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访华“建设性意见”保密

发表:2005-03-22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主管外交事务的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三月二十一日会见赖斯时表示,中国积极评价赖斯就中美双边关系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并将认真加以研究。不过,唐家璇没有透露建设性意见的具体内容,官方新华社稍后发出的正式报道亦删去唐家璇这句话。

温家宝总理二十日会见赖斯时,冀望春分时际到访的赖斯为中美友谊播下新种子,而首次以国务卿身份访问中国的赖斯果然“不负所望”,就中美关系提出新建议,并获中方高度重视。新华网报道,唐家璇二十一日表示,将认真研究赖斯的建设性意见。

但新华社后来的报道只声称,唐家璇在会晤中促请美方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不向台独发出错误信息。唐家璇并指出,对于台湾问题,中方致力于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立场是一贯的,暗示北京和平统一的立场,没因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法而有所改变。

关于中美双边关系,中国外长李肇星说,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已十分明确,双方“要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在今后四年为两国关系打下基础”。

李肇星表示,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去年十一月在智利会晤时,就进一步推进双方建设性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并且商定今年互访,开展战略对话,加强两国在经贸、反恐、北韩核问题等重要领域的磋商、合作与协调。

赖斯在会见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她向胡锦涛转达了布什的问候,布什欢迎胡锦涛在年内以中国国家主席身分访美,但她未透露胡锦涛希望访美的日期。而根据中国外长李肇星较早前在中国人大会议的记者会上透露,胡锦涛有望在今年九月赴联合国出席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一般预计,胡锦涛将在九月顺道访美。赖斯二十一日还会见了副总理吴仪,吴仪表示中方重视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赖斯在北京访问期间,无论会见胡锦涛、温家宝等中方领导人,还是在记者会上答问,在台湾问题上始终未按惯例强调不支持台独或反对台独,只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而赖斯的前任鲍威尔三次访华都强调美国不支持台独或反对台独,连乔治布殊总统会见到访的温家宝总理时也公开表示,反对台湾领导人试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

赖斯的言论并不意味美国转支持台独,只是清晰地表达了华府对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不满和疑虑,不愿在此时强调不支持台独的立场,以免变相鼓励北京采取更激进的措施,也避免刺激台湾。

明报引述北京的美国问题学者认为,赖斯此次访华增加双方沟通,但成果有限,因为中美之间存在的矛盾非常多,关系有点紧张,不可能通过一次访问就能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表示,美国在一定程度上理解反分裂法的需要,知道台湾想独立,因此大部分时间对此表示谨慎。不过,去年十二月台湾立委选举之后,美国从担心陈水扁搞台独转移关注大陆,担心反分裂法引起台湾更大的反制行动,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因此,美国对反分裂法批评频繁。胡温会见赖斯时,一方面回绝美国的批评,同时提醒美国,不要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萧炼则认为,中美间就反分裂法曾作沟通,美国不愿两岸统一,又不好公开反对。美国担心反分裂法引起台海紧张,因此,胡温等中国领导人希望美国理解反分裂法本意上不是战争法,并重申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主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