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功夫》中的功夫(上)(组图)

作者:作者:山河 发表:2005-03-20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功夫来自哪里

功夫的层次,乃是心性的层次,这一点,在古典侠义故事里一直都是故事所要表现的主题。可是随着历史的消隐,这里的真义已经都消失。等到金庸为代表的新武侠小说作者再一次发掘武侠题材的时候,实质的东西已经不能看见。金庸的武侠小说仍然达到了一个时代的颠峰,而别的作家无论如何的标新立异都不能超越,原因在于金庸小说的根基是儒家文化,正统的人类传统文明。金庸看不见其背后的道家修炼内涵,但儒家背后的依讬毕竟是道家修炼。金庸所展现出来的武侠,以儒家道义为精神,以修炼的功能、乃至神通来表现。金庸的武侠小说,风靡华人时间几十年,究其实质,他描述的武艺之精彩卓绝,其实是不同层次修炼者因为修炼所具备的功能、神通。尽管金庸不知道,自己表现的所谓武侠,其实是修炼者的功能与神通,但是他毕竟把它展现出来了,用现代人能认识的方式认识到了。

许多人看到武侠的神奇莫测,以为自己是被它的标新立异所吸引,或者认为自己是因为它的激烈精彩所振奋。殊不知,大家都是因为那超凡脱俗的修炼在唤醒自己久已沉沦的内心和历史久远的回忆。返本归真的深沉渴望,深埋了千年,光华已经黯淡,希望已经消失,回头已经望不见来时的路。可是,它却不经意间被人触动,一时间的激动和振奋,自是言表不及。好像有人说武侠小说是“成年人的童话”,看来说者不懂,也不知道中华的文明是什么。

冥冥之中有天意,然而终于有人或隐或现的感受到了,香港导演徐克和周星驰都有意无意的感受到了,功夫的真正目的是修炼。不同的是,徐克偏爱道家修炼,周星驰则明显的偏向佛家修炼。说来有趣是吧,加上金庸所侧重的儒家,三人加起来一起表现传统释道儒。最早开始金庸表现儒家,接下来徐克成名表现进一步的道家修炼功夫,现在是周星驰表现普渡众生的更广范围的佛家。

功夫有层次

周星驰的新片《功夫》之所以能够在武侠之风泛滥的今天风靡世界,原因之一当然是该片展示了令人目不暇接的真功夫、用特技表现得很精彩的高层功夫。不同以往的武侠片,《功夫》一片对于功夫的展现层次很清晰、而且不同的功夫各自都特色鲜明。电影《功夫》对功夫的展现,不但层次清楚鲜明。而且清楚表现了功夫跟心性的直接关系。

《功夫》一片,第一批众人出场逐个展现自己功夫的顺序是:鳄鱼帮大佬、斧头帮老二、苦力阿强、裁缝阿胜、粥面阿鬼、二瞎子杀手。这是严格按照他们功夫的从低到高的顺序排列的。这几个人的死亡或残废,也是这个顺序。俩黑帮仔没什么好说的,不过是常人的蛮力和凶狠。谈谈苦力强、裁缝胜、粥面鬼和二位瞎子,他们是有功夫的人。

这里叫 “猪笼城寨”,我想猪笼应该表示这里的穷苦脏乱和空间狭小的窘迫,在这里除了受苦受气没有太多其他的。可比如人间,一些高手宁愿隐忍在这里受穷受罪,也要厌弃那以前的争名夺利。这表明他们在练武的道路上正在向更高进步,离弃了名利和表面的拳脚技巧,开始磨砺自己的品性、在苦力和辱骂中消磨自己的火气。心性的隐忍,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就的,是漫长的无数个平平常常中磨砺出来的。但是在紧要关头、生死之际就会一下子表现出自己全部的真实定力和境界。

阿强的功夫




你看,阿强身怀绝技却只用自己的苦力谋生,不侍仗自己的功夫。但是他虽然隐忍受苦,却须臾不忘磨练自己的功夫,他根据自己的情况,给自己选择了一个能时时锤炼自己功夫的职业--做苦力。

你看,当他们三人不得不离开猪笼城寨的时候,首先提议要切磋一下技艺的,就是他阿强。这表明,他从不曾丢弃自己的功夫,而且当他遇到比自己更高的高手,很珍惜这难得的机会,诚心的抓紧向别人请教。回想前面,当猪笼城寨里的百姓面临斧头帮的死亡威胁,第一个奋不顾身勇敢站出来的,也是他阿强,这表明他是一个善恶分明、救人于危难的好人。

做苦力做苦力,那是很苦啊。可是阿强选择了做苦力,是因为他知道练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享乐,是为了提高。说远点,有谁来在世间是为了在这里享乐呢?有谁的修炼是为了求得这些的呢?

