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施压 新加坡拒台军舰入港

发表:2005-03-23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敦睦舰队今年首度环球远航,却遭中共强力打压,出发首站就碰壁。据了解,九四敦睦舰队三月初低调出航,依计画先前往新加坡访问,星国却突然变卦,拒绝我敦睦舰队靠港,让舰队在港外苦等两天两夜。官员形容,这无异是让我七百多名官兵“蹲了两天水牢”。

新加坡政府表面上虽屈于中共压力,实际上仍采取一些变通措施,紧急透过双方外交管道协调后,勉强同意我方改以“锚泊”方式停在港内,再予船补给。但我舰队官兵仍未获登岸。

消息指出,虽然中共派员在港区紧盯我舰队康定舰和武夷舰动向,但新加坡军方为获得我方谅解,特别派遣高层官员秘密夜访我舰,双方还在舰上举办联谊会。星国希望我方体谅他们面对中共压力的处境。

对于这次事件,海军总司令陈邦治感叹地说,“外交上的事有时真的不得不低头”,不过敦睦舰队这次有三条规画路线,就算没有停靠新加坡补给,也不会影响舰队的行程。

据了解,敦睦舰队环球远航计画预计停靠两个非邦交国进行补给,新加坡是其中之一。舰队现已经离开新加坡,并结束另一补给站行程,在包括绕行南非等三条路线中,临时选择取道距离最短的地中海路线,目前舰队已经首次进入欧洲海域。

对于敦睦舰队在新加坡发生的突发状况,相关人士透露,管舰队环球远航消息在出发前已曝光,星方当时并未表示不让我靠港。然而就在两艘军舰三月上旬抵达新加坡后,星方却突然以敦睦舰队申请靠港的理由是“宣示主权”而非原本申请的“远航训练”为由,不舰队入港停靠补给。

当时,舰队支队长范宝华只好拍发电报回台请求协助,七百多名官兵也只能在港外的舰上待命,无法按原订计画登岸休假。

据了解,国防部获得讯息后随即进行危机处理,一方面透过我驻新加坡武官与星国军方沟通,同时请外交部与新加坡方面协调,研究弹性处理方式。由于星国政府认为舰队“靠岸”就算正式访问,中方强力施压,希望我方退一步改以港内“锚泊”方式停靠,并允诺派遣船运送补给品,最后还派遣军方官员登舰致意。

── 原载《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