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昨审全球最大冰毒案 嫌犯当庭翻供(图)

发表:2005-03-23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涉嫌和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招华(此前在福建落网)合作造出12.36吨高纯度冰毒,号称“世界头号冰毒大王”的陈炳锡昨天和妻子陈宝玉一起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陈炳锡对自己的罪名百般推脱,并欲为其妻陈宝玉洗清所有罪控,称妻子只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根本不知道他贩毒。由于被告多数否认指控,本案将审两天。

  另据公诉方指控,为了让两个儿子去香港读书,陈炳锡还伪称他们是香港居民的孩子,使他们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资格非法赴港定居,犯了骗取出境证件罪。

  昨天9名被告全部过堂,今日将进行质证和辩论

  普宁毒王陈炳锡当庭翻供

  联手刘招华制造“全球最大冰毒案”,昨日广州受审

  “我的所有供述要以今天的为准”,普宁人陈炳锡昨日在广州中院出庭受审时,推翻了之前的所有供述。

  昨天上午9时半左右,陈炳锡等9个被告人由法警押进广州市中院二法庭,各被告人的几十名亲属特意从普宁赶到广州中院旁听庭审。考虑到陈宝玉不懂普通话,法院特意为她配了潮汕语翻译。

  借钱刘招华是被“骗”了

  当法官询问陈炳锡对指控有什么意见时,49岁的陈炳锡摆出一副老实相,将制贩毒品的责任推得干干净净。

  陈炳锡说自己的几千万身家都是通过布料生意和投资房地产合法赚取的,制毒、贩毒的事“应该去问刘招华”。陈炳锡辩称当时经人介绍仅仅知道刘招华是个“做香烟、香料生意,赚大钱”的人,而自己先后借给刘招华的1000多万。因此,他实际上是被刘给“骗”了。

  按照陈炳锡的说法,他们最开始在普宁开的“香料厂”,还在清洗机器的时候就已经毒死了鱼塘里的鱼。而后他们将工厂转至银川,但陈炳锡声称对刘招华疯狂制造冰毒一事毫不知情。陈炳锡说自己“一次都没去过银川”,而他之所以派司机罗建光等几个“马仔”去银川,则是为了让他们“赚点工钱”。

  陈炳锡坚持把自己描述成一个一直被人蒙蔽的无知者,声称直到12.08吨冰毒被公安机关查获的前一天,即1999年11月3日,他才从刘招华处知道“香料厂”制造出的是冰毒。当时刘招华希望他能帮其把货卖掉,但陈炳锡称自己“从来没做过毒品生意,一点门路没有”。

  查出冰毒堆满整个篮球场

  1999年11月4日,刘招华从银川运回广东的12.08吨毒品被公安机关查获,从仓库里搬出的冰毒堆满了整整一个篮球场。陈炳锡和妻子陈宝玉迅速出逃。

  至于在张启生案发后逃跑,陈炳锡承认逃跑是因为害怕,但他表示自己害怕的并不是法律的严厉惩处,而是与制贩毒者的瓜葛会引来纠纷。陈炳锡解释说,“虽然我没有参与过(制贩毒),但是(查获的)毕竟是毒品,我不想惹上一大堆麻烦。”

  毒枭之妻一问三不知

  在为自己推脱罪责的同时,陈炳锡还不忘为自己的妻子陈宝玉洗清所有指控,他说妻子只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根本不知道他贩毒。甚至他带妻子潜逃泰国,他妻子陈宝玉都在不知道真相的情况下说“你去哪里就带我去哪里”。

  身材瘦削的陈宝玉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声音都很微弱,还不时咳嗽,以致审判长几次提醒她对着麦克风回答。虽然已经是5个小孩的母亲,但是45岁的陈宝玉相貌还是很清秀。在法官核对陈宝玉的身份时,陈炳锡半侧着身子倾听妻子的回答。

  紧随陈炳锡之后出庭的陈宝玉一问三不知。她用潮汕话辩解说,她老公带她出逃那天说是去“泰国玩几天”,谁知道一玩就是好几年,陈宝玉在外思念自己的孩子,想要回家却遭到了陈炳锡的拒绝。

  早已转移财产亡命天涯

  据指控从1996年开始,陈炳锡就虚构膝下一双儿子为他人所生,并为其申办香港特别行政区单程证件,使其取得香港永久性居民的资格。在案发后,他还特意让自己的大舅子陈俊三将自己名下的1470万港元和300多万人民币转移,以逃避公安机关的追缴。到陈炳锡归案时,警方查获其账户上只剩下850 万。

