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亮:话说新闻联播

发表:2005-03-19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3月19日讯】众所周知,维持中共独裁统治的两大支柱是暴力和谎言。而共产党这个邪灵通过附在三大系统中,长期售卖其“伟光正”的欺世谎言,即教育系统、暴力系统和传媒系统。

其中传媒在共产党发动的历次运动迫害中起到了煽风点火、推波助澜的作用,可以说“功不可没”。在中共的不同历史阶段,所依靠的传媒是不同的,在国共内战时期、甚至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在“国统区”发行诸如《新华日报》,犹如给民国政府背后捅一刀。

1949年以后,中共是有什么用什么,文革期间“两报一刊”成为宣传的主阵地。中共在1958年开始办电视台,可是电视机在1980年代以后才逐步的普及到千家万户。

共产党看中了电视的宣传价值,千方百计让电视信号遍布中国的每一寸土地。用中共自己的话说,有线电视“村村通”的目地就是“把党的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

每人家的电视机就是一个党文化的播放器。说到“党文化”,在中国大陆,打开电视,无处没有“党文化”的影子,无处不政治。就连少儿节目里讲一段神话故事,最后主持人还不忘宣传一下“无神论”,叮嘱这不是真的,是“神话”而已。

中国的电视里也有娱乐,但很少有真正意义的娱乐。貌似很“娱乐”的电视剧属于“主旋律”题材的才有好的播放时段。

春节晚会更是做足了“盛世”的排场,有人在国内论坛上评价春晚是“豪华垃圾”,说“我们辛辛苦苦的把钱捐给它,就是为了让它告诉我们现在是处于‘盛世’吗?”可是这些还远远不够。

自称在艰苦奋斗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政权绝不只有这么一类“盛世印象”安排,光是看看低胸露脐装、雪白的大腿、扭动的腰肢、眼花撩乱的灯光舞美就能理解“盛世”的伟大意义吗?那只是过年!

要想做一个让党放心的好干部、好市民、好学生、好农民,不看新闻联播可是根本不行的。谈到新闻联播,本是一档新闻节目,可是它的“高度”无人能比。

一、新闻联播的地位

新闻联播有三高:第一,理论高。无论你打开哪一天的新闻联播去看,无不气势恢弘、波澜壮阔、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但就是很难有一句真话。

如果你没有一点无神论常识、一点阶级斗争的觉悟、一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理论作基础,很难理解它在说什么。

不过不要紧,只要天天看、月月看、年年看,保证每个人会迅速把党文化牢记在心,用党文化的观点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第二,收视率高。中国有4亿电视用户,其中有线电视用户近1亿。每到晚上7:00~7:30黄金时间,除中央一台之外,各省市县台同时开动转播新闻联播,看也得看,不看也得看,强买强卖。以此来保证“高收视率”。

第三,地位高。新闻联播地位之高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首先他有法定发言权,有记者采访优先权,重大政策的独家视频报导权,甚至拥有中共特色的“先定罪后取证”的“优先定罪权”。

总之,如果在中国你不知道哪句话对,哪句话错时,按照新闻联播的话语方式和逻辑方式说话绝对犯不了“政治错误”。

二、新闻联播的内容结构

新闻联播每次播放的标准时长30分钟,准确到秒。但遇有重大事件,比如每年的“两会”和五年一次的党代会、人代会期间,新闻联播可不限时延长(今年“两会”才有所改变),所有地方台也要同时转播。

央视和地方台都是党的喉舌,只是大小、主副的区别,性质上别无二致。新闻联播的内容分两部分:国内和国际新闻。国内新闻往往占25分左右,国际新闻只有区区的5分钟。可能是怕国际上能拿来作说教的“教材”不多,不如从国内自编自导的节目中取材来得方便,用得自然。

新闻报导理应按重要性排序,但新闻联播的国内新闻“个人作秀”部分,不论事大事小,不分轻重缓急,严格按照在政治局的座次排队出场。一般也就是接见个外宾,握个手,搞个仪式,说几句套话。

很多时候仅仅为了表明中国还有外交关系,还有所谓朋友,还有人微笑点头谦虚诚恳的听中共帮主侃他的“重要理论”。

新闻联播是中共官员轮番作秀的舞台,要分出谁是主角,据说政治局成员们十分在乎他们每次出镜的长短,镜头远近等。江泽民没下去的时候,只要身体允许,天天外事不断。自己没有出镜机会,也霸道的不让别人,把头条占上,播个“学习三个代表”的系列小专题。

此外,还有经济成就展览,举出一大堆经过加工、明显不真实的数字;各地官僚们不辞辛苦的“认认真真走过场”;农民暴富后的“夸富”和感恩;党树立的楷模(哪个行业招人恨,哪个行业就树起典型,比如公安、司法、基层村干部)。

