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策划江泽民传出版经过

作者:苏仁彦 发表:2005-03-21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破例生前让洋人为自己竖碑作传,为作者大开绿灯,把自己塑造成民族英雄,实则充斥着官式的陈腔滥调,是一部卑屈的宣传品。
  
在即将召开三月人大、政协两会,江泽民将辞去最后一项公职──国家军委主席。早已有人预言,恋栈不舍、爱出风头的江泽民岂愿轻易退出历史舞台,临别秋波,大概总要搞一点甚么名堂出来。
  
果不其然,鸡年新春前夕,以上海为基地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突然宣布推出第一本中英文双语全球同步发行的中国领导人传记《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声势造得很大,中文版全国大量推出,据说预购即达上百万册。

打破隔代修史的惯例
  
中国有隔代修史之传统,当代人不写当代人的事,一切留给后人评说,甚至连反传统的中共也不例外。中共执政半世纪多,在世领导人出传记,江泽民应是第一人。或许这是胡锦涛为让老江交出军权而不得不送出的大礼。权没有了,虚名也很重要,既然老江喜欢,不如送他一个以让他圆一个“中国伟人”的幻梦。据悉,不论自传、传记,还是回忆录,涉及中共国家级领导人,或所谓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即中共党史),皆要经有关部门严格把关审查,不是作者想写就写,出版社想出就出的事。而这次江泽民传记这一重大题材的作者竟是一个不懂中文的洋人罗伯特.库恩(Robort Kwhn),此书能在中国出版,没有中共高层的批准或配合是根本不可能的。
  
库恩是个美国犹太裔商人,现任美国花旗银行执行董事。库恩一九八九年三月应中共国家科委邀请首次到中国大陆访问。虽然数月后中国爆发八九民运和六四事件,以坦克机枪镇压学生,屠杀示威百姓,中共遭到千夫所指,连许多中国多年的“国际友人”也不耻于此暴行与中共割席断交,如斯诺夫人,但库恩似乎良心麻木,与中共关系反越走越密,自大屠杀那年始,十多年一直为中共作客卿参谋,并担任中共的国务院新闻办、科技部、原经贸委、原国有资产管理局的顾问,并曾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由他本人策划和充当总制作人拍摄了一套八集系列片《资本浪潮》。此外库恩还担任北京前沿科学研究所副理事长。库恩可以说是中共搞权贵资本主义时代的新型“国际友人”,是披着洋皮的中国红顶商人。毛时代中共国际友人都是左派,现在则是生意人,虽然库恩说他来中国并非完全为了生意,更是为在中美之间架一座友谊之桥,但这不过是漂亮话而已。毛时代国际友谊建立在意识形态上,而新型国际友谊则肯定是一笔生意经。
看穿江虚荣心投其所好
  
据中共官方报导,二○○○年库恩看了江泽民接受华莱士六十分钟时事节目访问后决定为江泽民立传,这位精明的商人大概是从节目中洞悉了江爱出风头的虚荣心,遂决定投其所好,为江立传扬名,因此在他的中国生意中投下一笔稳定只赚不赔的资本。
  
次年,库恩正式开始收集资料,采访,前后历时四年半。期间有三次大篇幅的重写,五次大的修改,为写书准备的资料大约有三千万字。由于是为江泽民立传,中共为他大开绿灯,使他能采访到与江关系密切的四十多个达官贵人,如汪道涵、江泽慧、曾培炎、宋健、李肇星等,据称得到大量第一手资料。其中,江泽民的帝师上海市前市长汪道涵先生向他坦率地讲述了对江泽民早期和中期事业的理解,以及两人长达四十多年的“师生情”;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介绍了江家的家庭经历;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前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等也分别讲述了与江泽民共事的点滴经历。库恩表示,书中所有故事都是采访当事人得到的,第二手故事也都至少经过当事人证实。这本书写得如何呢?

英文的高祖皇帝功德编
  
大陆新闻工作者安替说,“觉得读得很辛苦,整个一个英文版的《高祖皇帝功德编》”,用西方叙事来构建人民日报主题,把江泽民塑造成一个危难中挽救中国,并把中国推到世界中心的民族英雄。一直关注中国问题的英国记者梅兆赞(Jomatham Mirsky)对库恩这本“歌德传”简直是??□坏H鼻,说他像一个准确无误的速记员,写下了中国政治的宣传的典范,书中充满有关中国领导人的一切陈腔滥调,是本“卑屈的宣传品”。
  
库恩这位洋商人推出这本书背后实际有中共政府的运作。安替指出,在这本传后能看到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的风格。此书符合赵启正“向世界说明中国”,“优化对外宣传”的一贯宣传思想,即是用现代传媒包装中共的宣传,并向外推销。他说这本歌德传如不得赵启正支持是无法问世的。在书中库恩采访赵启正占了很大篇幅,作者也在书后感谢国务院新闻办助手的给他的帮助。
江六四入主中南海的秘辛
  
虽然海外对此书批评得一无是处,但包括梅兆赞、安替在内的批评者,亦指出,在一片歌功颂德的陈词滥调中也难得地透露了有关江泽民的一些无关大局的秘辛和江个人的八卦故事,安替感慨说,这些情节如果由中国记者写出来,就会吃官司,以泄露机密罪来法办。
  
库恩泄露的“机密”中有江泽民六四前走马上任的片段。书中说在六四前夕江泽民己打算退休,因为他当年六十三岁,当上海市委书记六十五岁就到年龄上限。一九八九年四月的一天,他在交通大学作讲座,他的办公室说“江泽民正准备从一位高曝光率的公众人物过渡到低调的学者。”结果没想他因六四镇压而得益,同情学生的总书记赵紫阳被元老罢黜,他则因镇压导报有功而补上其位,攀上权力顶峰。书中说,接到中央书记处的紧急通知要他立即赴京,他匆忙赶到机场,发现等着他的是一架专机,但南苑机场接他的汽车却是一辆普通的桑塔纳。他被告知邓小平将在西山别墅见他,坐桑塔纳是怕被示威学生和百姓认出。
  
会面时邓提出由他任总书记,江泽民大为惊讶,表示担心,邓说会支持他。江当晚乘同一架飞机回到上海。他将此事告诉妻子王冶坪,王并不感到兴奋,两人感觉是高处不胜寒。
  
现在大陆读者读到的是中文版,世纪出版集团承认中文版与英文版是有差异的,中文版略有删节,因为“书在中国出版还要符合中国国情”。但出版社只承认删减了注释,或许也删掉了一些“不符中国国情”的敏感叙述及不恭字眼吧!

--开放杂志(3/17/2005 2:2)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