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售解禁 中国外交部谎报军情?

发表:2005-03-25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结束的欧盟首脑会议上传出消息,欧盟将推迟军售解禁时间表,从而使北京争取欧盟军售解禁的努力再一次受到挫折。其实,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笔者只是觉得,北京在对待欧盟军售解禁的问题上,第一要以平常心待之,第二不要再盲目乐观了。

笔者之前曾经在本栏写过,反分裂法的出台,客观上使得美欧在反对对台动武这一点上找到了利益交集点,这是北京必须正视的现实。而美国此次以反分裂法为理由向欧盟施压,与其说是为了反分裂法,还不如说是通过反分裂法找到一个契机,来实现其阻挠欧盟军售解禁的真正目的。而欧盟主要成员国则一方面要对中国有所承诺,另一方面又要取悦于美国,于是便在《对华武器出口准则》上打主意,希望将之修改得更加严密,这样一旦军售解禁也可对美国有所交代。

其实,欧盟二十五个成员国利益分化严重,而欧盟军售解禁的机制又决定了每一个成员国都必须投成票才可。这一机制客观上决定了欧盟军售解禁在短期内几乎是不可能。无论是欧盟委员会主席,还是共同外交事务专员索拉纳,抑或是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出来讲话,都只能代表他们个人或本国的意见,而不能代表欧盟的决定。

在这方面,北京理应有充分了解。但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却正好相反:每当法国总统希拉克或欧盟共同外交专员索拉纳发表支持军售解禁的讲话后,中国领导人和媒体呈现一片受到鼓舞的气氛;甚至温家宝去年十二月赴海牙参加中欧峰会前,明知解禁无望,但还故作高调,结果在海牙落得尴尬的境地。对此,中国外交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至少是向总理谎报军情。

── 原载《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