可是在这一群一流的高手里,阿强却是第一个失去生命的。天道不公吗?先看一下阿强之死吧。当在包租婆的一再逼迫之下,并且求菩萨决定也是下下签,阿强不得不在暮色和黯然中离开寄身的猪笼城寨和刚刚结识的同道中人,脚步还没有离开城寨,那个瘦瘦的操筝盲杀手已经在城寨边上等候机会。而阿强并未留意。盲杀手在背后调筝调音,为动手做准备。盲杀手精明得很,开始用琴音一点点试探。一个悄然的音锋无声的切断了阿强身边的一段竹枝,阿强毫无知觉,琴锋顿强,掀翻了路边屋顶的一个水罐,阿强依然未留意,琴锋连珠,一只不幸的猫被琴锋一刀斩断,阿强仍自不知。到了这一步,盲杀手已经完全探明了阿强的功力水平,毫不犹豫的飞音打落了一个金属盘落在阿强的路前,拦住了去路。方到此时,阿强才转身回过头来,只看到远远的那个盲琴师一个人坐在那里,这才明白,索命的来了。可是太迟了,回神未及已经人头落地。一个高手就此丧命。

盲杀手用的是功能,阿强却还没有功能。从这里的琴锋没有用特技来表现,就表明阿强没有功能也看不见功能,他还没出功能。后来盲杀手对付裁缝胜和粥面强的时候,电影就用了特技刀和拳来展现盲杀手的琴锋,和包租婆交手的时候甚至打出了鬼兵鬼将,这表明后来三个人都是可以看到另外空间的功能的,只有具备功能者才可以看到。

其实阿强的功夫高低,当三人在临别的那次简短切磋中已经被阿鬼给一语道破:阿强的谭腿“攻守并重,名不虚传”,仅此而已。裁缝胜的铁线拳“刚中有柔,可谓拳中之尊”,已是常人中的顶峰。阿鬼的五郎八卦棍却“千变万化,高深莫测!”

阿强提议切磋,也表明了他还只注重表面的拳脚,没有看到功夫背后心性内涵,当他刚感慨:“一会儿就要分手,以后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再见面。”就被阿鬼看透心思,顺水推舟的提议切磋。真想切磋的,其实是阿强。阿强选择苦力,也表明了他注重的是吃苦和勤于拳脚外在功夫的磨练。

阿强的心性究竟如何?阿强是个好人,这是毫无疑问的。可是故事为他起名为“强”,就表明了他的缺点所在:要强。阿强在电影里一亮相,就是别人给他抬了四大麻包扛,别人都担心“行不行呀,苦力强?”他却说:“行!”而且,还自己脚挑了一个大麻包摞在自己已经扛的四个麻包上。这一切逃不过包租婆的眼睛,当包租婆在叱骂众人拖欠房租的时候,碰上正在扛麻包的苦力强,说他:“这么有力气,活该你一辈子做苦力。”这表明要强的阿强的悟性不强。

要强的阿强,一言不发的自行干活。包租婆望着他的背影接着骂:“欠我几个月租金,见面连个招呼也不打!”包租婆的话自是尖刻难听,这表明阿强虽然正直,可是却不太能受气。在阿强所有出场的镜头里,他几乎一直都是紧绷着脸。仅在和阿胜阿鬼切磋的时候,流露出些许的喜色。

阿强在包租婆的羞辱之下,只能做到强为的忍气吞声。相比之下,裁缝胜在面对包租公的人格羞辱调笑上,且可从容应对。阿鬼在面对包租公的白吃白拿、面对包租婆的尖酸刻薄,却自始至终全然笑脸相向不当回事儿。

