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中国巡弋飞弹过不了淡水河”

发表:2005-03-23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自由时报报导,台湾国防部三月二十一日首次公布模拟中国以十二枚巡弋飞弹,沿淡水河方向攻击总统府的想定及因应措施,引起外界疑虑,台湾国防部二十二日改口补充表示,台方评估认为飞弹进袭路线有数十条,只是列举一条说明而已。

国防部总政战局长胡镇埔强调,反巡弋飞弹需要各类型武器配合,“淡水河防严密,有各种不同类型部队,火网绵密,绝对能有效防备”。

胡镇埔二十一日在陆军第六军团举行记者会,他表示目前天弓飞弹、鹰式飞弹仅能反制飞机,唯有爱国者三型飞弹才具有拦截弹道飞弹能力。对于外界质疑,爱国者三型飞弹无法有效反制巡弋飞弹,胡镇埔指出,巡弋飞弹的威胁颇大,我方经快报系统,可由整体防护网进行多项目、整体的防备、防御,并非仅靠单一系统。

军方将领私下表示,巡弋飞弹的特点是不易侦测,但因速度慢、高度低,只要看得到就几乎可用防空武器击落,但是弹道飞弹刚好相反,大老远就知道发射升空,但因落地速度非常快,看得到不见得打得下来。

对于立委质疑巡弋飞弹进袭路线难道只有一条?胡镇埔说,国防部整评室主任林勤经日前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所提出评估,说明了为何需要采购六套爱国者三型飞弹,相关结果都是经严格模拟所得,导弹进袭路线数十条,只是列举一条说明。

根据国防部评估,国军至少须备有九套爱国者三型系统,才具备因应解放军飞弹攻击的能力,除了向美采购六套爱国者三型飞弹,军方也拟将现有的三套爱国者二型提升为三型。

国防部并表示,“潜舰不国造”已成府的政策,而无法国造的主因是美国反对。军备局获得管理处长何国祥说,美方认为台湾筹获八艘潜舰后,在可预见的未来,台湾再新购及外销潜舰的商机将无着落,台湾进行潜舰国造政策不符合美国经济利益。

此外,美国研究台海军事问题的学者史文最近指出,由于泛蓝、泛绿的零和政治游戏,以及军中的抗拒,许多人相信,台湾即使能在短期内就国防改革取得共识,也来不及在台海危机爆发前有效改善其军事能力,美国政府相信在二○○七至二○一○年,中国军力就会取得重大进展。

史文是在最新出版的新书“危险海峡 -美国、台湾和中国危机”一书中就台湾的国防改革和军事现代化提出分析。史文在书中指出,愈来愈多观察家担心台北对中国的吓阻能力,对台湾而言,强化战略规划程序比获得新式武器更重要。

史文表示,中国在空军、飞弹及潜舰方面有重大进展,但台湾国防改革速度缓慢,国防支出下降、军购预算在立院迟未通过,且到现在台湾还没有整体军事吓阻战略,以及整合不同军种战力的国防出现。

史文警告说,只要泛蓝和泛绿继续拒绝合作,许多紧要、关键的政策就无法推行。即使台湾现在正在做的改革能顺利进行,朝野能短期内取得共识,台湾国防改革速度都只能达到边缘效益,可能追不上中国军事扩张速度,无法应付台海危机爆发。但他也相信,台海稳定不能只靠军事。

台湾日报则报导,美国空军刻正进行年度“红旗演习”(RedFlag),军方消息管道指称,这项从未开放台湾空军参与的大兵力操演,台湾首度获美邀请,开放我驻扎于美国亚历桑那州路克空军基地的F-16战机参与,由具备“空中大兵力远征分遣队”完训的飞行员与役;参谋总长李天羽上将也已应邀赴美观摩,台、美军事交流日趋紧密。

官员表示,由于红旗操演涉及美军兵力投射模式,属于高难度的战斗训练,仅开放美国同盟国参与;我国空军每年都向美方争取参加,惟多次锻羽,被美军以没有邦交为由加以婉拒。

但官员透露,由于空军驻路克基地进行专精训练的F-16战机飞行员,近年已逐次完成美空军新开设的“空中大兵力远征分遣队”训练课程,具备与美军机队执行兵力投射、协同作战的能力。

官员进一步指出,台湾有意在今年撤回驻扎路克基地执行换训的F16机队(21队),双方为凸显军事交流、合作的必要性,所以今年开放一季“红旗演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