  陈俊三也因涉嫌转移毒赃罪昨天和妹妹、妹夫一起受审,陈俊三也否认了控罪,说自己当时替妹夫转移钱时并不知道是毒赃。

  -陈炳锡贩毒史

  广州交易海洛因被缴100公斤

  据指控,1998年中秋节期间,与陈炳锡同为广东普宁人的张启生(已判刑),将100多公斤的毒品海洛因让张的“马仔”朱二、阮亚明从云南运回家乡普宁市。随后由张在普宁将这批毒品本地销售。

  1999年11月,同样是张启生购得一批毒品海洛因,由云南毒枭谭晓林(已执行死刑)指示手下将该批毒品从云南省瑞丽市运至广州市白云区槎头镇广花公路附近的穗源停车场。张启生要陈炳锡帮忙联系买主销售。11月4日交易时被警方当场抓获,缴获毒品海洛因108.85公斤。

  10个月生产冰毒12.36吨

  陈炳锡涉及的第三宗毒品案,就是“世界最大冰毒案”。在1999年1月至10月短短10个月内,两人联手生产出至少12.36吨冰毒,并分别运回广州和普宁销售。1999年3月至5月期间,陈炳锡曾拿1000多万元赃款让自己的妻子陈宝玉保管,找时机付给刘招华,陈宝玉也因此被公诉方指控犯有窝赃罪。1999年11月12日案发后,陈炳锡携妻陈宝玉从越南转道泰国逃亡,由此被指控偷越国(边)境罪。

  -庭审实录

  陈炳锡声称一直不知刘贩毒

  公诉人(简称公):你对指控有没有意见?

  陈炳锡(简称陈):有意见。1999年张启生贩毒一案,我不知道张启生是贩毒的。他给过我5万块钱,我转手就给了陈俊国,我一分钱都没有得到。第二单,我没和张启生贩毒,后来公安查了之后我才知道是毒品。第三单,我是认识刘招华,那时候他说做香料生意本钱不够,找我借了1500万,后来又说一起投资生意,我答应了。接着刘招华在宁夏找了地方,我从来都是不知道的,我也没去过宁夏银川,整个过程也不知道,都是刘招华指使的。跟陈宝玉没关系,她一开始什么都不知道。

  公:罗建光只是你的司机,刘招华会让他去找放毒品的仓库?

  陈:我让他去赚点工钱。

  公:仓库里都有什么货?

  陈:不知道。

  公:他们都被抓了,你才知道?

  陈:是。

  公:你为什么跑到泰国?去公安局说明情况不就行了。

  陈:是张启生让我走的,我怕和贩毒的人扯上,惹麻烦。

  公:你是怎么认识他的?

  陈:1998年,纪文龙和老三(另案处理)介绍说刘是做生意的,找我贷款,借1000万。

  公:你知道刘招华贩毒吗?

  陈:不知道。刘招华不是抓到了吗?你们把他带来和我当面对质。

  公:你为什么借1000万给他?

  陈:有纪文龙担保,而且刘做生意有钱,我不怕他不还。

  公:刘什么时候告诉你是冰毒的?

  陈:10月。

  公:当时你什么反应?

  陈:你借我1000多万,就还给我吧。

  公:你就从刘招华那里拿到1000多万?

  陈:(很委屈)1000多万一点也没拿回来。

  公:你去泰国有没有和他联络?

  陈:没有。

  -链接普宁贩毒家族化

  昨日过堂的陈炳锡,已判死刑的张启生,创下了海南有史以来贩毒案中最高贩毒数量纪录的张瑞发、张纯烈,1996年落网的沈氏三兄弟……这些一次又一次因白色毒品震撼国人神经的名字,均来自广东普宁。

  与云南边境的贩毒分子集团化不同的是,普宁的贩毒分子呈现家族化的特点。昨日过堂的9名被告均有或近或远的亲戚关系,张启生案也同样扯出自己的两个老婆,全家出动的齐齐贩毒,亲人之间难以割舍的血缘关系,一方面让他们的组织构架有失严密,另一方面互相包庇的现象也更加严重--这从昨日庭审上的陈炳锡拼命为自己老婆开脱的事实,已可见一斑。

  1999年11月,陈炳锡案发之后,普宁被公安部定为全国17个毒品整治重点地区之一。2002年8月,全国毒品问题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座谈会选在小城普宁举行,而在陈炳锡落网一年之后,普宁成功摘掉该顶“帽子”。

  据记者了解,普宁市公安局目前已经掌握了5000余名在云南经商的普宁人详细资料,以摸清他们真正的“职业”,从源头处遏止恶之花的生长,是普宁消除白色噩梦的唯一途径。


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