是以阿强走单一的刚猛的路子,腿脚刚健迅疾,恰如其人,如其心。

修炼是极其严肃的事情,不能挑只自己喜欢的事做,更不能逃避时时刻刻的心性磨炼。不然的话,一旦面临生死存亡,就很可能毁于一旦。

盲杀手选阿强首先下手,就是因为从他们的切磋中,知道了三人的高下不同,知道了阿强是三人中最弱的。唯一拿不定的,只是阿强和自己比功夫谁高谁低,因此就出现了一开始的试探性进攻行为。而且只上了一个盲杀手出手。

阿胜的功夫




和阿强相比,裁缝胜则相反,偏向了柔。他练的铁线拳虽然要求刚中带柔,然而他却过分的偏向了柔,而忽略了刚。本来刚柔相济是为了取得平衡、向更高层次迈进,他却走得过分的偏了。

他在电影里第二次露面,就是遭到包租公调笑羞辱的情节,可能有人不理解。还有后来包租婆辱骂他是“兔子”的情节,可能有人仅仅是一笑了之了,以为是纯粹的搞笑镜头、提升观众的兴奋呢。

包租公婆是发了毒誓不再显露武功的,在这个时候不会明言什么。而且众人都是隐没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不应该点破。因此,包租公用把裁缝胜当作女人调笑,等于说阿胜你一个粗壮的男人性格像女士一样。包租婆把阿强比作“兔子”,也是表明了她认为阿胜懦弱有余。

电影里平时的阿胜,确实一副窝窝囔囔的女士的表现。只是在看到阿强在黑帮帮众的围攻之下眼看就要撑不住的时候,阿胜才挺身而出,和阿强一起并肩抗敌。

阿胜的铁线拳,在危难之际爆发出的刚猛,其威猛绝伦,是阿强的谭腿所不及的。

在人之道,曰柔与刚。刚柔不济在无法向天地阴阳的更高境界迈进,即使出了一些功能,也摆脱不了在人的层次徘徊。

当盲杀手杀了阿强之后,也从中知道了阿胜的功夫,知道他们单独的任何一个人都吃不准能对付阿胜,因此用一人将阿胜诱出,以便二人合力击杀阿胜。

可惜了阿胜,虽然能看见盲杀手琴音中的锋芒,却自己没有修出功能来应对,只能凭常人中的功夫躲避。转眼间阿胜只有招架之力,没有还手之功。常人的拳脚,如何对付得了超常的东西?

阿胜的心性水平如何?他们三人合力赶走了斧头帮,包租婆催命鬼似的赶他们走,当被阿强解救的祖孙三人捧来一碗茶叶蛋跪地相谢,阿胜忍不住掩口哭了。包租婆上前羞辱,阿胜此时不胜羞辱。摆不脱尘世恩怨,打不破心狱牢笼,修不成出世真功。

阿鬼的功夫




到这个时候,再看阿鬼的平日表现,就知道他的心性水平在前二人之上。特别是在包租婆抽到下下签,更加坚决的赶他们三人走,他也看出来包租婆其实另有深意,也另有苦衷:“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也清楚决不会善罢甘休的黑帮一定会回头算帐,并且黑帮会迁怒嫁祸于整个城寨里的百姓。

但是救人于危难的时候,是顾不了那么多的啊。当时救人是最急迫的,容不得瞻前顾后。可是救了几个人,却牵连了更多人。不是不该救人,是因为黑帮的恶毒,是黑帮的本性决定了他们一定会胁持良善、并且滥杀无辜。

斧头帮大佬琛就是依靠这种无赖手段来逼迫打死老二的人站出来,胁持两个无辜妇孺,给她们母子浇上汽油要烧死。迁怒于人,是恶棍们永远的下作本性。中共、江泽民集团,也是这样的恶棍黑帮。假如没有高手、也没有人站出来,此母子必定焚身惨死,那么接下来是什么呢?大佬琛一定会当场宣布:是你们众人害死了这母子俩。为了天下千万的母子不再被你们害死,我要将你们杀光。然后,大佬琛向世界宣布,猪笼城寨有邪教教唆自焚、鼓励自杀,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为了维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该邪教已经被高瞻远瞩的琛哥取缔铲除。然后,众多给斧头帮歌功颂德的媒体记者蜂拥而上,做采访,拍特写,齐声高赞琛哥英明伟大。然后,全国掀起了一股揭批猪笼城寨的高潮……事实上,我根本就没有做任何假设,所说的黑帮罪恶也万不及一,这样的事情,已经在中国发生。

