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其实不用电脑教学学生成绩更好

发表:2005-03-21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皇家经济学会21日公布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电脑教学对学生、特别是小学生的学习并非如人们之前所预想的那样有利,反而有些适得其反。研究发现电脑使用得越少的孩子,成绩往往越好。在包括英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大力推广电脑教学的现代社会,这一结果无疑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

国际专家小组成员研究分析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备案的2000年参加“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31个国家的10万名15岁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家庭背景情况,结果却发现,使用电脑的机会越少,学生的文学和数学成绩就越高。研究报告指出:“尽管政府和软件开发商们一再强调电脑技能对下一代人的重要性,然而目前的证据却表明,学校的电脑教学似乎对学生基本学习技能的培养没什么好处,尤其是数学和阅读。”参与该课题研究的慕尼黑大学的托马斯·福彻和鲁格· 沃斯曼则更加直白地说,“事实上孩子们电脑用得越多,成绩反而越糟。”此外,专家还对电脑不利于孩子学习的原因进行了解释:在家里,孩子经常使用电脑,就会沉溺于电脑里的大千世界,耽误做家庭作业,从而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而在学校,电脑教学设备的安装使许多更有效的教学形式遭到排挤而派不上用场,所以不利于孩子学习。但专家们也指出,一星期在学校里使用一次或两次电脑还是能够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

就在上周,英国政府才新提出一项将要增加学校电脑数量的计划,初步预计英政府在学校电脑的专项投入上将从目前的2.5亿英镑增加到4亿英镑。掌握电脑技能被英国政府认为是“个性化学习”的关键。因此皇家经济学会公布的结果一经抛出,就立即引起了人们对于这项预案的新一轮争论。

对此,前IT教师尼克·克雷顿认为其中关键原因不在学校电脑数量多少,而在于电脑使用方法。他说,“电脑与书本和其他教学工具一样,是一种很正常的教学工具。它能够在所有课程上使用,特别是网络的出现,使之能够为教学提供更好的效果。但前提是教师对电脑的使用必须得当。所以,他们必须接受训练,以更有效地利用电脑。”

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