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传《中国农民调查》作者败诉

发表:2005-03-20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消息说,安徽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决定判处《中国农民调查》一书的作者陈桂棣和吴春桃在与阜阳政协副主席张西德的诽谤案中败诉。案子的当事人都表示没有收到判决书,不过被告陈桂棣表示,这样的判决是意料之中的。他认为,这个案子将检验中国当局建立法治社会的决心。

*畅销书被点名者状告作者*

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的《中国农民调查》一书的作者、安徽合肥市作家协会主席陈桂棣和妻子吴春桃在书刚出版不久就受到安徽阜阳市政协副主席张西德的诽谤起诉。

日前有消息援引没有透露姓名的阜阳中级人民法院的消息人士的话说,法院在历时1年多之后对案子做出了决定,有关的判决即将公布。消息说,根据判决,陈桂棣和该书的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败诉,分别向原告赔偿7万和3万元人民币。

*原告称未听到判决消息*

原告张西德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没有听到这个消息。他说,他在2004年1月6号向阜阳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之后,这个案子就处于一种搁置状态。

他说:“到目前为止,我都没有收到任何答复,也没有任何人跟我说这个事。”

张西德的律师张杰也表示,没有听说做出判决,并且强调要以判决书为准。他还对赢得这个官司表示有信心。

他说:“我们认为,根据法律的规定,根据案件的事实,我们应当赢得这个案子,因为陈桂棣和吴春桃的文章当中确实存在着严重失实的行为,也可以说他们有哗众取宠这么一个因素。”

*被告无法证实消息属实*

虽然原告和他的律师都否认听到有关判决的消息,但是被告陈桂棣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半个月前,他从合肥新闻界和律师界的朋友那里就听到了这个说法。但是由于目前还没有收到判决书,他很难证实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他说,按法律规定,这个案子早应该判决。他的律师在去年底也以书面的形式要求阜阳法院尽快判决,因为他认为迟到的正义等于没有正义。

*阜阳法院管辖权有问题?*

尽管现在双方都还没有接到正式的判决书,陈桂棣觉得,法院判他们败诉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在被起诉之初他们就对阜阳法院提出了管辖权的异议问题。

他说:“我们的理由我们认为是很充份的。第一,张西德现在还是阜阳市政协副主席,是5大班子的成员,那就是,阜阳还在他的权力范围内;第二,他的儿子就在这个法院,而且就是个法官;第三,他告我们的事情实际上是白庙事件的故事,而白庙事件这个案件的性质是谁来定的呢?那是阜阳市的政法部门联合搞了一个调查组定的调的。那就是说,我们这个案子的赢和败对阜阳市的形像是有影响的。所以在这样一个地区的法院来审理的话,我们认为对我们可能是不公正的。”

*被告反对行政干预案件审判*

陈桂棣表示,他去年底的时候没有接受省政法部门的官员出面要求他们和解的要求,因为他反对用行政手段干预案子的审判。他现在也决不接受败诉的判决,而是会继续上诉,把官司打到底。

他说:“如果安徽省人民法院能给我们一个公道,我们应该给省高院一个三鞠躬,它是一个好的法院;如果它依然象阜阳法院一样,我们依然要申诉到最高人民法院,因为我们有事实,我们有党的法律,我们什么都不怕。”

*对案件得到司法公正不抱希望*

拥有中国一级作家职称的陈桂棣说,他对当地很多农民没有出去打工而是在家等待二审时出庭作证感到很感动,不过他说,他对安徽高级人民法院并不抱有很大的希望,因为中国的法制环境就是如此。他认为,他这个案子的输赢可以检验中国司法当局建立一个法治社会的决心。

*原告曾试图调解了结案件*

案子的原告阜阳政协副主席张西德在采访中也表示,他们试图通过调解来了结这个案子,但是他暗示,陈桂棣在这本书中有关他的指控是对他进行打击报复。

他说:“我跟陈桂棣老早就认识,过去有一个案子有点过结,他就去写这个文章,编造谎言,恶意地诽谤我。他那本书里面涉及到我的部份,除了名字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这个你们可以来查的,我说话是负责任的。假的太多了,你们国外记者不了解情况,老是替陈桂棣说话,炒作这个事,你们没有核实核实他说了多少假话。”

他表示,欢迎记者去实地调查情况,他将会提供材料和一切方便。

*本书或国际报导文学一等奖*

最先在2003年底以节略版形式发表在《当代》杂志上的《中国农民调查》一书出版之后很快脱销,导致盗版横行,而且催生了盗用作者名义的大量农村题材书的出现。

目前在中国被禁的这本书2004年获得了尤利西斯国际报导文学奖的一等奖,春桃夫妇也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4年度亚洲地区25位亚洲之星之中的舆论领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