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改变了中国——写给矿难中牺牲的民工们

作者:云淡水暖 发表:2005-03-20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华社报道,“朔州矿难遇难人数已上升至63人,还有6人下落不明。”,自3月19日至今,已经48小时过去了,“下落不明”仍然给在泪眼婆娑中等待的矿工家属们一个值得期许的目标。

从正月初六开始,当新年的钟声还在刚刚度完假的人们的耳边缭绕、《盛世大联欢》的热烈歌舞的余音尚未淡去的时候,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矿难遇难人数达到210人以上。

从那时起,全国各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地下,就不安分起来,2月15日下午16时10分,云南省富源县竹园镇松林村一非法小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共造成27人死亡,14人受伤;3月17日凌晨6时许,位于贵州兴义市雄武乡高峰村的朝阳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井下2名工人中毒身亡;3月14日11时左右,黑龙江省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富煤矿三区一采区发生爆炸事故,共有19名矿工被困井下,已确认18人遇难;三月十七日下午三时左右,重庆市奉节县境内的苏龙寺煤矿发生爆炸事故,矿难施救人员已在事故矿井中发现十八具遇难矿工尸体。

据此,从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春节过后短短的一个月多点的时间,已经有300余名矿工在矿难中死亡,而在死亡的矿工当中,可以说绝大多数是全国各地农村到各个煤矿打工的民工们。当然,媒体上呼声不绝于耳,分析也不断于眼前,煤炭需求殷切啦,安全意识淡薄啦,安全投入不足啦云云云云,可是,再看主流媒体的报道,煤炭需求依然殷切,安全意识依然淡薄,安全投入也依然不足。

为什么,就为了一个“高速度”的经济发展格局,在这个格局下,经济学家们“保守”的估计,如此的“高速度”之下,中国还有“5到10年”的“好光景”,在这种“好光景”下,各个省自己公开报道的GDP,都在双位数之上,你追我赶,毫不相让,前天某机构排出的“全国城市竞争力”榜,明天广东的报纸就出来质疑其“真实性”,凭什么“广州还不如温州”云云,在这些热闹的喧嚣背后,当然是“政绩”、“奇迹”。

“高速度”当然带来了“大发展”,带来了中国大地上引人注目的变化,每当夜幕来临,华灯初上,这种变化就以其多姿多彩,或光怪陆离,或妩媚温馨,或张扬宏大,点缀了中国大地的夜色。据说中国能源特别是电力能源的70%来自煤炭,那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认为,正是煤矿工人们在地层深处,冒着随时会袭来的安全事故,在与死神对峙的压力下,为都市的不夜之光辉输送着无尽的动力,而正是每年6000多死难矿工们的生命,融入了每一个享用了电力所给与的光与热的人们的生活之中,在我们走向现代化、走向“文明”,甚至走向奢华的历程中,他们是不可以被忘记的。

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我们发现,正是这个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者人群,供养着这个“现代化”进程。昨天,看到某报登载,广东佛山的一家玻璃饰品厂的2000多工人中。由于长期在打磨石英的恶劣环境中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已经有多人经过自费去检查(厂方开始居然不给检查费),证实患上了尘肺病。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在10年的时间内,已经有5万多民工因工伤致残、死亡,浙江一个县的血汗工厂,据说一年要切掉1千多根手指。而与此同时,珠江三角洲的企业中的民工工资,据报道在10多年来,只“增长”了50元。

与此同时,中国从过去的所谓“共同贫穷”,崛起了一个据报道为1000个亿万富翁,300万个百万富翁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崛起,当然源自劳动群体的超常付出与超常的“所得”,当中国的服装、鞋帽以廉价加工的形式迅速走向世界,占领市场的时候,在车间里劳作的工人的“底薪”只有400元/月。而为据说赚钱最多的房地产业建起了万千高楼大厦的民工们,却往往为讨薪要爬上高处以死对话,草民在年29就亲眼目睹过一位。

当外国人以惊异的眼光看到各类造型奇异的庞大建筑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都市像万国建筑师的试验场般耸立起来的时候,当美国人据说从早晨一睁开眼睛就使用从拖鞋到外衣的“Made in China”价廉物美的产品的时候,当富豪及富豪的孩子们在欧洲、美国一掷万金,据说连上亿的英国古堡都敢买下的时候,他们当然会说,“中国改变了”。

如果说,这些就是中国走向现代化、走向“共同富裕”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那我们的目光是不是应该投向那付出最多、所得最少、人数最大的一群,如果有人说中国有什么“改变”,那正是他们改变了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