还有结合时令,说说春运铁路部门安排的如何周到细致,五一、十一黄金周人们如何天南海北的旅游,大把花钱;春节元旦,各地政府又怎么拎着一壶油两袋面的“送温暖”。

三、新闻联播的语言

新闻联播是在中共的长期愚民宣传中成长起来的,其语言严重格式化,颇显“真理在握”的霸道。这里摘登一个网友写的歌谣,非常准确的概括了新闻联播语言特点,读了令人捧腹。

会议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

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

领导没有不重视的;看望没有不亲切的;

接见没有不亲自的;进展没有不顺利的;

完成没有不圆满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

工作没有不扎实的;效率没有不显著的;

决议没有不通过的;人心没有不振奋的;

班子没有不团结的;群众没有不满意的;

完成没有不超额的;竣工没有不提前的;

中日没有不友好的,中美没有不合作的;

节日没有不祥和的;妇女没有不解放的;

决策没有不英明的;路线没有不正确的;

形势没有不大好的;观点没有不赞同的;

气氛没有不友好的;信心没有不增强的;

粮食没有不丰收的,抗洪没有不英勇的;

贪官总是极少数的,群众总是受蒙蔽的;

干涉没有不粗暴的,遗憾没有不深表的;

对抗总是没出路的,后果总是你来负的;

台独分子总是一小撮的,反华势力总是到处有的;

亡我之心总是不死的,美国人民没有不友好的。

态度没有不坚决的,措施没有不得力的。

成绩总是主要的,问题总是暂时的。


设计没有不合理的,

技术没有不先进的,

论证没有不专家的,

检测没有不严格的,

运行没有不可靠的,

系统没有不安全的,

特色没有不中国的,

失误总是难免的。


运动总是成效显著的,

问题总是历史造成的。

创造利润没有小的,

带来利税没有少的,

农业没有不遭灾的,

灾年没有不丰收的。


团结总是紧密的,

拥护总是一致的,

旗帜总是高举的,

思想总是坚持的,

道路总是曲折的,

前途总是光明的。


社会主义总是在嘴边的,

初级阶段总是过不完的!

四、新闻联播的技巧

新闻媒体本是一个“放”的组织,可是中共的新闻联播却是一个“藏”的工具,就是通过它以及它的影响,告诉你一个不真实的国家现状。所有中国人只知道新闻联播“假”,但就是不知道它假在什么地方,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甚至信以为真了。可以说,中共在新闻联播上做假是下足了功夫。新闻联播的做假技巧如下:

1.信口雌黄,颠倒黑白。

“当了流氓,怕人说自己流氓”是中共心理的常态,用流氓手段掩盖流氓行为是中共的惯用技俩。

作为流氓党喉舌的新闻联播,在所有重大问题上无不编造谎言,欺骗公众。比较重大的如六四屠杀、对SARS的掩盖,对宗教、异议人士、法轮功的迫害,对弱势群体的侵害。更有甚者,还直接策划、参与、导演、制造伪案然后栽赃陷害,如六四的“烧军车案”、“天安门自焚案”是典型案例。别看它假的厉害,但同样蒙蔽、欺骗了很多无辜群众。

2.拉大旗,作虎皮。

大纪元社论“九评共产党”透彻的分析了中共的种种流氓恶霸行为和邪恶本质,中共最清楚自己是个什么东西。

但中共不甘灭亡的命运,还在极力为自己的种种恶行、暴行开脱。利用被金钱收买国家的所谓政府表态,为自己辩护,声称自己得到了世界广泛的“支持”;利用本来被剥夺了话语权,然后调教驯服后的、有“政治花瓶”之称的各民主党派的表态,声称自己得到了国内人民的广泛“拥护”;利用专家学者这些早已“堕落的知识”的分析,声称自己是有“科学”的理论作基础的。

3.声东击西,分散注意。

中共怕麻烦,不是因为麻烦本身,而是如果对中国大陆以及海外的大多数罪恶记录追根溯源的话,很可能触及到中共的残暴、邪恶、虚伪本性以及中共存在的合法性问题上来。

这对有着上百年斗争经验的共产党来说,是极其可怕的。所以遇到麻烦,它要千方百计设法躲开。

比如2003年SARS危机中,江泽民的亲信张文康的“安全”谎言揭穿后,国内一片指责。可是同时赶上美军对伊开战,中共的媒体(尤其是央视)开足了马力,整天连续报导前方战事,一方面缓解民众的愤怒,另一方面通过片面宣传,把人们的愤怒牵引到美军身上。

当时的每一条新闻背后都暗藏着中共险恶的用心。例如,通过国外的反战游行来说明美政府的不得人心;通过报导美军的死亡、伊拉克平民的伤亡来“控诉”战争的残酷,反射中共的悲天悯人情怀;通过军事专家对游击战巷战的“可行性分析”来引导某些观众胡思乱想。

总之,使国人看了别人的苦难,然后自己平衡了,对中共的草菅人命也就无所谓了。今年1月29日赵紫阳遗体告别仪式当天,中共同时定在这天搞两岸包机首航,为的是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以淡化民众挥之不去的六四情结。