为了救人于危难,三位已经隐居的高手勇敢的站了出来;为了制止中共黑帮,千千万万的法轮功学员也站了出来。可是一旦触动了黑帮,黑帮一定会作恶到底,电影里如此,事实上中共也如此。电影里的情节步步推向高潮,以致最终的黑帮覆灭,现实中的中共黑帮也到了最后的垂死挣扎阶段。

不管层次高低,不管修为如何,义不容辞是正义者永远的本性。要么正义被邪恶斩杀,要么正义将邪恶消除,不会有第三种结果。因此,正邪一旦相遇,就注定了往下所要涉及的因素,是越来越深层、事态也会越来越严重。

然而,邪恶之人使用恐怖的暴力,正义人士使用非暴力的正义。对于修炼人,有多深的定力,就有多深的功能,才能战胜多深层次的邪恶因素。表面的交手,只是内心思想的表现方式,自己的内心境界如何,才是决胜的最关键因素。

三人之中,阿鬼这方面功夫最高,他一露身手就明显与前面两位不同。飞棍就打飞了匪帮手中的冲锋枪,并插入了墙壁。阿鬼冲出来的时候,飞身而起,飘逸轻盈中带出绵延不尽的劲道。后面阿鬼与二盲杀手交锋的过程,更可看出,他已经达到了能够以气御物的层次。他非但可以抵御杀手的音锋,还有力量向两个杀手发起进攻。我觉得如果是单打独斗,这两个杀手是必败的。金庸先生所能描写出的武功,莫过于此了。

不过,是让人可惜呀,阿鬼虽然已经武功练到了世人能练到的顶峰,也还没有出功能。

盲杀手的功夫




那么,“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的盲杀手,非但拳脚功夫高强,还借筝可以打出功能来,他们的层次高在哪里了?

二人的单独作战能力虽强却是有限的,但二人的配合意识极强。二人一出场就是同背一台琴,表明二人同心。斧头帮军师极力吹捧他俩是杀手排行榜第一,此二人却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慕第一的头衔,一再实事求是的表明火云邪神才是第一,并且坚持认为:“严格来说,我们只不过是卖唱的。”

可是,恶人怎么会有层次呢?他俩是入了邪途的练武人。做杀手图什么?不图名,那么便是图利了,被利欲薰心,结果善恶不分、惟利是图,只要能搞到钱,杀什么人无所谓。二人被安排为盲人,表明他俩是瞎了眼,瞎了良心的眼。说句趣话,这二位,端可比作目前的法德政府,对于中国的中共邪教,不但对其杀戮无动于衷,而且为了赚钱,还热心要向中共邪教出售武器赚钱,支持邪教犯罪。至于死多少中国人、死多少法轮功学员,它们才不在乎呢。

杀手是高手吗?不是。在电影里是,是因为电影要用大众能理解的方式、看得见的方式来表达那些看不见的、难于直观理解的内容。那么杀手杀死了高手,为什么呢?

杀手的“高强”之处,其实就是代表他们的恶毒。盲杀手的音锋,比作恶人的恶毒语言、行为,现实中,人们看不见人的恶毒语言和思想所携带出来的刀剑,却人人都能清清楚楚的感受到这种无形刀剑所给自己造成的心理伤害。恶毒的刀剑,砍向人的内心,砍伤你内心的脆弱和迷惑之处。其实,现实中每个人差不多每天都要面对这种伤害,只不过是因为看不见而不相信罢了。虽然大家嘴上会形容自己的心“伤痕累累”呀,“遍体鳞伤”啦,只是不知道,自己的良心真的已经如此的残缺不全。不保护自己良心的人,怎么会有完整的良心呢?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阿强在平日就受不了激烈言语的冲击而只能强忍怒火,到得关键的时候,就只能在毫不知觉中被杀。阿胜在包租公婆无论怎样的暗示都意识不到自己走偏、一味的忍让却不反思自己,在面临强烈的善恶交锋时,就只能在招架不及中丧生。阿鬼向来看淡个人荣辱得失,是以盲杀手的音锋刀剑一时不能将他奈何,阿鬼差一点就能解决一个杀手。但是俩盲杀手心齐,而且阿鬼并不比他俩高强。终于寡不敌众,阿鬼被重创。

修行路上,带不走任一片凡心杂念,要想不放弃它们,就早日做好准备,准备好被它们带走生命。(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