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再起争论 美威胁若不升值将多征关税

发表:2005-03-23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0日开始,来自中国政府的高层官员和国际最著名的专家学者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为中国经济把脉。

  始于2000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每年两会的第一个周末举行,是中国政府举办的最高层次的官方论坛,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国政府官员一起讨论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

  今年参会的人士中方有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发改委主任马凯、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央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副部长肖捷等;外方有汇丰集团董事长庞约翰、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章晟曼、经合组织秘书长约翰斯顿、爱立信公司董事长泰斯库、东芝公司董事长西室泰三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斯蒂格里茨等。

  宏观调控新动向

  2004年,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于是,此时此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人士都在试图捕捉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最新动向。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作了评价。他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的上升期,市场推动发展的力量明显增强,企业自主增长的机制开始形成,投资与消费的互动的作用逐步显现。经济发展的形势很好。

  对于今年1月CPI同比上升1.9%,而2月则攀升为3.9%,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有大幅上升的现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认为,由于春节因素,我们在看的时候要把1、2月份的数据累计起来看。从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也就是头两个月继续保持了2004年以来平稳较快增长的趋势,开局还是不错的。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在会上提出,目前有些人对继续进行宏观调控有不同看法,甚至认为应该转向防止通货紧缩。从中国政府方面的意见是说要继续加强,不但说要加强,而且说要改善,也就是说去年的宏观调控有一些方法不一定都很恰当。“我理解怎么改善,就是后面一句话,叫做‘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

  马凯也对目前宏观调控中遇到的难点发表了看法。他说,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矛盾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虽然有所缓解,但是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仍然偏大,煤电油运的形势仍然偏紧。在解决瓶颈制约的过程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说电力建设又出现一些盲目无序扩张的情况,特别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等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解决,所以旧病复发的可能依然存在。

  马凯表示,今年,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更好地贯彻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加注重应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消除经济中的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地较快增长。

  下一个5年:年均增长8%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发言中提出,“目前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经济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我们愿意听取采纳世界各地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希望各位代表围绕论坛的主题就中国的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的走势,国际贸易与外商投资,制造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财税和金融改革等问题深入地研究、探讨,广泛地交换意见,这对于中国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发展的经验,探索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完成了对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最新分析预测。课题组分三种情景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进行了预测,按照基准情景,“十一五”期间经济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在8%左右,按照不变价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