很注重外在形象的领导阶层,哪里会如周二人一副穷酸相?单凭这一点,城寨中的众人都看出来他俩根本就是冒充。况且斧头帮向来用斧头直截了当的解决问题,哪里会屑于敲诈!连这里的小孩都看出了这是俩菜鸟。包租婆不是一句话就戳穿了嘛:“腰里揣只死耗子,冒充打猎的!我看你叫谁!”

周敲诈未遂还没法脱身,遂放斧头帮信号炮仗吓唬这里的众租户,结果误打误撞招来了斧头帮老二。

当斧头帮老二率众向城寨众人步步进逼的时候,天空一股黑云也步步进逼。当老二还在城寨门下的时候,天空还是晴朗的。可是当他们被冒充斧头帮众的周告知遭受城寨里的人欺负后,老二黑着脸率众向城寨众人步步进逼的时候,包租婆的脸陡然变色,一股黑云凭空而起。

包租婆怕什么?难道斧头帮老二是个可怕之极的人物?难道斧头帮居然有如此邪恶的气势?乌压压席卷而来的黑云,顷刻就遮蔽了整个城寨……

可是从后面的情节发展来看,这个老二不过是个牵引出诸多真正高手的线索,还没看清对手就被瞬间搞掉了。在真正的高手包租婆面前,老二有什么把戏早就一眼看穿了,对他根本就没有什么值得重视的,更谈不上“怕”字。

那么是斧头帮大佬可怕吗?也不是,大佬琛虽然更残忍而冷血,却是个没真本事的。

是后面出场的那个十分可怕的火云邪神?当初周被斧头帮派去精神病院请火云邪神出山的时候,当周的脚刚刚伸过铁丝网踏入精神病院的时候,又是一股阴风平地而起,刹那间飞砂走石、精神病院的主楼上空阴云飞旋、轰轰响起了惊雷。

火云邪神虽然下流无耻,也的确十分厉害。如果不是佛在最后的关头点悟周,周也不能保证打败他。然而那个火云邪神至多也只能算比包租婆夫妻强一筹。纵然邪神击败了包租婆夫妻,他也决然没有那么大的邪气能够令天地变色。

然而不是!一定不是。我注意到当斧头帮的军师带着周到精神病院的时候,指给周看地图上邪神被关的位置,其实在精神病院最边缘的地方。邪气大作的,却是精神病院的主楼。

如此看来,火云邪神只不过是这股黑暗势力所支配下的一个小角色,起码不是主角。

这股能令天地变色的邪气,究竟来自哪里?电影始终没有交待,隐藏在那些极其细微的细节里,让我一时间满心疑惑。

真正的高手,都在最后的最后才有可能显露;那些恐怖势力背后的恐怖,操控着一切,同样也决不会轻易的抛头露面。

当后来包租婆夫妻面对火云邪神一决生死的时候,大义凛然、毫无惧色,即使到了生死边缘的时候,都毫无退缩顾虑。可是,当那股黑云刚刚一显露,包租婆就脸色大变,怔怔的立在那里一时间惊呆了!

毕竟是老江湖,包租婆的心眼儿还是最活的。向城寨中人一转身就换了一副不屑的面孔,呵斥众人:“你们怎多事没耶啊?下雨啦,抓紧收衫啦!”说众人多事,是为了替众人摆脱干系。叫众人赶紧收衣服是为了让众人赶紧散开。说要下雨了,则是装傻给斧头帮看。

后来当斧头帮众被三个隐居的武师给狠狠教训之后,包租婆死活要赶他们仨走,也是意在保护。当理发店小二照料躺在躺椅上的包租公,因看不惯也看不懂包租婆的用意,向包租公诉说:“包租婆是不是太过分了点?你还好吗?”却被包租公气恼的扬手打了一个反手耳光!包租公同样看出了问题的险恶,也深知其妻的真实用心。可惜三人不懂,众人不懂,以致三人因迟了一步被杀。

就是因为是老江湖,才深知众人即将面临一场大难。当斧头帮老二刚喊她一声,就瞬间飞奔窜上楼,钻进被窝瑟瑟发抖去了。

这一股阴云,很快就弥漫了整个天空。当两分钟后斧头帮老二被弄折了腰,斧头帮气急败坏的放焰火催人的时候,焰火在那股黑压压的阴云背景下绽放……

欲刨根问底,还得从头说起。故事的开头,是鳄鱼帮痛殴警察,狠狠的出了一口恶气,用《九评共产党》的说法,就是让革命组织鳄鱼帮激发了革命斗志。然后鳄鱼帮还没来得及享受一下革命成功的快乐,就被更加残忍的革命组织斧头帮用更加血腥残忍的手段给灭门了。

或许没人考究,为什么斧头帮老大阿琛跳着欢快的探戈亲自血刃鳄鱼帮帮主。其实,这就是表明黑帮、邪教用残忍和血腥来加持其邪恶的能量,每一次的杀人,就是对革命斗志的一次激发。杀人的手段越残忍,革命黑帮背后的邪灵就越强大,作为回报,邪灵就会让帮众越感到自己的愈加强大,让他们邪气高涨、革命意气风发。

斧头帮就是血洗鳄鱼帮之后迅速壮大起来的,电影中用静止的黑白镜头切换来反映其壮大过程,用黑白镜头表明其过程邪恶至令人失色,用静止的镜头表明其手段残忍得令人窒息。然而这令人窒息的残忍,却伴随着斧头帮中越来越激烈、高涨的舞步和士气。

斧头帮老二的被杀,进一步激发斧头帮的杀气,而斧头帮被苦力强、裁缝胜和阿鬼三位武师狠狠的教训了一顿之后,让斧头帮愈发急了眼,即刻聘请更加邪恶强大的瞎子杀手来杀人。瞎子杀手被正派更高的高手包租公婆摆平之后,斧头帮更如红了眼的野兽要血战到底,直至不惜代价不计后果,弄出号称天下第一的火云邪神。

火云邪神的杀人受挫,激发了火云邪神一定要杀死包租公婆等人的邪气,火云邪神杀死斧头帮老大取而代之的事情,表明了最邪恶的人才可以成为黑帮邪教组织的魁首。

不论是成功,还是受挫,也不论是杀人,还是被杀,恶人的革命斗志都因为斗争、杀人而变得更加昂扬,这就是邪恶势力在世间的场愈加强大,得到了扩充。

这个无言不明的过程,和中共的发家史何其相似。这部电影,描述的不恰是中共的成长之路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