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斯:崛起中的中国可能变好也可能变坏

发表:2005-03-20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莱斯十九日在东京上智大学发表演说后,回答现场学生提问时说,崛起中的中国是国际政治上的一个新变数,“它可能变好,也可能变坏,因此我们的责任是试图推动它、敦促它、引导它向正面发展。”

上智大学一位政治系学生问莱斯,她在两千年的时候,在“外交事务”双月刊杂志撰文指出,中国不是美国的战略伙伴,而是战略竞争者,但四天前在印度访问时,却又说目前美国与中国维持一个建设性关系,是不是时空改变,让她觉得中国又恢复美国的战略伙伴地位了?

莱斯回答时,首先幽默地说,这表示一个人如果要跟政府做事,就千万不要在加入政府前写文章,因为那样会让人真的仔细去读他的文章。

莱斯说,中国正在崛起,也成为国际政治中的一个新变数,这不但在日本大家有这种感觉,远在墨西哥也有同样感受。她说她在此趟亚洲之行之前,去了一趟墨西哥,在那里,大家也在谈中国的崛起。

莱斯指出,中国这个新变数,可能往好的方向变,也可能往坏的方向变,而且不是好就是坏,二中选一。因此如何引导中国往好的方向变非常重要。而要让中国往正面发展,政策、外交、政治才能、制度等都扮演重要角色。

莱斯说,要引导中国变好,防止它变坏,必须同时做两件事情,一是引导它走向国际体系,一是展现压制力量。

在引导中国走向国际体系方面,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就必须遵守国际规范,包括尊重智慧财产权。此外,让中国派警察部队到海地协助维和、鼓励它在反恐战争中扮演积极角色、敦促中国对北韩发挥其影响力等,都有这方面的功能。

不过看到中国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又不禁令人担忧,它也可能往坏的方向发展,例如中国处理与台湾关系的作法,以及在国内压制宗教自由及迫害人权,在在都是负面因素。

莱斯在回答另一个相关问题时指出,面对中国不断壮大的军事力量,美国最佳的回应,就是确保美军是世界第一,所向无敌,同时要加强与盟邦的关系,包括美日联盟、美韩联盟、美印联盟,确保地区安定与和平。这也是为何美国要在琉球维持强大驻军的原因之一。

此外,邻近国家的民主化也将对中国产生影响。民主的价值如果在中国生根,中国自然就会倾向往好的方向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