4.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声东击西是有条件的。如果没有条件,新闻联播也不忘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条件。新闻联播对任何人命关天的国内突发事件总是能处变不惊,总是能化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化悲痛为力量。

比如中国的矿难发生率是世界最高的,每次出现事故,中共都是“高度重视,积极救治,妥善处理”。偏僻的矿区迎来了某中央高官,前呼后拥,神色凝重的和遇难家属一一握手,这,就是政府所能给予百姓的最高规格待遇。

到这份上,难属及所有观众的怨气、怒气悄然化解。“中央重视”就成为中共化解所有不满的良药。而让你感到“被重视”,首先要强化你重视“领导”,这样才能体现领导“重视”的价值。

其实新闻联播每天的领导作秀正是在强化你的“领导”意识、“权威”意识。新闻联播早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关键时刻才能派上用场。

5.数字游戏,文字游戏。

中共既擅长玩文字游戏,也擅长数字游戏。新闻联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过数字,展示中共全方位的建设成就和成绩。

中国有句俗语:“东方不亮西方亮”,还有一句“秦桧也有俩朋友”。

中共深通此道,整天报告好消息:什么翻番了,什么完成了,什么竣工了,什么通车了,什么增长了,什么提高了,和谁友好了,和谁建交了等等。叫你感觉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一切全都没有,所以要坚持党的领导。

在播出这些消息时,毫无客观性,净拣好的说,销售量不行说产出量,效益不行说数量,环比不行说等比,长线不行说短线,横向不行比纵向,总之是有成绩不说问题,有问题也要突出成绩。比如经常报导哪又有高速公路通车,却不知造价如何。

即使告诉你投资多少,却绝对听不到工程成本的横向对比。其实中国的腐败无处不在,在实际人工成本极低的情况下,高速公路造价却比欧洲或临近的韩国还要贵,一大部分被各级官员贪污了。

新闻联播对这些数字的报导总是片面不全的。以上这些文字、数字游戏还不包括实实在在的伪造,新闻联播的很多新闻是毫无事实根据硬编出来的,是各级各部门的谎言代言人和伪信息交流中心,连中共的总理温家宝都公开质疑这些统计数字。

五、新闻联播的宗旨和原则

新闻联播是中国共产党最忠实的喉舌,它的办台宗旨就是为党服务、为政权服务。而这个政权又是一个极端、自私残酷的政权,所以它的喉舌肯定也是恶毒不堪的。新闻联播从来没有宣称自己的新闻报道遵循了什么“原则”,但即便是流氓,也应有其指导其行为标准的“流氓规则”--

1.谎言说一千遍,你不信也得信。这里新闻联播有它的“优势”,首先它有垄断的地位,保证它能够“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到处讲”;
二是图文并茂,情景交融。绝大多数中国人不懂电视的制作技术,并不知道中共新闻节目的制作过程和审核制度,所以容易信以为真,上当受骗;
三是新闻联播有充分的人力资源和物质保证,以中共的本性,完全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守宣传阵地”的。中国人从狂热的迷信权力到崇拜金钱和所谓“实力”,自私的价值观使大多数人信奉“自扫门前雪”的处世原则。

2.你不信我,信谁?中国在信息管制上是世界上最严格的,在混淆视听领域代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力,它根据需要可以先入为主,在信息渠道不畅通的封闭环境下,对基本事实进行“改造”,完全加工成面目全非的样子,再拿出来,还是那个“事实”,可是却充满了“党文化”的逻辑结构和思想特征。再加上其惯用的一吹二骗三捧四煽的技巧和手法,想不信也难。

3.我就是流氓,你看着办。
中共最反感被评价为“流氓”,可是最愿意干的却是让所有中国人闻“流氓”丧胆,做中共温顺的羔羊。

在新闻联播上可以看到这两类截然不同的节目:一类是对“敌人”的凶狠,字里行间充满着恐怖和血腥,比如对“台独势力”、美国、国内异己分子、信仰团体都是咬牙切齿,除之而后快的,暂时除不了,也要尽可能的幸灾乐祸、口诛笔伐。

另一类是对“羔羊”的温情。共产党坚持不懈的致力于培养奴性、卑微、懦弱、无知的听话子民,中共越有危机感,这种愿望望越迫切。

共产党耍尽流氓手段,在全国各地到处物色“演员”,地方政府也乐于配合,一个个温情的画面和感人的事迹就这样诞生了。

这种煽情戏一天总要演几出,有摆成绩的,有夸政策的,有谢党恩的,有表忠心的,吹吹打打,热热闹闹。这些滑稽表演,虽然不专业,但足以起到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

崇尚暴力的共产党在国内国外制造了种种不安全因素,然后再口传心授的告诉你怎么说、怎么做、怎么想最安全,“服务”够周到的吧。

我反感小时候写作文,结尾处要求的那一段有觉悟的“拔高”语句,但在这篇文章的结尾我要说一句心里话:中共不亡,天理难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